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成全球第2大绿色债券发行国 更多绿色地产项目将受益

来源: 南方网  时间: 2018.10.29  打印本页  分享:
鉴于建筑环境涉及大量的资源与能源,进而与气候变化密切相关。如今,有越来越多的业主和用户也在实践 “绿色”理念,将绿色技术融入建筑中,实现能源和资源的储存和转化。


  10月22日,戴德梁行与美国绿色建筑委员会(USGBC)在上海联合发布绿色金融白皮书——《绿色金融——将绿色投资引入绿色地产》。报告显示,从全球维度上看,通过向绿色项目(包括绿色地产)发展提供资金支持,绿色金融愈发成为传统经济模式向绿色经济转型的催化剂。为了保护能源和自然资源,世界各地的民众,政府和企业正紧密合作,提高社会整体的绿色环保意识,建立与之相关的机构和协会,颁行相关法律,并着力发展绿色金融。

  鉴于建筑环境涉及大量的资源与能源,进而与气候变化密切相关。如今,有越来越多的业主和用户也在实践 “绿色”理念,将绿色技术融入建筑中,实现能源和资源的储存和转化。

  在中短期内,建筑环境仍将是温室气体的主要排放来源之一,并仍将是推动全球变暖的重要因素。随着越来越多的民众,政府和企业认识到这点,世界各地的新建建筑(以及现有建筑)将被要求安装绿色技术系统,以保护能源和资源。

  戴德梁行大中华区租户研究主管、高级董事Shaun Brodie表示:“包括中国政府在内,世界各国政府坚定不移地推动环境的可持续发展,以及绿色建筑领域的进步。我们可以预见,在未来的建筑领域,绿色建筑的占比将逐步增加。与此同时,从商业地产的角度上看,越来越多的业主和租户认识到拥有绿色认证商业地产项目的诸多优势,如经济效益优势,这将推动绿色建筑在写字楼,零售,工业和酒店等领域的快速发展。”

  美国绿色建筑委员会北亚区董事总经理杜日生表示: “绿色发展”作为中国发展大计,国家政策面的推动为中国绿色金融行业创造了良好的土壤。绿色金融在促进绿色资产蓬勃发展的同时,绿色建筑作为绿色资产的一种,不仅得益于绿色金融的发展,也将有力促进相关上下游企业、行业,如土地、能源、材料、建筑加速自身可持续发展,从投资到项目落地形成良性循环。

  戴德梁行高级董事、大中华区估价及顾问服务部咨询服务主管黄衍维在报告发布活动上特别介绍了公司推出的智能建筑与绿色金融服务平台,该平台由不同范畴的房地产及金融专业人士组成,包括资深工程师、各类绿色/健康建筑认证专家、项目与建筑顾问、物业/设施管理专家、特许金融分析师、皇家特许测量师、香港测量师学会会员等。透过跨业务线的综合平台,各领域的专家提供全方位的解决方案,在房地产项目生命周期做到投好、盖好、租好、管好及卖好。

  黄衍维表示:“智能建筑与绿色金融服务平台成立目的是为了在智能建筑、房地产与绿色金融的领域上,透过跨业务线的综合平台,为客户在房地产项目不同阶段里提供全方位的解决方案及对应服务。达到提升物业价值,节能减排,减省融资及营运成本,增加整体投资回报。”

  资料显示,2017年,中国共发行了181支绿色债券,发行总额达到2486亿元人民币(合371亿美元),进一步加强了中国作为全球绿色债券市场领导者地位。正如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所说,鉴于中国国内绿色金融政策体系的确立以及在全球绿色金融领域巨大的国际影响力,比如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绿色债券发行国,中国已成为全球绿色金融领域的领导者。

  目前,中国绿色债券市场呈现出以下特点:首先,以在岸市场主导。2017年,中国绿色债券82%属于在岸市场,其中银行间市场占69%,上海和深圳两个国内证券交易所占13%;其次,资产支持证券为绿色债券市场带来新的发展机遇;第三,高效能、低碳建筑拥有巨大的发展潜力。具体来说,中国的绿色贷款主要支持以下两种绿色项目:以节能环保为核心的项目和服务,包括节能建筑和绿色建筑(占比76.72%),以及制造生产节能产品、新能源产品和新能源汽车的项目(占比23.28%)。

 

 

  全球绿色债券市场及中国的绿色债券发行量(2017年)

  资料来源:气候债券倡议组织,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汇丰银行,英国驻中国大使馆(北京),戴德梁行研究部

  戴德梁行董事、中国区金融服务与顾问部主管张晟认为:“回到中国的房地产市场,随着类REITS(房地产投资信托)和CMBS(商业房地产抵押贷款支持证券)市场的不断发展,我们预计,在未来,将会有更多中国的绿色地产项目从绿色资产证券化产品中获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