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智慧家”一个地产老兵的执着

来源: iGreen  时间: 2018.12.28  打印本页  分享:
最近一段时间,只要是公开场合,朱荣斌都在传播他的“绿色智慧家”产品体系。

  最近一段时间,只要是公开场合,朱荣斌都在传播他的“绿色智慧家”产品体系。

    12月12日,在北京举办的2018中国地产新时代盛典上,荣获“2018中国十大地产年度CEO”的他,特别谈到了阳光城未来三年品质发展的战略方向。在给予他的颁奖词中,“倾力打造‘绿色智慧家’产品体系,致力推动行业健康住宅的发展”成为他这此次获奖的重要原因。

    时隔9天,在上海,阳光城又举办了一场“绿色智慧 共赢未来”的合作伙伴大会暨品质战略行动计划,以最快的行动力再次向行业及客户发出声音:未来所有的精装修住宅上全部这套产品体系。现场,除了执行副总裁阚乃桂、副总裁兼产品研发中心总经理张兆强发表演讲之外,清华大学建筑环境和设备工程研究所所长、建筑环境检测中心主任张寅平教授也特意赶来,给阳光城的合作伙伴上了一堂课。

    目标:将品质革命推进到供应链的

    每个环节

    在此次大会上,朱荣斌发表了十分钟的演讲,他提到了对行业的判断,认为2018年是非同寻常的一年,持续三年的行业调控已进入深水期,“一城一策”的长效调控机制将逐步落地,行业回归平均利润,正式进入下半场,是一个大的趋势,但依然坚定不移地看好这个行业的长远健康发展。

    对于这一年阳光城的成绩,他从两方面做了总结:在规模上,首次突破千亿目标,成为今年新晋千亿房企第一家,实现了“规模上台阶”的既定战略;在品质上,首次提出了阳光城的产品战略,为“品质树标杆”奠定了坚实基础。

    “破千亿后,我们没有办庆功宴,阳光城全集团内部召开了‘品质宣言’大会,推动千亿之后阳光城的品质革新,并联合清房协及内部兄弟企业发布了《绿色智慧家》白皮书。”他首次在公开场合披露破千亿后,阳光城内部在做什么。

    为何将合作伙伴大会和品质战略行动计划放在一起进行,朱荣斌向在座的上百家合作伙伴说出了三点原因:

    第一,阳光城为品质而来,绿色智慧家,是阳光城推进品质战略落地的重要载体和决心,合作伙伴也是产品的提供商。过去一年多时间里,行业面临新的形式和新的变化,包括越来越高的材料成本、更绿色环保理念和前沿科技的产品要求,阳光城坚定走品质第一而非低价取胜的集采策略,并为此付出了巨大的成本代价。希望通过这次会议,让大家看到阳光城坚定不移的是品质战略路线,并能达成统一目标、一致行动,相信和信任阳光城是一家值得合作、值得深交、值得共谋长远发展的好伙伴。

    第二,邀请与阳光城有多年深度合作关系的建筑设计公司,从设计的源头注重产品质量;这与传统房地产企业的供应商大会有所不同,却也体现了阳光城坚决推进品质战略的不同。设计是产品生产过程中的重要环节,阳光城提出的绿色智慧家新产品战略不只是精装材料的堆砌,而是从设计环节、材料供应、施工过程中做到环保要求和绿色管理,是从源头上实现健康建筑的全链条解决方案。近年来,房地产行业的环保事件频频发生,打造绿色健康的家园成为社会和民生最大的诉求之一,环保,已不再只是大势所需,更是作为房企竞争下半场,和国家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使命。

    第三,遵循阳光之道。在阳光城所推行的先进企业文化中,有一条价值观叫做“简单透明”,这条价值观同样适用于阳光城的采购过程,希望通过打造“公开”、“公平”、“透明”的合作机制,建立与合作伙伴之间相互信赖与依存的关系。同时以开放的态度接受合作伙伴的监督,拒绝暗箱操作,拒绝送礼请客的不良风气,帮助阳光城完善采购体制,共同建立安全、透明、高效的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品质供应链。

    方以类聚,物以群分,与谁同行决定了阳光城今后能走多远。朱荣斌认为,一家企业领跑一两年甚至十年,可以靠运气;想要做成基业长青,那就必须有拿得出手的好产品。品质过硬的产品,才是企业的生存之本和取胜之道。要让每个客户获得更好的产品与服务,必须与合作商深度融合,把品质革新下沉到产品设计与生产制造的核心地带,将品质革命推进到供应链的每一个环节。

    思路:住宅要回归居住本质

    朱荣斌坦言,去年刚进入阳光城就一直思考如何在产品上做出创新,为此已经筹备了一年,终于在破千亿之后,推出了“绿色智慧家”这一革新意义产品。

    对于产品,他有着一股执拗劲。在此次大会之后的见面会上,朱荣斌率先发问:“你们对这个产品感不感兴趣?”

