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科:深耕绿色产业链,助力绿色人居高质量发展

来源: 中国建设报  时间: 2018.10.22  打印本页  分享:
为助推绿色工业化战略落地生根,结合自身34年来的实践经验积累,万科进一步对工业化、绿色建筑、全装修做了全面系统性梳理,并将它们作为践行绿色战略的重要行动载体。

 


■ 秦汉川

    “万科过去一直强调绿色,我们的工业化、绿色建筑、垃圾分类等,都是在为绿色环保、美丽中国做贡献。在新的大时代开始的时候,我们应该在绿色战略方面拿出新的解决方案。”在前不久正式对外发布的《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2017年企业社会责任报告》中,万科董事会主席郁亮对公司长期以来在住宅产业化、绿色建筑、绿色运营、绿色供应链、绿色技术创新、垃圾分类等方面的实践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结合新时代背景下的新形势对公司的绿色战略提出了新的希望。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在行业内率先将“做卓越的绿色企业”写入公司愿景的万科,34年来一直在深入探索建筑与自然生态之间的共生关系,并通过充分发挥自身的影响力撬动了多方力量共建行业绿色生态,不断迈向绿色新台阶。

    绿色是生命的象征、大自然的底色。时至今日,绿色更代表着美好生活的希望、人民群众的期盼,也是我国走新型工业化道路、调整优化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动力。作为行业内的标杆企业,万科的绿色发展实践也将为行业的绿色发展模式提供新的解决方案,是整个行业关注的新焦点。

    做伟大时代的绿色企业

   今年4月初,第十四届国际绿色建筑与建筑节能暨新技术与新产品博览会在珠海国际会展中心召开。万科集团副总裁王蕴在开幕式上发表题为“做伟大时代的绿色企业”主题演讲,分享了万科与时俱进的运营理念及绿色建筑实践成果,引发业内点赞和共鸣。

    从行业发展来看,万科在绿色战略上的布局和实践较早。建筑工业现代化实践方面,万科在行业内率先提出“像造汽车一样建房子”的前瞻性理念后,于2003年就成立了万科住宅产业化研究基地,致力于预制装配式建造体系的研究;2005年,万科在东莞建筑研究中心建成第一座装配式建筑实验楼;2007年开始,万科在全国推广装配式建筑,确立了以快建、快装、景观PC为主要构成的“万科装配式建筑生产体系”;2017年,万科新开工业化项目面积已占全年开工项目总面积的84.03%,等效于减少14.5万吨标准煤、减排二氧化碳36.3万吨、节水2976万立方米、节约木材43.1万立方米、减排垃圾131.4万吨。

    绿色建筑实践方面,万科一直严格把控建筑从设计到运营全生命周期的环保管理,最大限度地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减少污染。2009年,深圳万科城四期成为全国首个获得绿色建筑设计评价标识三星级的住宅项目;2010年起,万科在全国推广绿色建筑三星级项目;2013年,深圳大梅沙万科中心成为国内首个同时获得美国LEED-NC白铂金认证和绿色建筑三星级标识的公共建筑项目;2017年杭州黄龙万科中心AB栋项目荣获LEED-CS金级预认证,成功跻身绿色建筑示范行列。据统计,自2009年推广绿色建筑以来,万科绿色建筑面积达1.12亿平方米。在住房城乡建设部绿色建筑标准发布的3年内,万科绿色建筑三星级项目的建筑面积在全国占比就已经超过40%。

    同时,万科也在积极推进构建房地产绿色产业链。2017年,万科与中城投资、中天集团联合发起成立了以建筑材料和设备采购为基础的绿色供应链平台,通过将万科的绿色建筑研究成果、技术标准、质量控制以及金融服务等优势向行业输出,推动绿色建材供应链稳步健康发展。

    “万科一直都是一家深耕绿色发展战略的公司。做伟大时代的绿色企业是公司的长期发展愿景。”万科集团副总裁王蕴表示,从本世纪开始,万科就率先在绿色建筑领域布局,持续引领行业绿色节能建筑的技术研发、标准制定和推广。同时,2014年11月,万科成为全球房地产行业中首家“碳减排先锋”成员企业。2017年10月,万科又成立了雄安万科绿色发展研究中心,成为雄安新区首个投入运营的绿色建筑研发平台。

    助推绿色工业化

    为助推绿色工业化战略落地生根,结合自身34年来的实践经验积累,万科进一步对工业化、绿色建筑、全装修做了全面系统性梳理,并将它们作为践行绿色战略的重要行动载体。

  众所周知,利用工业化技术可以将建筑过程的误差减少到极致,大大提高建造质量。同时,这种规模化、集约化、工业化的建筑方式能有效降低能源与资源消耗,减少大量的建筑垃圾、污水、工地扬尘,降低施工噪音。自2004年以来,万科投入研究并逐渐摸索出一条解决市场需求、符合行业发展、具备行业领先性的绿色工业化之路,打造了包括万科云城、万科第五寓、万科住宅产业化研究基地宿舍等经典项目。

