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安万科绿色研究发展中心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时间: 2018.10.22  打印本页  分享:
研究显示,全球碳排放的约40%来自建筑领域,建筑节能在我国的生态文明建设中理应承担重大的责任。也因此,相关企业和行业在建筑科技研究的显著突破,有可能产生重要的社会价值。


 


   研究显示,全球碳排放的约40%来自建筑领域,建筑节能在我国的生态文明建设中理应承担重大的责任。也因此,相关企业和行业在建筑科技研究的显著突破,有可能产生重要的社会价值。而在承载着国家战略千年大计的雄安新区,首个投入运营的建筑技术研发实验室——雄安万科绿色研究发展中心,不仅是房地产建设行业绿色发展的典型体现,也是理解建筑科技进化的一个良好观察对象。


    让绿色成为技术、标准与社会理念的统一

    雄安万科绿色研究发展中心实验室仅仅用了26天就完成了建设,2017年10月28日揭牌并投入运营。雄安新区临时党委副书记党晓龙表示,万科集团积极参与雄安新区的规划建设,仅用了26天便完成了雄安万科绿色研究发展中心实验室建设,体现了雄安速度,也展示了万科团队的高效和执行力。万科集团董事会主席郁亮在雄安万科建研中心揭牌仪式上承诺,“万科愿意充分运用示范项目和新的技术引领行业,并将‘雄安模式’和‘雄安经验’在行业内推广到全国。”

    雄安万科绿色研究发展中心,不只是一个技术研发与工程检测的平台。

    中心揭牌仪式上,万科集团与住建部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签订了《全面推进城乡建设领域绿色发展研究及推广合作框架协议》,与环保部环境发展中心、中国节能环境保护公司签订了《关于合作推进环保部技术评估与转化平台落地雄安新区的框架协议书》。

    前者的重要意义,不只在于双方将共同打造并规模推广绿色发展的试点示范项目,更在于双方将共同开展城乡建设领域绿色发展战略规划研究与区域推广拓展、高品质建筑标准认定体系的研究与应用——面向新城新区建设的时代需求,研究配套的政策法规和技术标准体系,为把好建筑行业绿色发展的大方向助力。


    后者则将基于长期、全面的绿色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推进环保部环保技术成果转化平台落地雄安新区。

    “雄安万科绿色研究发展中心的建设、运营是雄安新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重要节点。”正如雄安新区临时党委副书记党晓龙所说,顶尖企业为绿色发展的作为与担当,是“绿水青山”的未来有力的保障。

    让绿色发展给人们的生活带来改变

    其实,万科建筑科技研发所凝聚的产品和绿色发展理念,已经在悄然改变人们的生活。

    在杭州,人们过去心目中“建筑工地”的样子正在悄然变化:扬尘不见了、异味没有了、各种建材杂乱堆放的场面看不到了……万科杭州项目工地配置洒水车、外架喷淋、搅拌机和水泥筒防护棚、加气块加工区以防扬尘,设置移动箱式危险品仓库和临时洗手间以降低对周边环境的影响等标准化的措施,《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绿色建筑和建筑工业化发展的实施意见》“2017年1月1日起,杭州市、宁波市和绍兴市中心城区出让或划拨土地上的新建项目,全部实施装配式建造”的内容,正在给建筑行业与人们的关系带来彻底的改变。


    《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绿色建筑和建筑工业化发展的实施意见》同时还提出,全省各市、县中心城区出让或划拨土地上的新建住宅,全部实行全装修和成品交付。万科杭州随即发布了凝聚多年实践经验的住宅装修体系。

    据中国建筑装饰协会行业发展部测算,住宅装饰装修平均每户约可产生两吨垃圾,其中85%是可回收利用的资源,推行全装修和成品交付将有效提高建筑行业的绿色环保水平。以实际行动践行绿色生态理念,在浙江在杭州,一个个创新之举,生态文明社区正在兑现“美丽中国先行区”的美好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