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圈里的技术控

来源: 地产大爆炸   作者: 原创: 刘小田   时间: 2019.01.24  打印本页  分享:
日前,一座用3D打印技术建造的混凝土步行桥登上热搜榜,成为人们热议的话题,或许,新技术革命正改变我们的认知,并重新塑造着我们生活的世界。

 

     昨天

    有没有想过,可以像打印文件一样轻松的打印一座桥?

 


    日前,一座用3D打印技术建造的混凝土步行桥登上热搜榜,成为人们热议的话题,或许,新技术革命正改变我们的认知,并重新塑造着我们生活的世界。

    据悉,这座目前世界上最大规模3D打印混凝土桥是由清华大学(建筑学院)-中南置地数字建筑研究中心徐卫国教授团队设计研发。

 


    步行桥全长26.3米,宽度3.6米,借取了中国古代赵州桥的结构方式,使桥梁造型优美婉约。

    这座桥梁的整体工程打印用了两台机器臂3D打印系统,只用了450小时就打印完成了全部构件,与同等规模的桥梁相比,大大节省了工程花费和人力。

 


    事实上,这并不是清华大学(建筑学院)-中南置地数字建筑研究中心第一次用3D打印建造技术打造建筑。

 

01

 

 

    在北京以北张家口市的武家庄村,村头的三角地是座造型别致的砖艺迷宫花园,而它也是由中南置地与清华大学联合打造的世界上第一座“智能建造”的花园。

    何谓“智能建造”?迷宫花园的设计借助于数字生成技术生成砌砖模型,然后再结合搭建方式设计出机械臂运动轨迹,最后由建筑工人操作机器臂实现从数字模型到实际建造物的精确转化。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中南置地数字建筑研究中心”创新发明的“机器臂自动砌筑系统”,与国际国内现有砌砖系统不同,首次把机器臂自动砌砖与3D打印砂浆结合在一起,形成全自动一体化智能建造系统;并在世界上首次把该系统运用于实际施工现场,建成一座“砖艺迷宫花园”。

 

 

    尽管这套“机器臂自动砌筑系统”还处于应用的初级阶段,但新技术却向我们打开了房地产行业应用3D打印技术的新世界。

    无论是世界上第一座“智能建造”的迷你花园,还是世界上最大规模3D打印混凝土桥,皆出自清华大学(建筑学院)-中南置地数字建筑研究中心,这也标志着这一技术从研发到实际工程应用迈出了可喜的一步,也标志着我国3D混凝土打印建造技术进入世界先进水平。

 

 

    由“清华大学(建筑学院)-中南置地数字建筑研究中心”

    研发的混凝土3D打印户外景观座椅

    小田不免好奇,在整个行业都忙于规模与生死的当下,中南置地怎能还有此“闲情雅致”的与清华大学研究3D打印技术?

    原来,中南置地在考虑房地产行业更为深远的问题:随着我国人口红利的消失,建设工程对于劳动力的需求将越来越供不应求, 3D打印作为智能建造的重要方式,对工程建设的智能化发展发挥着重要作用。

    而这,也正是让中南置地投入3D打印技术研发的初心。当然,这也激起了小田对中南的研究热情。

 

02
  技术控擅钻研,中南似乎很贴合。

 


    12年前,装配式建筑在国内还是个陌生词,热衷于研究新技术的中南团队在彼时听说国外开始研究预制装配技术(NPC),一时技痒,就高价从国外引进了这套技术拿来研究。

 


    技术引进后,中南的团队与同济、东南大学开展产学研合作,没多久就鼓捣成了成为中国建筑工业化产业发展的领跑者

    中南NPC技术能缩短工期近30%,每平米耗水量减少63%,木模板使用量减少87%,建筑垃圾产生量减少91%。

    为了试验自己的研究成果,中南又重新打造了自己的总部基地,从地下一层到地上三十一层预制率达到75%,一不小心就成为目前国内最高的全预制装配式结构建筑。

    技术控,真是可怕。

    更可怕的是技术控还善于总结,把自家的研究成果写成《预知装配整体式剪力墙结构体系技术规程》对外发布实施,没成想就被定位为省级规范。此后,《装配式混凝土结构技术规程》、上海、辽宁等等一系列行业规程都邀请中南参与制定。

    坐实了中南“技术控”的形象。

    如今,中南觉得自己玩不过瘾,还要带领着整个行业一起玩,正计划着改变目前国内装配式建筑订单式设计和生产施工模式,以工业产品商品化和按需选购模式。

•设计终端,提供技术体系研发、图纸设计、流水线设计等一体化的设计服务;


•施工服务终端,提供整体业务承接、专业吊装、装修改造等一体化施工服务;


•产品服务中端,提供安置房产品、开发商私人定制、部品特制等系列化产品服务;


