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资产管理、碳交易、碳审计有何区别?
浏览:
分享:
专业回答
低碳领域最核心的问题是如何量化与考核。这就需要有相应的标准和方法,进而引申出与此相关的管理人员、技术人员和操作人员等。


管理人员包括政府官员和企业管理人员,政府官员需要熟悉低碳发展的相关理论和实践,具备制定有利于促进低碳转型的政策、规划的能力,企业管理人员则应能从战略高度调整企业的经营发展方式,帮助企业适应新的环境并获得竞争优势。


技术人员需要能开发、运用衡量碳排放和减排的标准和方法体系,如温室气体清单、碳足迹等低碳认证标准、碳交易及相关减排项目的核算标准和方法等。


操作人员主要是具体执行和实施相关标准的人员,包括碳排放统计与报告、独立第三方核查、登记注册系统运行与维护、碳交易操盘等。


以碳交易市场为例,未来电力、能源、钢铁、水泥等重点行业可能将被分配限量的排放配额,企业每年应向政府报告自己的碳排放量,排放超标的企业需要到市场上去购买排放配额或抵消信用,否则将面临处罚。由于企业之间交易的商品为无形的碳排放权或抵消信用,确保相关数据的真实、可靠是碳交易市场顺利运行的基础,这需要建立严格的标准和一套可信的排放数据报告与核查制度,遵循特定的交易流程和操作规范,并在政府主管部门和相关行业内配备掌握相应技能的专业人员。


未来低碳学习方向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按照行业发展规律以目前初步确定的2013年启动地方碳交易试点及2015年建立全国碳交易市场的时间框架,国家或地方政府会在不久的将来出台相关人才培训政策及从业人员资质标准。


目前,可先以企业中高层管理人员和政府相关官员为对象开展低碳战略与管理类培训,从低碳理论、政策和相关实务等角度全面提高认识水平,以满足国家和企事业单位对低碳专业人才的基本需求。这些人员将成为推动中国低碳发展的重要力量。在此基础上,可以随着政策环境的发展和成熟,适时开展碳资产管理、碳交易、碳审计等细分的专业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