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创合肥壹号院:获评中国绿色建筑最高级别认证

来源: 豆瓣小组  时间: 2018.10.23  打印本页  分享:
融创合肥壹号院作为获评「国家绿色三星设计」的高端物业,自规划设计之初,即锚定世界前沿的绿建标准,科学运用建筑尖端技术、工艺,向合肥展示绿色建筑对居住方式的革新,为城市在国际标准下,诠释恒产的时间生命,以作品再度领衔时代。

    在城市中,建筑并非独立的存在。好的建筑,以自身与环境间的相处之道,表达与城市共生的主张,这样的建筑,融创合肥壹号院称之为真正的「绿色建筑」。


 

    前日,融创合肥壹号院正式获评中国绿色建筑最高级别认证「绿色三星建筑设计标识」,同时也是融创东南区域专注高端精品发展历程当中,首个拥有「绿色三星建筑设计标识」的项目,对于融创和这座城市来说,有着特别的意义。

 


 

    通俗来说,绿色建筑指在建筑物的全寿命周期内,在为人们提供健康、适用和高效的使用空间的同时,能够最大限度地节约土地、资材、水资源的同时,保护环境、减少污染,真正的绿色建筑,能够与自然和谐共生,融入城市周身的肌理。

    绿色建筑作为建筑设计前沿的代表,现已逐渐成为全球范围地产开发的主流趋势。在中国,列入国际主要绿色建筑评价体系的《绿色建筑评价标准》,以一星至三星,分别认证绿色建筑所达到的不同等级,等级越高,越抵近世界的尖端水准。

 

|融创合肥壹号院示范区 实景图
 

    目前,在国内绿色三星建筑设计认证,已成为中国绿建设计最高级别认证。

  《绿色建筑评价标准》已正式推行数年,然而目前国内能够取得绿色三星建筑标识的项目依然为数不多,尤其住宅物业领域,获评项目则少之又少。2015年,全国共评出1,441项绿色建筑标识项目,获绿色三星标识仅204项,占比14.2%,其中还包括了商业、办公等公共建筑。

(数据来源:《2017年中国绿色建筑及生态城市发展概况分析、市场容量和发展前景分析报告》)

 


 

    在住宅开发领域,罕有绿色三星建筑标识的项目,其之所以能够保持足够的含金量,不仅仅是巨资的投入、建筑技术和工艺运用的反复斟酌,更是对未来城市、社区环境及业主生活向健康、舒适、高效的长久优化。

    故在绿色三星建筑标识的体系中,还有「绿色建筑设计标识」和「绿色建筑运营标识」之分,分别代表绿色建筑认证的前后两个阶段。

  「绿色建筑设计标识」是第一阶段,评价依据是通过审查的施工图;「绿色建筑运营标识」属于第二阶段,前提是建筑实际竣工并且入住满一年,评价依据是实际施工中使用的材料、技术、施工过程中对于环境的影响、交付后一年中的实际能耗数据和物业管理水平。

    在绿建三星运营标识的评价标准中,每一位业主日常使用所产生的能耗都将影响标识的最终评价,所以它对社区的物业园区管理及交付后的工程维保服务跟进要求至高。

    融创合肥壹号院作为获评「国家绿色三星设计」的高端物业,自规划设计之初,即锚定世界前沿的绿建标准,科学运用建筑尖端技术、工艺,向合肥展示绿色建筑对居住方式的革新,为城市在国际标准下,诠释恒产的时间生命,以作品再度领衔时代。

 

 


    融创合肥壹号院在拿地之初,政府的土地出让条件中就注明,项目必须获得绿色三星的运营建筑标识。在当时,合肥没有任何一个住宅项目取得过如此高的荣誉,合肥政府对于这块核心区土地的殷切期待,可见一斑。

    融创在获取土地后,将融创产品系中最高端系类的壹号院系引入到该项目,由于产品系本身的高定位与高投入,相应的,合肥壹号院在绿色三星设计的评定中,诸多挑战性的指标在合肥壹号院突破性的营造中得以克服,并不出意外地达到高分。

