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最大的机器人小镇?万科也在偷偷做

来源: 新浪财经  作者: 涂梦莹  时间: 2019.04.07  打印本页  分享:
3月末,万科与深汕特别合作区管委会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在深汕特别合作区(简称“深汕合作区”)进行全面合作,重点将围绕深汕合作区鲘门机器人产业小镇的开发建设展开,着力打造全国最大的机器人小镇。
       3月末,万科与深汕特别合作区管委会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在深汕特别合作区(简称“深汕合作区”)进行全面合作,重点将围绕深汕合作区鲘门机器人产业小镇的开发建设展开,着力打造全国最大的机器人小镇。

 


 

       万科于2018年成立了深汕特别合作区万科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旨在深耕深汕特别区,加快在深汕特别区的投资及产业落地。

 

      根据此次战略合作协议,万科将重点围绕深汕特别区鲘门机器人产业小镇的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产业配套开发等项目及领域展开合作。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万科与深汕特别合作区建立合作,万科集团层面出面洽谈,具体签约代表为深圳万科。

 

     此次万科签约深汕合作区产业地产项目,是万科集团首次高调宣布对产业地产的关注,且是一个三四线城市的项目。深汕合作区被视为深圳的“飞地”,深圳市政府一直在引导深圳企业前往该区域进行产业投资。

 

      万科对于产业地产的介入,经历过从产业办公、创意产业园、区域开发等模式的升级历程,而深汕合作区的项目更多类似于产业新城,是产业地产发展的终极模式,国内地产商中以华夏幸福(31.780, -0.28, -0.87%)为代表,是这一模式的践行者。

 

      2012年开始,万科在深圳、青岛、廊坊、杭州、上海等城市开始了产业地产的探寻之路,直到2014年,万科正式提出“城市配套服务商”的全新发展定位,作为万科的下一个10年规划,并大步开始了从房地产开发商到城市配套服务商的转型升级之路。

 

      截至2018年底,万科已在超过20个城市开展标准办公与产业园的建设和运营管理业务,管理标准办公项目70余个,产业园项目30余个。

 

      位于杭州的玉鸟流苏创意产业园是万科旗下的首个由万科独立运营的创意产业园,2014年11月开园,截止2018年底,玉鸟流苏文创产业园已进驻有二十余家文创类企业,包括动漫制作、会展策划、艺术设计、服务设计、室内家居设计等多类企业。

 

      在万科集团总裁郁亮看来,玉鸟流苏创意产业园是万科在产业地产的一次创新尝试,也是万科转型城市配套服务商的重要一步。如今经过4年园区运营服务,玉鸟流苏创意产业园成为杭州十大文创产业小镇培育基地,年产值4.4亿元。

 

     万科在产业地产的探寻与摸索也并不是一直一帆风顺,2012年万科接手位于郑州高新区的美铭全球高新智慧产业园项目,项目是与郑州当地龙头地产商美景集团成立郑州万科美景有限公司后,与其旗下项目注入合资所得。

 

     但由于当时对此项目的土地性质、产业地产的运作方式以及整个项目的定位不清晰,最终使得美铭全球高新智慧产业园项目运行不久后,因用地系科研性质,面临无法分割与经营的政策壁垒,随后工程陷入停滞,成为了万科产业地产的反面教材。

 

     直到2014年,万科在上海成立了单独的产业地产事业部,随后两年间,上海万科以10个产业项目布局上海六大商务区,包括大型购物中心、服务式公寓、写字楼和企业总部园区等非住宅项目,总建筑面积逾600万平方米。

 

     万科在上海布局的三个产业地产项目,分别是与天安数码城合作的项目——北蔡项目,占地16万平方米,为研发办公产品,是纯粹的产业用地;之后是两个商办用地,闵行的万科vmo和七宝国际,运营方式均采取产业地产模式。

 

    万科“城市配套服务商”的最开始,是万科于2013年8月份在深圳开始了产业地产实践,第一个项目为代建、运营前海企业公馆,该项目位于前海合作区第11开发单元,总占地面积约9.3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约6.4万平方米。

 

    前海企业公馆采用1.5级开发BOT模式,即该土地在8年时间内由万科投资、建设、运营、管理,之后便移交前海管理局。项目重点发展产业为金融业、现代物流业、信息服务业和现代服务业。

 

    同年9月,深圳万科又以53.99亿竞得深圳留仙洞总部基地地块,作为万科在深圳的另一个地产产业项目——万科云城即深圳留仙洞总部基地项目,该地块为新型产业用地+商业服务业用地+绿地,整体占地约39.4万平方米,预计总建筑面积133.55万平方米,其中建设用地面积约15.4万平方米,将建设研发用房、商业用地、商务公寓等。

 

    万科在产业地产方面不断显露扩展的野心。2014年5月,万科与廊坊控股达成战略合作,锁定新兴产业示范区物流项目和万庄生态新城项目为首批合作的重点项目,同日,万科借签约河北廊坊项目宣布进军物流地产。

 

    廊坊项目是万科进军物流地产的标志。截至2018年12月,万科新增10个物流地产项目,分别位于惠州、广州、东莞、青岛、福州、郑州、长春、哈尔滨、南京及乌鲁木齐10个城市,占地面积126万平方米,万科权益建筑面积95万平方米,合计需支付权益价款11.81亿元。

 

     综合来看,万科产业地产业务划分为轻资产与重资产的两个部分,产业地产则属于集团轻重兼具的“产办体系”,而物流地产则归属于万科集团重资产的开发部分以及投资部分,在“轻”、“重”的业务的投入和规划下,万科多元化路线正在逐渐形成一个更为完整和全面的体系。

 

     相比之下,与万科体量相当的碧桂园也不甘落后的积极布局产业地产。2016年8月,碧桂园宣布“产城融合”战略,未来五年计划投入千亿元资金进行科技小镇的开发,正式进军产业地产,并定下在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冀等区域迅速布局的目标。

 

    2017年8月,碧桂园与互联网产业投资机构中美创投,携手20多家科技企业成立“体验未来”产业联盟,参与碧桂园科技小镇等产城融合项目的拓展布局、产业资源导入,这是碧桂园第一个产业地产项目。

 

     如今,在各大地产商竞争愈渐激烈的行业背景下,产业地产正不断扩展内涵与外延,推动了国内相关产业的升级与发展,也助推着各大地产企业在竞争中不断形成自身的核心竞争力,以致于能够在产业地产的红利中分到一杯羹,但由于投资周期长、产业发展特性等因素,很多产业地产也并未取得预期效果,最后成为地产商“圈地利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