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中国绿色地产开发竞争力TOP50提名名单

来源: 中国房地产报   时间: 2018.11.25  打印本页  分享:
在历年的研究过程中,中国房地产报绿色地产研究中心发现,中国有数万家房地产企业,无论是媒体人还是专家,都很难深入了解一家企业,进而通过打分做出客观评价。


 

    由中国房地产报绿色地产研究中心编撰的《2018中国绿色地产发展报告》即将收尾,与此同时,“2018中国绿色地产开发竞争力TOP50强”榜单也在数据复核中,目前2018中国绿色地产开发前100名开发商候选名单已经产生。

 


    据悉,《2018中国绿色地产发展报告》和“2018中国绿色建筑TOP排行榜”将会在12月8日-9日,由中国房地产报、中国房地产网、中房智库、CIHAF中国住交会组委会主办的“致敬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活动分论坛——2018中国绿色建筑产业链主题峰会暨中国绿色建筑TOP排行榜颁奖盛典上重磅发布。

 


    整个2018年,在中央“房住不炒”的定位下,房企的生存变得愈发艰难,围绕房地产的热词变成了“活下去”,不过,从销售数据来讲,2018年房地产企业销售依然有望刷新历史纪录。在规模化竞争的格局下,房企的集中度也越来越高。根据中国房地产报绿色地产研究中心的调研发现,行业集中度的提高,让房地产企业更有实力去投入创新研发,走绿色发展之路;同时,以绿色地产为原动力的房地产产业升级已经拉开序幕,抢先转型将转化为核心竞争力。

 


    绿色地产开发竞争力的研究对象是企业,竞争力的评价涉及企业的综合实力,是对企业管理和绿色实践的综合评价,是一个多维度的复杂过程。

 


    2012年,中国房地产报绿色地产研究中心首次推出首份绿色地产开发商的排名——“2012中国绿色地产开发商10强”,这也是房地产业内最早对绿色地产开发商进行的企业行为研究,这份历史性的排名引发了房地产行业的广泛讨论。研究团队邀请业内专家,按照影响绿色地产的7个维度:战略、管理、产品、营销、项目、能力建设和企业社会责任对每家房企进行评分,最后计算总分,按照总分进行排行。(具体榜单详见《2012中国绿色地产发展报告》)

 


    从2012年开始,伴随着一年一度的《中国绿色地产发展报告》,绿色地产研究中心也推出该年度的“中国绿色地产TOP榜”,用榜单刻度标示出中国房地产行业的绿色化成就。

 

 

 

 

    在历年的研究过程中,中国房地产报绿色地产研究中心发现,中国有数万家房地产企业,无论是媒体人还是专家,都很难深入了解一家企业,进而通过打分做出客观评价。所幸的是,所处的时代给我们的研究带来新的工具:大数据分析使得对企业的多维度量化分析变为可能。

 


    2017年,为全面反映当前房地产业的绿色发展成就、绿色转型现状,以及未来房地产业发展的趋势,中国房地产报绿色地产研究中心对绿色地产的评价方法进行大幅度的革新。改变往年定性与定量结合的评价方法,完全采用定量分析,借用大数据工具,对各家房地产企业的绿色发展竞争力进行全面量化的评估,分别从房地产企业绿色实践中的政策合规性、环境社会责任履行度、绿色创新力、环境信息披露、绿色市场效益等五个维度,采用“PRIMB模型”,对300多家房地产企业进行了全面的分析和综合评价。

 

 

 

 

    2018年,在2017年的基础上,经过行业的反馈,中国房地产报绿色地产研究中心对“PRIMB模型”做了进一步的改良,第一,优化权重体系,各个维度占比更具科学性;第二,评分制改为百分制,通俗易懂;第三,优化规模化系数,之前的系数对规模不同的企业差异比较大,调整之后,更容易去做比较。

 


    经过将近一年的时间,经过研究团队全面的数据收集,大数据研究,召开绿色地产开发商座谈会,问卷调研,网络调研,人物采访和项目实地考察,采用改良版的“PRIMB模型”评估体系,对300多家房地产企业进行了全面的分析和综合评价。

 


    目前,2018中国绿色地产开发前100名开发商候选名单已经产生。欲知2018中国绿色地产TOP50强花落谁家,欢迎参加12月9日在北京·富力万丽酒店举办的“2018中国绿色建筑产业链主题峰会暨中国绿色建筑TOP排行榜颁奖盛典”,共同参与见证!

 


(具体提名名单,按音序排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