    例如,融创合肥壹号院的洋房是干挂石材的幕墙立面,是典型高端住宅项目中具有代表性的外观处理。合肥壹号院利用干挂石材的立面造型作为建筑本身的外遮阳,在绿建三星设计标识评定过程中,获得了好评的同时,也成为合肥壹号院自身建筑立面设计的一个亮点,筑就了目前市场上的应用非常少的建筑外观。

 


    值得一提的是,融创合肥壹号院采用的东芝一级能效的中央空调、杜拉维特及科勒的节水器具等,都是绿建三星设计标识中不可忽视的加分项。

 


    融创合肥壹号院通过采用太阳能热水系统及空气源热泵来提供住户的生活热水。合肥壹号院洋房全部设置太阳能热水系统,高层全部设置空气能热水器,项目的可再生能源提供生活用热水比例为100%,686户住户中可以达到每一户都使用到可再生能源。

    此外,融创合肥壹号院的地暖和生活热水是使用菲斯曼一级能效的冷凝技术的锅炉供应。冷凝技术能将普通锅炉90%左右的热效率提升到107%左右。这些都意味着业主花费更少的电费却能够获得相同的资源,同时又参与到了节约能源的行动中去。

 

 

|融创合肥壹号院示范区 实景图

 

    在电梯的选用上,融创合肥壹号院选择了通力(KONE)的一款电梯,这部电梯节能性已达到VDI 4707电梯能源效率认证标准的A级,比目前行业领先的解决方案更节能28%。它使用了通力在行业中广为知名的EcoDisc马达和高效的驱动系统,提供了更好的节能效果。

 


 

    绿色建筑在大众的印象中,几乎仅限于环境的保护,对于能源的高效利用。实际绿色建筑评价标准中有一项大专题,便是对室内外环境舒适度进行评价。

    比如融创合肥壹号院在室内通风一项上的投入,通过计算机模拟室内的空气流动情况反推建筑的开窗大小及开窗位置,通过合理的设计让室内的空气保持流动而不产生停滞,从而获得一个良好的室内通风环境。


|合肥壹号院 实景图

 

    在对室外的风环境进行模拟时,合肥壹号院要求社区里不能出现风速过大的空间。

    有的社区可能在两栋高楼之间常常出现所谓的风口,突变的风速会使该处的通行者感到不适。合肥壹号院通过优化建筑的排布,在计算机模拟工况下保证社区里在极端情况下风速最大也不会超过5m/s,从而保证人在社区内进行行走、跑步等室外活动的舒适性。

    同时融创合肥壹号院也会针对地下空间的一氧化碳浓度进行监控,当地下室车辆出入频繁,尾气排放过多时,设置的探头检测到浓度超标后,地下室排风系统会自动启动,从而保证业主在地库停车至回家路程中的空气质量。

    融创合肥壹号院采用的雨水回收系统将屋面和地面的雨水,及时收集到雨水回收系统中,尤其是特殊强降雨天气,能够迅速应对社区积水排出,不会造成园区内涝,得以有效减轻了市政的排水压力,这也是融创为“海绵城市”理念的践行所采取的具体措施。

 



|融创合肥壹号院 实景图

 

    融创合肥壹号院以真实的作品,为城市带来可见可触的变化:作品外在的立面上,迭新城市面貌,更引领合肥走向时代前沿的国际化审美;契合高净值人群的生活方式,在服务的深造上,又进一步拉近了合肥与世界的距离,同步全球的潮流。

    而变化本身其实在平日生活细节的每一处,高品质的生活也理应包括对于环境的贡献,绿色三星建筑设计标识为合肥壹号院再一次做出了深刻的注脚。

    融创合肥壹号院为合肥提供了一个恰当的蓝本,在根本上融入这座城市的风貌和环境,与这座城市共同呼吸,也一起生长。

    此次融创合肥壹号院获评中国绿色建筑三星设计标识,是壹号院领衔中国国际化高端物业,以真正的「绿色建筑」名义,带给合肥这座城市的又一份殊荣。

    获评绿色建筑三星设计是融创合肥壹号院持续深造、不断超越自我的再一次证明,也是时间给予合肥壹号院成就超越的褒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