深度中国金茂

来源: 孙梅欣  时间: 2018.10.21  打印本页  分享:
对于金茂而言,除了在现阶段进一步扩张,尽力实现进入“第一梯队”的目标,在行业内拥有更大的话语权之外,通过提升科技力量,增强科技含量,转型成为具备科技创新能力的科学型企业,似乎正在成为金茂规模化发展同时,寻求差异化发展的方向。


 

    10月8日,在中国金茂·金茂府2.0发布会上,金茂府2.0产品首次以产品系形式正式发布。中国金茂总裁李从瑞介绍,相较于金茂府1.0产品,金茂府2.0主打在“绿色健康”和“智慧科技”上进行升级,使新产品的居住感受更舒适、更健康,使金茂府原有的绿色科技住宅更具科技含量。

    他同时表示,目前金茂府品已进入包括北京、上海、杭州、深圳等21个城市,未来要进入40个城市,同时要在5年内,从现有的39座金茂府扩张到100座金茂府,并公布首个金茂府2.0项目将运用在深圳龙华金茂府项目上。

    对金茂来说,这一扩张速度让它进一步进入快车道。公告显示,截止到今年9月30日,中国金茂销售额已经达到978.92亿元,距离千亿仅有一步之遥。目前金茂已进入全国36个城市,并计划在2020年实现2000亿元的销售目标,今年的销售目标也从1000亿上调至1200亿元。

    从公告信息来看,金茂近千亿的销售额中,物业签约额达到853.8亿元,而现有39座府系产品则是销售主力。如果以半数计算,目前府系销售额至少达到425亿的规模,总货值则已经超过4000亿元。未来5年内扩至100座金茂府,那么仅府系产品销售额便至少瞄准1100亿元规模,总货值则对标万亿。

    此番发布科技升级后的金茂府系产品,可以说,也是对今年4月,中化集团董事长宁高宁在中化集团高层会议上进行的“科学至上”主题演讲的具体落实和回应。

    在宁高宁这篇万字演讲中,提到企业创新的大势所趋,中化集团未来发展需要通过创新、创造、研发、科学、技术、新产品进行驱动;认为中化集团转型要以科学技术企业的基础;向科学技术创新平台公司学习转型的路径和方法;要求在专业领域,做好行业定位。

    而在金茂府2.0的发布会上,宁高宁再次提到,现阶段企业生产力的发展过程中,科学、技术都变成最主要的因素,其余包括所谓商业模式、管理体制甚至人文的内容,都没有科学那般强大,因此科学就成为整个企业发展的宗旨。他认为,地产也是科学,如果不能做成智慧、智能住宅、真的包含科学技术在里面,地产不做了也不会去做只卖砖头盖房子的事情。只有这样,企业才有转型的可能性。

 



图为:宁高宁董事长与知名媒体人杨澜女士对话

    “过去几十年的经验里,中国在经济上没有真正遇上大波折。香港遇到过,在1997、1998年期间,香港房价一夜跌了60%,很多香港人经历过,所以他们知道经济活动会上下波动。中国经历得少,但现有波动还是很小的波动,需要对未来抱以信心。”

    他认为,任何外部事务都有可能对环境的变化产生影响,企业需要问得是,是否真的做好了自己,是否真的科学至上、科技领先。

    他谈到,过去20年间,土地价格的确越变越贵:“20年前可能地价只是楼价的20%,10年前地价是整个楼价的一半,那么现在地价变成了楼价的90%以上,整个房子价格几乎就是地价。在这样高价的土地上盖烂房子是不平衡的。在这样的基础上,金茂府需要做更好的房子,让居住的空气、湿度、温度的环境更好,同时更加具备智能化的条件。”

    如何具体实现,就是在“绿色健康”和“智慧科技”两大方向的升级。李从瑞透露,金茂府2.0将在原有1.0的基础上,做到分户分室温度湿度可调节,同时后台将经过大数据分析后实现自动调节,做到室内环境个性化订制。面对南北方不同的气候条件,金茂在北方采用溶液技术,在南方则采用双冷源技术做到湿度调节。

    在空气净化方面,能够达到对雾霾90%的隔绝程度,并且对室内、室外的空气环境的监测和分析,即便在雾霾天的条件下开窗,也可以自动配适外部环境,达到实现业主不同需求的独立自动生态体系。

 



图为:活动现场中国金茂总裁李从瑞解读金茂府

    在智慧科技升级方面,通过智慧交互、智慧场景、智慧学习和智慧能源四个方面实现,并公布了金茂绿建体系自主研发的魔镜产品。通过智能设备,实现家中万物互联,远程操控;通过人脸、语音识别,解放住户双手,并可保证居住安全;定制设置了8个场景,通过相互叠加,产生N个适应不同需求的生活场景,引入Al智能,通过传感器、大数据分析和主动学习,搭建每个住户不同的智慧生活体验。

    在智慧能源方面,金茂在现有地源热泵、空气源热泵、江水源热泵的基础上,还用到生活水热泵,同时正在研发碲化镉薄膜发电技术,将建筑外墙变成太阳能发电载体,实现光伏光热建筑一体化,供给社区公共设施用电,以实现技术升级革新的同时,也能做到使用费用低廉。

    李从瑞表示,金茂通过打通绿色健康产业链和智慧科技产业链,实现信息互通和响应。金茂目前除了自行研发,也在同第三方进行共同开发、收购或者兼并实现技术整合。

    他透露,金茂正在与科大讯飞等科技领域龙头企业合作,未来完成后台协议后,将逐步实现信息联通,包括智慧家居、智慧后台的线上服务,真正实现物联网的最后联通:“中国金茂未来将投资50亿,在5年的时间里面,培养30个这一产业链上具有独角兽潜质的企业,以满足在智慧科技产业链上的需求。”

    随着今年以来房地产行业环境发生的巨大变化,未来如何更好地“活下去”,成为众多企业需要思考转型的方向。对于金茂而言,除了在现阶段进一步扩张,尽力实现进入“第一梯队”的目标,在行业内拥有更大的话语权之外,通过提升科技力量,增强科技含量,转型成为具备科技创新能力的科学型企业,似乎正在成为金茂规模化发展同时,寻求差异化发展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