    2013年至2015年年底,万科通过全面推进“两提一减”工业化建造体系实现全部住宅项目预制构件部品占比40%、铝合金模板加全现浇外墙100%、装配式内隔墙100%、内外墙免抹灰100%、全装修房比例95%以上,工业化持续领先。装配式外墙体系、内浇外挂体系、全预制框架体系、金属模板+全砼外墙体系等多种因地制宜的工业化建筑体系,不仅助力万科从源头上解决了渗漏、空鼓、开裂等质量问题,同时还通过穿插提效和装配式施工方式,提高了施工效率、减少了人工投入。

    以地上33层、地下1层的建筑为例,从主体阶段到封顶落架、再到装修完工交付,行业平均工期需要700天。通过实施工业化建造体系,目前,同样的项目,万科仅需工期500天、缩短了25%;而在万科的优秀项目里,通过全方位穿插提效,总工期仅需383天、缩短了45%。

    2014年起,万科要求旗下所有新开工项目至少满足“绿色建筑设计评价标识”一星级要求,在行业内率先进行绿色建筑的全域推广。与此同时,万科一直高度重视对绿色建筑的系统性研究。2017年10月,万科在成立雄安绿色发展研究中心的同时,与住房城乡建设部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签订《全面推进城乡建设领域绿色发展研究及推广合作框架协议》,大力推广绿色生态技术,推进相关研究成果落地转化,为雄安新区在绿色规划、建造、监管等领域提供支持。

    为解决传统装修湿法作业模式带来的弊端,万科近年来不断加强科技创新,研究出了装配式内装修体系。该体系通过采用全干法施工作业,以主体和内装有效分离的方法使房屋具备结构耐久性、室内空间灵活性以及内体可更新性的特质,率先将内装修从传统对人工高度依赖的建造业转变为制造业。

    业内专家对此分析表示,类似万科这样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是建造方式的重大变革、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新型城镇化发展的重要举措,有利于节约资源能源、减少施工污染、提升劳动生产效率和质量安全水平,有利于促进建筑业与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培育新产业和新动能、推动化解过剩产能。

    构建绿色人居运营体系

  绿色发展战略的落地实施不仅仅包含建造过程的工业化、绿色化、全装修,还包括后期的绿色人居运营体系建设。在这方面,万科不仅在传统建筑建造业务中持续深化绿色足迹,还将低碳理念和可持续发展思路引入拓展业务的开发、实施和日常管理的全生命周期中,尽最大可能降低对生态环境的负面影响。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速,许多原本位于城区的污染企业从城市中心迁出,遗留下大量的污染场地。这些污染场地的存在不仅阻碍了城市建设和地方经济发展,更带来了不可预估的环境和健康风险。对此,万科积极研发并推广场地修复技术、水环境修复技术,最终实现污染场地的无害化,满足城市建设用地的安全需要。

    以万科杭宸项目所在地——杭州市杭运路谢村港为例。2016年9月前,这里杂草丛生、建筑垃圾堆积成山,一条原本就不宽(不足10米)的狭长河道被堵成蚊蝇滋生的臭水沟。万科进驻后,充分借助复合架空技术、水下森林技术、磁力混凝技术、水基增氧技术,拓宽河道、建造河堤、河水清淤,并大量布置种植景观。改造后的河道全长约350米,宽度拓展至原来的两倍有余,周边绿意盎然。臭水沟摇身一变,成为业主家门口的一汪清泉。

  此外,针对室内空气质量问题,万科引进高科技的生态治理技术,优化改善室内环境,打造“深呼吸”的室内体验。万科建筑研究与工程采购中心联合印力集团开发管理中心共同开发的能源管理系统通过收集运营项目的能源消耗情况并实时监测能源数据,降低持有型物业的能源消耗,实现真正的绿色运营。

   较为典型的案例是2014年9月开业的东莞长安万科广场。该项目通过冷却塔变频改造、智能照明改造、自控系统升级以及精细化运行管理等措施,使空调冷源系统能效系数从3.6提高至4.2、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全年商场办公区电耗下降155万千瓦时,节能率达22%。同时,商场室内平均温度保持在25±1摄氏度、二氧化碳平均浓度保持在600ppm,实现了绿色和舒适运营的双赢。2017年,该项目入围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双十佳最佳节能实践”。

    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3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住房城乡建设部发布《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实施方案》,要求至2020年全国46个城市先行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其实,早在10多年前,万科就开始在北京、深圳、杭州、上海等多个城市试点垃圾分类,构建生活垃圾分类与回收系统,通过业主参与、社会监督不断细化社区垃圾分类标准,提高了社区的垃圾分类率,已初步实现了垃圾的源头削减、回收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