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1,中国金茂绿色智慧战略再获认可

来源: 中国金茂  时间: 2019.01.24  打印本页  分享:
过往即序章,在绿色智慧的探索之路上,作为中国领先的城市运营商,中国金茂将在“科学至上”理念的指导下,定下一个“不设限”的永久计划,与更多城市一起更新,寻找更好的未来。

 


    1月7日,由中国房地产报、中国房地产网、中国住交会组委会等联合主办的2018中国绿色建筑产业链主题峰会在京举行。本届峰会以“新时代 新绿程”为主题,公布了中国绿色建筑领域的多项年度荣誉。

    中国金茂再次以突出成绩,在“2018年度绿色开发竞争力10强企业”中排名第一,长安金茂府荣膺“年度十大绿色项目”;同时,中国金茂总裁助理、首席技术官田九坡被评为“百强房企首席研发官(CTO)”并受邀演讲。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房改”20年。本届中国绿色建筑产业链主题峰会以“新时代 新绿程”为主题,从以往的理论层面到落地实操,积极分享绿色地产先行者们过往的实践与最新尝试。

    新时代语境下,“绿色建筑”就是在全寿命周期内,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减少污染,为人提供健康、适用、高效的使用空间,最大限度地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质量建筑。

    每届中国绿色建筑产业链主题峰会将独家发布一份针对当年度的《中国绿色地产发展报告》,在房地产业内具有极高的公正性和影响力,今年已是该报告连续发布的第8年。
 

 

 

    2017年中,这份报告采用“PRIMB模型”,即分别从房企绿色实践中的政策合规性、环境社会责任履行度、绿色创新力、环境信息披露、绿色市场效益等五个维度进行综合分析,《2018年度中国绿色地产发展报告》则加入“购物中心类商业地产”这项重点评选维度,深入研究了购物中心类商业地产的绿色价值链,更为衡量科学地计算商业地产企业绿色运营竞争力指数。

 

    中国金茂自2012年“绿色地产开发商”首次开始评选以来,就一直榜上有名,并以持续不断的探索与创新成为绿色建筑行业的标杆品牌。凭借在绿色智慧领域的持续探索和突出贡献,2018年中国金茂再次斩获多项重磅大奖:


 

“2018年度绿色开发竞争力10强企业”

排名第一

“2018年度商业地产绿色运营竞争力10强企业”

“CIHAF2018年度十大绿色项目”

长安金茂府

 

 

    同时,中国金茂总裁助理、首席技术官田九坡被评为“百强房企首席研发官(CTO)”,并受邀演讲。

    2018年,向伟大的时代致敬,中国金茂交出了一份足够鼓舞人心的答卷。

 

 

 

 

    改革开放的大浪潮从未止息,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初心与追求也从未停止。

    在当下“住房不炒房”理念的推动下,打造绿色人居、共创美好城市,成为新时代赋予地产行业的使命与责任。作为率先转型城市运营商的中国金茂,更是视之为己任。

    如何将绿色进行到底?中国金茂经过不断探索,给出的答案是:用智慧为绿色赋能,用绿色为生活赋能。

 

    中国金茂总裁助理、首席技术官田九坡受邀进行了主题为“绿色智慧 预见未来”的演讲,分享了中国金茂在绿色建筑领域的经验和理念。


    自2011开始,中国金茂就坚持以绿色战略为主战略之一,始终提倡全周期的绿色理念。此后又以“两驱动、两升级”的城市运营的理念,从城市开发初期将绿色理念进行植入,到后期的城市运营阶段,总结出生态城市、生命建筑、“零碳”运营三大方向的“臻绿品质”战略布局。

 


    生态城市

    中国金茂以规划为先导,布局合理互生的城市规划理念,涵盖了立体、便捷的交通系统,智慧、清洁的能源系统,绿色、怡人的建筑营造与环境营造,先进的教育和医疗资源等等。

    以城市运营项目为主要载体,中国金茂大力推动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系统使用,目前已投资、建设、运营城市或区域级能源站项目35个,总供能面积约2300万平米,预计每年碳减排量超过10万吨,致力于打造具有“规划领先、产业创新、功能复合、环境友好”特色的城市运营项目。

 

 

 


    生命建筑

    对建筑单体,中国金茂坚持以绿色标准为设计基础。

    在施工阶段,中国金茂倡导新型建造体系,持续在项目建造过程中采用“四新技术”,所有项目施工现场均采用绿色施工体系,并采用智慧化手段追踪环境保护和绿色工艺效果;运营阶段,中国金茂采用合同能源管理对持有物业进行节能改造,通过建立智慧能源管理平台系统对建筑能耗进行重点控制。

 

    2000年,上海金茂大厦成为中国首个实施合同能源管理的项目。2013年,中国金茂建造开发并持有运营的凯晨世贸中心项目成功出售1000吨北京碳排放配额,这是国内建筑业碳交易第一单。

    截至2018年,中国金茂已累计获得国内外各项绿色建筑认证133项,仅2018年一年就获得24项,其中国标三星认证5项、LEED铂金预认证1项、BREEAM三星认证1项、WELL金级预认证2项、健康建筑二星设计标识1项。

    其中,本次荣获CIHAF2018年度十大绿色项目的长安金茂府也获评为“中国年度绿色健康智慧人居范本”,并摘得英国BREEAM权威认证,成为西安首座通过该项认证的项目。

 

 

 


    “零碳”运营

    2011年,中国金茂积极响应中国首个自愿减排标准——“熊猫标准”,支持云南竹林碳汇项目,成为“熊猫标准”首笔交易。

    2017年,长沙梅溪湖国际新城成为中国首个城市运营碳中和项目。中国金茂联合湖南湘江新区政府、北京环交所成立长沙梅溪湖碳中和企业联盟,集结80多家企事业单位共同参与绿色低碳工作。

 

    2018年,中国金茂基于南京市政府开发的智慧城市平台“我的南京”app,与340万南京市民共同对“碳减排”进行量化,对停驶车主和绿色出行市民进行证书和积分奖励,借助智慧城市平台推动民众节能减排、保护环境的事业,助力南京成为中国首个全民参与碳中和城市。

    目前,“我的南京”app平台绿色出行板块每日访问量近3万人次、积分回馈近8万分,年均碳减排量超过1万吨。

 

 


    绿色拓展

    同时,中国金茂还积极在两个方面进行尝试:绿色金融和绿色科技。

    2017年12月14日获得中国证监会批复的44亿绿色公司债券额度,用于公司绿色建筑项目开发。

    中国金茂旗下的北京金茂绿建科技有限公司从2016年正式挂牌至今,聚焦于智慧能源、建筑科技两大版块。

    未来三到五年,金茂绿建公司将逐步形成开放、生态的创新平台,孵化一到两家具备上市条件的企业,致力打造行业领先的智慧能源和建筑科技综合服务商。

 

    时代塑造城市,未来给人憧憬。

    目前,中国金茂已在全国40余座城市150余个项目的设计、施工和运营等阶段应用了先进的低碳理念,实现城市或区域整体的全面绿色低碳转型。

    过往即序章,在绿色智慧的探索之路上,作为中国领先的城市运营商,中国金茂将在“科学至上”理念的指导下,定下一个“不设限”的永久计划,与更多城市一起更新,寻找更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