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建部马虹:地产正在面临一场“持有运营”的转型

来源: 证券时报  作者: 张达  时间: 2019.04.08  打印本页  分享:
住建部IC卡应用服务中心主任、全国智标委副主任马虹今日在“首届中国智慧地产高峰论坛”上表示,前面的改革开放40年最主要的是在重资产情况下城市的高速发展,下一步走新型智慧城市的发展道路是重中之重,地产正在面临一场“持有运营”的转型,地产商持有的不仅是一个楼盘,更重要的是持有居住在这个社区中的人群,如何对他们进行高效的运营。
    住建部IC卡应用服务中心主任、全国智标委副主任马虹今日在“首届中国智慧地产高峰论坛”上表示,前面的改革开放40年最主要的是在重资产情况下城市的高速发展,下一步走新型智慧城市的发展道路是重中之重,地产正在面临一场“持有运营”的转型,地产商持有的不仅是一个楼盘,更重要的是持有居住在这个社区中的人群,如何对他们进行高效的运营。因此必须进行互联网化的转型,也需要一些互联网思维来进行支撑,为此,住建部提出了绿色智慧社区的创建。

    马虹介绍,发改委去年提出绿色生活创建,地产方面主要有两个方面要求,一是绿色社区创建,二是绿色景区创建。在绿色智慧社区的要求上提出实现“五化”: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互动化、协同化”,“五化”是绿色智慧社区必须要实现的,希望居住在社区当中的人群能够更加安全、便捷、舒适和愉快。而在如何能够实现绿色智慧社区方面,住建部包括全国智标委在全国开展了绿色智慧社区的试点工作,包括标准实践工作,住建部也正在协同大量的地方对智慧社区进行财政的倾斜和补贴。绿色智慧社区创建的工作已经如火如荼的开展起来。

    马虹表示,两年前发改委提出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也提出了新型智慧城市在现阶段必须要重点解决的几个问题,其中“高效绿色”、“互联互通”两个词要着重考量,在这两点上也要求相关的标准制订部门在标准引领环节要重点解决接口不统一的问题。

    马虹还透露,全国智标委已经发布了绿色智慧社区的标准,住建部正在编制和制订一个标准体系,包括绿色智慧社区的评价标准、基础单元模型的标准、长租公寓的标准、物联网相关终端的标准。“通过标准的引领,一定要有政策支撑和市场参与,形成有广泛产业协同的智慧社区的春天。”她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