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古地产已发行5亿美元绿色债券,香港加快绿色金融发展

来源: iGreen  时间: 2018.10.26  打印本页  分享:
1月4日,香港地产巨头太古地产宣布,成功发行首批总额5亿美元的十年期绿色债券,年息率为3 5%。太古地产表示,该笔绿色债券主要由致力于投资绿色债券或推动广泛可持续金融发展的机构投资者认购。

 
  1月4日,香港地产巨头太古地产宣布,成功发行首批总额5亿美元的十年期绿色债券,年息率为3.5%。

    太古地产表示,该笔绿色债券主要由致力于投资绿色债券或推动广泛可持续金融发展的机构投资者认购。

    ”太古地产首度发行绿色债券,彰显公司持续投放资源于可持续发展,并同时于世界各地设计及发展绿色项目,为市民及当地社区创造更理想环境的营运理念。”太古地产行政总裁白德利称。

    白德利进一步表示,“作为公司2030可持续发展策略的一部份,发行绿色债券将进一步提升公司投资组合的长远价值。公司全力支持政府发展香港绿色金融市场的愿景,并很荣幸公司的绿色债券成为全港首获香港品质保证局颁发绿色金融认证的项目,此为公司致力在本港推动绿色投资给予充分肯定。放眼未来,我们期望继续于本港、亚洲以至全球,推动绿色项目投资。”

    太古地产介绍,该笔绿色债券筹得的资金净额,将用于公司全新或现有的绿色项目或为该些项目提供再融资,范畴涵盖绿色建筑、能源效益、可再生能源、用水效益及污水处理,以及如何应对气候变化等。

绿色债券支持绿色建筑发展

 


    同时,该笔绿色债券筹得的部分资金净额,将用于公司最新发展的甲级办公楼项目太古坊一座。

    太古坊一座是太古地产总投资额达150亿港元的太古坊重建计划中的重要元素,预期于2018年竣工。

    该项目已于2009年获得LEED铂金级预认证,以及绿建环评新建建筑1.2版暂定铂金级评级。

    太古坊重建计划是太古地产过去10年来最重要的投资项目之一,2014年太古地产购入香港政府持有的香港太古坊康和大厦权益。

    太古支付的代价包括太古城中心3座的10层甲级办公楼楼面和相关装修费、5.37亿元现金、工程完成前任何增值之对应额外金额,以及政府部门撤出康和大厦的搬迁费用及开支。

    太古坊重建计划第一阶段将把常盛大厦重建成一座51层高的办公楼,该笔5亿美元绿色债券部分资金将用于这栋今年底竣工的大楼,第二阶段则将把康和大厦及和域大厦重建成一座46层高的办公楼。

    此外,太古地产将新建两个绿化休憩园林“太古中央广场”和“太古花园”,提供占地6.9万平方尺的开放空间给公众享用,其面积与中环皇后广场大致相同。

    同时,该项目委托巴黎设计公司设计多条空调行人走廊,无缝连接太古坊各栋甲级办公楼。

绿色金融认证助力香港绿色金融

 


    太古地产此笔10年期的绿色债券,将通过公司总额40亿美元的中期票据发行计划发行,并预期获评级机构穆迪及惠誉给予A2和A评级。

    香港品质保证局主席卢伟国议员博士工程师表示:”香港品质保证局推出的‘绿色金融认证计划’,让企业能彰显他们在香港促进环保投资和可持续发展的承诺。我衷心祝贺太古地产获颁发行前阶段认证,乐见他们为推动可持续发展所作出的努力。”

    此批绿色债券的框架内容已由就环境、社会及企业管治作研究、评级及分析的独立机构Sustainalytics审核。美银美林和汇丰银行为此次债券发行的联席绿色结构顾问、联席簿记行及主承销商。

    太古地产表示,可持续发展是太古地产经营理念的核心,公司一直致力发展环保、可持续发展及符合能源效益的项目。

    “为实现公司的愿景,到2030年成为可持续发展表现领先全球同业的发展商,我们就2030可持续发展策略订下不同阶段的目标,包括发展绿色建筑、优化能源及用水效益、采用可再生能源、应对气候变化及减废等。”太古地产称。

    推动绿色金融发展,是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首份施政报告圈定的金融关键词,香港特区政府及业界也一直致力于此。

    目前,香港绿色金融取得重要进展,香港品质保证局宣布启动第三方“绿色金融认证计划”,支持投资环保项目。

“这是香港绿色金融发展进程的里程碑,香港会朝着现在的方向继续前进,加快步伐,成为区域绿色金融中心。”香港特区政府对媒体表示。

绿色金融发展热潮兴起

 


    据中国金融信息网报道,目前,香港绿色金融已实现两大关键性进展,一是由特区政府和公营机构管控的发行人发行基准绿色债券,以带动更多市场主体参与其中;二是为绿色金融项目和证券设立认证计划,从而吸引新发行人和新投资者来港。

    如今,在香港发行绿色债券的公、私营机构日益增多,例如,港铁公司、青山发电、领展、中华煤气和国家开发银行等,所发行的债券涵盖不同币种和年期。

    据报道,2018-2019财政年度,香港特区政府会带头发行绿色债券。

    在政府一以贯之的鼓励下,香港机场管理局已宣布未来将在港发行绿色债券;港铁公司亦表示有意在港发行更多绿色债券。

    推动本地机构设立符合国际标准的绿色金融认证计划,是香港特区政府在两年前就曾尝试的举措,囿于囿于市场规模有限而甚觉困难。而此次香港品质保证局推出绿色金融第三方认证服务,则是水到渠成。

    作为特区具有领导地位的合格评定机构之一,香港品质保证局参考了多个国际及国家标准,在新年伊始公布了“绿色金融认证计划”。

    该绿色金融认证计划提供绿色金融发行前认证和发行后认证,以评估绿色金融工具和投资项目的资格。凡是持有债务工具、融资收益用作支持绿色项目的发行者都可以申请认证计划。

    中国金融信息网报道,香港特区政府表示,未来会继续鼓励企业利用绿色金融认证计划,期望推动内地、“一带一路”沿线、更大范围的国际投资者通过香港资本市场为绿色项目进行融资。

    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主任马骏表示,目前内地和国际绿色金融发展迅速,内地的绿色基金已经超过250只,预计2017年中国机构在境内外发行的绿色债券规模为2500亿人民币,预计2017年全球发行的绿色债券规模超过1300亿美元。

    就此,中银(香港)发展规划部策略员罗羽庭建议,香港可以积极配合绿色金融发展的热潮,争取在区域绿色金融发展过程中担当重要角色。

    例如,协助内地企业和金融机构在境外发行绿色债券,吸引香港和海外基金参与投资;通过联通机制,协助海外投资者进入内地债券市场;凭借离岸人民币市场优势,推动以人民币计价的绿色债券发展;打造国际化的绿色债券指数、基金、财富管理等产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