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碳交易?
浏览:
分享:
专业回答
碳排放交易是为促进全球温室气体减排, 减少全球二氧化碳排放所采用的市场机制。1997年京都议定书首次提出“把市场机制作为解决二氧化碳为代表的温室气体减排问题的新路径,即把二氧化碳排放权作为一种商品,从而形成了二氧化碳排放权的交易,简称碳交易。”简而言之,碳交易就是企业间通过一定机制买卖二氧化碳排放权的交易行为。

 

据业内人士预计,2021年我国碳交易市场成交量或将达到2.5亿吨,为2020年各个试点交易所交易总量的3倍,成交金额将达60亿元。

 

首批纳入碳交易的电力企业和其他行业自备电厂已达2267家,二氧化碳排放总量超过33亿吨;未来全国碳市场纳入八大行业后,排放总量规模将会巨大。

 

随着《管理办法》的出台实施,未来我国碳市场覆盖范围将逐步扩大,发电行业将前面覆盖, 碳交易员也将成为各大发电企业必不可少的职位,负责企业碳排放、碳交易商业模型设计等重要工作。

 

碳交易市场的高速发展也必然带来巨大的人才需求和新的就业发展机会。碳市场建设方、各参与方急需建立培养人才的长效机制,加快储备专业人才队伍,为参与碳市场建设运行和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 碳交易员有望与注册会计师、律师一样,一跃成为新的就业热门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