    台下一位与会人员频频点头,“我自己家就在装修,最近被材料搞得头晕,各种环保标准不一,价格相差数倍。”还有一位正好请教起来,国内和国外环保标准到底相差多大?家里有小孩老人,就怕甲醛污染,特别关心这些问题。

    一谈到房屋装修,媒体见面会瞬间变成了吐槽会,朱荣斌也加入其中,谈到了自己置业中遇到的问题。

    “不瞒大家,我自己有鼻炎,对空气质量特别敏感。2002年首次置业,也没条件,装修家具都很简单;2006年再度置业的时候,四年前的家具虽然与新房不协调,但考虑到孩子年纪小,为了避免家具对室内空气的影响,一直没有更换。如今这套房子已经装修了12年,家具使用了16年。今年在考虑是否重新装修,家里展开了大讨论,最后决定放弃,怕二次污染,宁可居住在没有污染的旧居中。这是我家人对居住的居住基本诉求。

    这些身边活生生的例子,让朱荣斌下定决心要推进这件事。“客户住不到好房子应该找谁?我认为就该找开发商,而不是材料商。这是刚需,行业内没人做,我们就要去做,还要积极推进整个行业都去做。”

    在此前阳光城推出的白皮书上,朱荣斌亲自写了一篇文章,提到他从业二十多年来遇到的一些困惑,比如开发商着力于外立面的高端大气和室内装修的奢华堆砌,房价走高的同时,奢靡之风盛行,但在他的观念中,高端奢华的产品不等于好产品,住宅要回归居住本质。

    未来:少谈规模多谈品质

    “公司规模做大了之后,后面比拼的是公司质量谁更强。”朱荣斌一直是个业内公认的“耿直boy”,坦言阳光城之前的产品没有给大家留下太多印象,谈不上好也谈不上坏;公司的各项财务指标也没有达到优质,还在调整中,面临了一些问题;“绿色智慧家”产品成本肯定会高出一些,短时间内还会影响公司利润,但他认为短期内利润降低了一些,但是从长远来看,客户认可了这种产品,会促进销售,在加上批量集采,不断降低成本,反而会做大规模,现金流回得更快。“现在就是看谁能抢得先机,我判断,未来两年内还有会有企业跟进,但阳光城是第一个去做的,会抢得更多市场份额。我们将来所有的精装产品都上,不是仅仅放在高端产品系列里。”

    “如果客户自己装修想要达到这个效果,和你们去批量采集材料施工做,价格大概相差多少?”有人抛出了这个问题,阚乃桂表示至少是2倍。也就是说,每家单独装修成“绿色智慧家”标准需要的成本远远高于交给开发商来做。因此,他认为,从长远来看,只要客户尝到了甜头,“绿色智慧家”就成为营销利器,越来越多的客户愿意来买单,也逐步提升阳光城与周边项目的价格差。

    看准了方向,推进速度也是极快的。上海、广州、南宁、福州等城市陆续有样板房出来,明年将有一批这类房子推向市场销售。

    阳光城为建立健康住宅的绿色材料体系,花了大力气,把所有的材料送到清华大学可持续住区研究中心检测。阳光城分管产品研发的副总裁张兆强,此前透露,为了上这个系统内部吵了好几次架,吵架焦点:成本管控、如何交付后尽快达标……最后所有部门迎难而上,比如环保板材,采用的无纺布壁纸,符合FDA食品级原料生产;再比如控制这套系统的面板,从喷漆到按键、打背光,按照苹果质量要求,经过了10轮的方案。所有的材料,环保放在第一要素。

    “现在能够做到交付52天后能够达到验收合格标准,还在改进中,争取更快时间内实现空气质量合格。”朱荣斌说。

    对于很多地产商最近在转型,搞其它产业发展,朱荣斌表示阳光城会把公司安全稳健运营放在首位,坚持主航道地产发展,认真做减法,夯实基础。

    作为明星地产职业经理人,朱荣斌媒体对话环节不断拖堂,主持人说最后一个问题的时候,仍有几个人抢着提问。离席时,还有一位与会人员拿着一张纸给他看:“我今天还有三个问题没有问到,何时才能给我解答。”朱荣斌笑了,他特意又补充了一句话:“把大家当老朋友喊到一起聊一聊,我们还是低调做事,多谈产品。未来规模达到多少,这些数据类的话我也不说了,一切以公司公告为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