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开集团:践行国企责任、助力城市复兴,打造首开地产品牌

来源: 中国指数研究院  时间: 2018.11.05  打印本页  分享:
首开集团积极践行“责任地产”理念,凭借丰富的房地产开发经验,较强的项目获取能力和融资能力,公司规模稳步壮大,品牌价值不断提升,再次荣获“2018中国房地产公司品牌价值TOP10(国有)”荣誉奖项。

    2018年9月19日,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和中国指数研究院三家单位联合举办的“2018中国房地产品牌价值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五届中国房地产品牌发展高峰论坛”在北京雁栖湖会议中心举行。

    首开集团积极践行“责任地产”理念,凭借丰富的房地产开发经验,较强的项目获取能力和融资能力,公司规模稳步壮大,品牌价值不断提升,再次荣获“2018中国房地产公司品牌价值TOP10(国有)”荣誉奖项。

 

 

图:首开集团荣誉证书

 

 


图:首开集团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潘文先生领取荣誉证书

    北京首都开发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首开集团”)于2005年12月10日正式挂牌成立。首开集团是在北京市国资委主导下由城开集团、天鸿集团合并重组成立的国有独资房地产企业集团,业务涉及“房地产开发经营、物业管理、土地一级开发、投资与资产管理”四个领域,集团坚持“稳固京内、发展京外、拓展境外”的市场开拓方针,业务区域已覆盖全国20多个城市,香港、澳门两个地区,以及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四个境外市场。首开集团以“责任地产”为企业理念,以“城市复兴”为指引,不忘初心发展美好生活,牢记使命致力城市复兴。经过多年发展,“首开地产”的品牌深入人心,赢得了社会的广泛赞誉,具有较高的认知度和美誉度。

    立足北京市场,实现有质发展

    首开集团始终坚持立足北京、服务首都的主导思想。凭借着在北京市场的历史和地位,首开集团京内项目始终是结算收入的最重要组成部分,多年来连续保持北京市场销售领军地位。2017年,北京区域合同销售额为305亿元和合同销售面积89.22万平方米,占比分别为44%和30%。与此同时,首开集团持续新增北京区域土地储备,全年共获取新增项目(不含土地一级开发项目)27个,项目计容建筑面积合计399.70万平方米。其中北京获取16个,项目计容建筑面积255.98万平方米,在京内获得土地数量、金额及面积均居于前列。除了在北京市场继续保持领先地位,首开集团深耕京外市场效果也初步显现,至2017年底已进驻包括上海、广州、深圳、天津等20个京外城市,销售业绩超过340亿元。
 

 

图:2017年首开集团销售及新增土储情况

    在2017年房地产政策频繁调控的背景下,首开集团通过对市场的研究和政策的把握,积极应对,发挥资源整合优势,实现稳健发展,规模、效益双提升。2017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87亿元,比上一年增长20%;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15.25亿元,比上一年增长15%。

 

 

图:2017年首开集团营收及归母净利润情况

    全方位深度合作,优势互补互利共赢

    在投资发展上,首开集团近年来坚持合作共赢的思路,不断践行“深度合作”的发展策略。集团合作战略思维清晰、未来发展目标明确,充分尊重合作伙伴,本着友好协商,平等互利、共赢未来的思路,积极寻求合作对象和合作机会。合作伙伴对首开责任地产的品牌文化和开发实力高度认可,为共同开发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尤其在土地获取方面,首开集团得到了各全国领先和区域龙头房地产企业(龙湖、万科、住总、保利等)的充分认可,通过双方、多方联合体拿地或股权收购方式,优势互补、科学研判、有效规避市场恶性竞争和项目投资风险。在合作拿地中充分发挥公司的主动权和市场引领作用,根据各个项目的不同属性,优选不同专长的房企进行合作,最大限度地发掘地块价值。至2017年末,首开集团合作开发项目86个,规划地上建筑面积规模达到1529.2万平方米以上。其中,股权比例占50%(含)以上的项目48个,规划地上建筑面积882.1万平方米。项目范围已从北京根据地拓展到全国10多个核心深耕城市。

    战略定位城市复兴官,践行“责任地产”理念

    首开集团在三十八年的开拓路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与时代共生,与城市共荣,树立了“责任地产”的企业理念,把企业责任放在战略高度。2015年,首开集团顺应大势,前瞻性地提出“城市复兴“的理念,核心内容是关注城市存量资产及其改造升级。

    在行业首倡“责任地产”的首开集团,一直是北京市大型综合性体育赛事基础建设的排头兵,开发建设了奥运村、亚运村、大运村、国家体育馆、五棵松体育馆、顺义奥林匹克水上公园等优质国家工程。2017年,公司积极参与冬奥场馆建设,以首开领衔的社会资本联合体成功中标国家速滑馆“冰丝带”PPP 项目,助力北京为世界奉献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冬奥会。至此,首开集团成为全国唯一参与了北京亚运村、大运村、奥运村“三村”建设及夏季奥运和冬季奥运“双奥”项目的房地产开发企业。

 

 

图:国家速滑馆(冰丝带)效果图

    在国家推动加快建立“多主体供应、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背景下,首开集团积极参与共有产权住房开发建设,研究集体用地建设租赁住房政策,推进集体土地建设租赁房项目的开发建设。同时成立专项领导小组,摸排情况、分解任务、统筹推进拆违以及地下空间清理工作。在棚改方面,2017年新获取北京怀柔南关村、南房村、小周各庄村棚户区改造项目主体授权,积极践行在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以及区域改善方面的社会责任。此外,2017 年保障房开复工面积约 115 万平米,新开工 11万多平米,竣工 15万平米。

 

 

图:首开棚改基金启动仪式

    首开集团秉持“责任地产”理念,传承“尚责文化”,将城市复兴与养老产业结合,采取“融合式养老”模式,投资成立北京首开寸草养老服务公司。首开寸草整合首开在成熟社区的存量房资源并借助国内领先养老机构的运营能力和服务品质,以小规模、社区性、多功能、广覆盖、专业化为基本特征,以居家为基础、机构为支撑、社区为依托,在照顾好“实体养老院”里失能、半失能老人的同时,为更大的“虚拟养老院”——周边社区和居家养老的老人,提供长期、稳定、专业的照护服务。

 

 

图:首开寸草融合式养老

    首开集团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与时代共生,与城市共荣,用匠心和智慧、用责任和担当,践行责任,构筑美好。未来首开集团将会始终秉承“责任地产”理念,以更高水平、更高标准为时代标尺,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时代要求,用作品改变时代,用责任创造荣耀,不断深化品牌内涵,提升品牌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