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科郁亮:主动拥抱科技变革 服务“美好生活

来源: vanke  作者: 陆文军  时间: 2019.04.25  打印本页  分享:
新华社客户端上海频道9月18日电全面主动拥抱科技变革,这是万科新制定的战略和工作原则中首次提出的,未来高新科技将赋能万科全业务体系,打造更为面向未来的中国‘美好生活场景师’。”
    新华社客户端上海频道9月18日电全面主动拥抱科技变革,这是万科新制定的战略和工作原则中首次提出的,未来高新科技将赋能万科全业务体系,打造更为面向未来的中国‘美好生活场景师’。”

 

     专门赶赴上海参加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的万科集团董事会主席郁亮,在参加完第一天的大会之后,便马不停蹄地与全球互联网科技翘楚微软签署合作备忘录,未来双方将展开深入合作,在万科的全业务体系和诸多应用场景中,引入新科技,为中国人未来的“美好生活”提供全面服务。

 

    “我来上海参加AI大会,很多人好奇,猜想是否万科将拓展新业务,想投资高科技?”郁亮说,“其实不然,万科将立足本业精耕细作,但是万科目前业务拥有非常多、非常好的场景应用,可以让互联网科技、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科技,真正服务人类美好生活的能力发挥出来,否则技术只是技术,而场景应用才让技术焕发生机。”

 

    郁亮表示,万科目前已经明确的大的场景应用有16个,而细分的不下50多个,服务水平、管理效率全部都可以用科技手段进行大幅提升。譬如万科管理的物业超过一万个,互联网、人工智能技术手段可以让物业管理更加人性化、智能化;如房屋租赁板块,智能化管家服务将提升安全性和舒适性;再如万科大力发展的物流仓储业,是提升全社会效率的关键行业,新科技的应用,将全面提升效率。

 

    “万科还是坚定城乡建设与生活服务商的定位,我们的行业前景非常好,空间无限大,然而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突出,万科用科技手段消弭这种隔阂,未来在商业、养老、停车等许多领域还有非常大的提升空间,”郁亮说,要看到目前中国社会的老龄化趋势,少子化趋势显现,许多行业人力资源紧张,而科技力量就是用来破解这些问题的最好手段。

 

    他表示,人工智能、万物互联以及大数据、云计算等各类科技在各类业务发展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也是构建万科业务核心能力的基础设施。微软公司作为全球领先的科技公司,在以上领域中拥有丰硕成果及技术储备。万科定位城乡建设与生活服务商,拥有各类丰富的业务场景,致力于成为“美好生活场景师”。未来,在万科开展的各类业务和场景中,需要将科技融入服务客户的具体场景,为客户的美好生活提供更好的服务。与微软公司的合作,无疑是万科在转型升级过程中,拥抱科技的重要举措。

 

    郁亮说,未来城市的构建,也是万科重要愿景,智慧化应用,对未来城市至关重要,而上海率先聚焦人工智能行业,形成产业集群,将打下很好的基础,也非常有可能出现全球性的“头部企业”,城市新的实践、新的理念、新的智能手段的综合应用,将决定上海可能率先出现以人为本的“未来城市”的雏形,而万科将积极参与未来城市的构建,特别是在上海的实践。

 

    在上海,万科已经拥有各类丰富的业务场景,比如教育、养老、物流、租赁住宅、商业、产办等。万科将通过与微软的合作,把更多前沿技术带入具体的业务场景,实现技术的落地与应用。通过双方构建的可持续协作机制与平台,在智慧物流、智慧家居、智慧养老、科技孵化器等领域开展深入合作,进一步探索万科服务上海这座全球城市的能力。

 

    郁亮说,万科与微软还将就未来城市的专题,共同开展深入的合作与研究。万科期望通过自身努力,连接全球领先的科技资源,为上海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的提升贡献力量。

 

    郁亮还透露,正在积极转型的万科,正在谋划五件大事:首先是制定战略,在行业发展变革、社会环境变化的背景下制定符合新时代、大时代的企业战略;第二是建立匹配机制,建立合伙人机制、突出主人翁精神;三是打造共创、共担、共享的新企业文化,实质是“奋斗者文化”;四是进行组织重建,打造扁平无隔阂的新架构;五是彰显人的作用,因事设岗、因岗配人,全面发挥人的潜力。

 

    “以奋斗者为本,无愧于这个时代,”郁亮说,主动拥抱科技变革,打造更智能的场景应用,为普通人的健康生活提供美好的产品和服务,努力营造更美好的生活场景,就是未来万科的发展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