•机械设备终端,提供胎膜设备、节点模板等设备相关服务;


•物流终端,提供从产地到现场的五优服务

    在这套改变行业生态的模式里,中南给自己的定位是NPC建筑产业化平台服务集成商,为每个模块每项服务提供终端服务。

    目前,我们还很难预判技术控中南能否在这条追逐梦想的道路成功,但新模式的确带有革命性的,让人充满了期待。

 

03

    世卫组织的报告显示,在室内有20多种致癌物以及200多种致病病毒就生活在我们周围。

    如此多的致癌物、病毒就存在在我们居住的房子里,而我们依然都还健康的活着,所以我们都该庆幸那些疾病还未敲门!

    可不可以,让我们居住的房子远离他们?当然可以!但很显然的是,我们自己却做不到,能够做到的只有提供房子的开发商。

    不过,开发商在意于现金流、高周转,对“健康”这种太抽象微观又没直接利害的东西并不感兴趣。

    别人不感兴趣的恰恰是技术控中南喜欢挑战的,要用新技术去打造出健康的房子。

    你以为甲醛危害大,研究发现铅元素的危害更大,而铅含量主要来自于内墙的涂料,而非传统认知的水管。

    樟脑球是家中常备的防虫蛀物品,但事实上却是被世卫组织认定的强烈可致癌物质。

    厨房和卫生间里为什么会经常闻到异味?原来是霉菌超标到已经可以轻易的让免疫力低下的老人、儿童感染上肺炎、脑膜炎、败血症等疾病。

    技术控中南把危害健康的空气源一一都找出,然后设计出一套“室内N•O无味体系”。

    除霾新风系统、有害气体吸附壁纸、紫外线杀菌灯、防蛀收纳体系等各种黑科技产品运用到新体系里。

    事实上,不止于空气污染问题,还有水污染问题等等,在别人把成本花在看得见的地方时,技术控中南专注于把精力放在看不见的健康问题上。

    基于对“健康住宅”的研究成果,去年中南联合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发布国内首个健康住宅企业标准。今年又把之前单一的住宅健康标准,升级为覆盖居家、社区完整健康产品体系“健康TED社区”。

 



    在对业主的健康保障上,技术控中南又立功了。

 

04

    水,是大家日常生活中每天都会接触的到的元素。随着大家健康意识的提升,对水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于是越来越多的房地产产品开始配备末端净水装置或者前置过滤器改善水质。


    大部分地产商都是直接采购市面上的成品设备,并没有就水质展开专门的研究。


    中南则不同,本着一个“技术控”的态度,中南先对市面上的净水设备和净水技术搞了个摸底调研。

    这一调研可不得了,首先发现目前市面上的净水器的水质要求并没有一个公认统一的标准,各种净水器的净化技术也五花八门,部分净水设备如果没有得到适当的保养和维护,甚至存在滋生细菌和二次污染的风险。

    同时,中南还发现,我们日常使用的自来水,虽然在水源上是完全合乎国家标准的,但是在水源到最后的用水龙头之间,有太多环节存在二次污染的隐患。

    比如老旧的铸铁管线老化锈蚀会有铁锈和颗粒物剥落下来混入饮用水;主干输水网上的各种跑冒滴漏和维护维修,都会导致污染物混入供水管线;各种临时的蓄水池和蓄水箱都是二次污染隐患高发的地方,所以尽管水源品质过硬,小区管网也全部采用高品质管材,但用水二次污染的问题依然存在。

    面对这些问题,中南联合东南大学环境学院的科研力量,做了以下几件事:

1、研究并确立中南自己的健康饮用水标准,并兼顾优良的饮用口感。

2、研究可以切实提升小区供水品质的解决方案。

    研究发现,影响饮用水口感的主要因素包括:

1、以氯为代表的消毒残留物和消毒副产,它们会带来霉味、泥土味、消毒水味等不良口感;

2、水中的钙镁离子等无机盐类物质,它们根据浓度不同会带来甜、咸、苦、酸、涩等各种口感,我们常用TDS(可溶性固体容量)来衡量他们的浓度,研究发现,理想的TDS值在300-600毫克每升之间。

    目前可证实的对人体健康有积极意义的饮用水指标主要包括ORP(氧化还原电位)和PH值(酸碱度)两种。实验认为饮用水较为适宜的ORP数值为300以下,因为此数值下,水体中细菌等微生物已经基本无法滋生,并且饮用有益于人体抗氧化性。

 


    研究证实,弱碱性水有助于提升人体抗氧化性。实验也发现,当水的ph值偏向弱碱性的时候,确实可以有效降低ORP数值,从而提升水的抗氧化性

    为了研究结果的严谨可靠,中南进行了多轮实验,为了研究PRP同水中微生物之间的关系,还专门向权威机构购买菌种,进行分批培养实验,能干出这种事情的,除了中南这种标准的的技术控,真的也是没谁

 


05

    光,是传说中上帝创造世界第一天就创造出来第一件事物。它对人们健康的影响不言而喻。中南作为技术控,怎能放过这样一个影响居住舒适度的重要变量?

    中南通过和复旦大学、东南大学的联合研究,对室内光环境的技术积累,在国内开发商里首屈一指。

    除了常规的健康照明配置,对光源的照度、频闪、眩光、显色指数的要求和控制。中南还特别注重光源对人体节律的影响,2017年的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颁发给了三位在“生物昼夜节律的分子机制”领域做出突出贡献的科学家。证明了人们越来越意识到人体节律对我们身体和生活的影响,而照明正是影响人体节律的诸多因素中最重要的一个。

    现代照明手段和技术的进步,给人类千百年进化来的节律感知带来了极大的挑战。如何在满足视觉需求的基础上同时满足节律照明的需求,是未来健康照明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

    中南在人工照明方面,始终坚持有节制的色温控制,将室内人工照明光源的色温,控制在自然光的黄昏和清晨状态,尽可能延续黄昏,以呵护人体的节律感知,提升现代人的休息和睡眠质量。

    除了在室内人工照明上的健康努力,中南还致力于健康自然采光的研究,通过合理的室内采光照度控制、窗口眩光控制、室内表面控制等多个角度入手,营造出更舒适的光环境。

    中南置地和东南大学合作制定的《健康光环境设计规范》包含9项1级规范、25项2级规范,是国内第一个从光环境理念急性住宅照明设计的规范。未来双方还将进一步基于规范完善相关的操作指引,以指导项目对规范的执行和落地。

 

 

     同时中南置地还和东南大学共同研发了可应用于具体项目的NLCT自然光环境辅助设计系统,可以高效快速的对住宅项目的自然光环境进行优化,目前该系统已经进入试用阶段。这些工作,对于我们未来的健康生活同样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06

    在社区中配套儿童游乐场地基本是所有房企都在做的一项标配,但在如何对待这项标配上,技术控中南又让我们大开眼界了。 

    “在无压力或无应激环境下成长的儿童,能够更好地形成依恋关系。增加海马及额叶神经元数量及糖皮质激素和盐皮质激素的表达,有利于减缓焦虑、烦躁等行为,并对促进脑发育有重要意义。”

    这段拗口的脑科学研究就是中南儿童游乐场地研发团队与东南大学学习科学研究中心共同研究的课题内容,而他们的研究成果就是全国首个结合脑部开发、探险、游乐、儿童体验的社区童玩场地标准化应用。

    我们不妨来看看他们的研究成果:

 

蓝云朵乐园模块化组合方式1

 

 

蓝云朵乐园模块化组合方式2

 

 


蓝云朵乐园模块化组合方式3

     之所以设计成可自由组合的模块化,是为了营造丰富、温暖、交互的社区环境,进而激发和培养儿童的感知、语言、执行、情绪调节、情绪理解、空间推理、想象力、创造力等多种能力,增进不同年龄儿童的交流和互动。

我们再来看看中南设计的螺旋滑梯。

 

 

 

 

    滑梯设计成滚筒式并多次螺旋,相比于一般的开放式滑梯,更能刺激儿童的空间感知能力和探索好奇心,局部封闭的滑道也锻炼了儿童的心理承受能力和情绪控制能力;同时这种滑梯一次仅能通过一名儿童,在多人游戏时必然涉及规则的确立和协商,有助儿童社交能力和协作能力的提升,从而促进其社会情绪能力脑区的发展。

    当然,技术控对于安全的研究更是达到了极致。

    设计师们在设计模块时,都会先考虑儿童游玩时可能存在的所有风险,然后在用科学的计算方式规避风险。

 


    滑梯的坡度历经5000次反复实验,保障娱乐性的同时计算出滑速与安全阻力系数。

 

 

 


    扶手附加抗菌抗静电保护材质,采用无锐角设计,放眼望去没有一个尖锐,没有一丝危险之处。

    不知你有没有被技术控惊叹到,反正小田惊到了。 

07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以前,各家房企似乎都会有自己家的标签,典型如文科生万科、理科生金地、工科生中海,白富美的仁恒,高大上的星河湾等等。

    但不知因何,后来房企就开始越长越像了,再去给某家房企找个准确的标签就成了很难的事。中南这些年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玩转新技术。

    也正是基于对新技术的热衷,才有了3D打印技术的房地产应用、NPC建筑产业化平台、健康TED社区等等。

    说中南是地产圈里的技术控,也算是实至名归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