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室气体排放量计算
浏览:
分享:
专业回答
ISO 16064标准里的碳排放基本量化公式是:

 

温室气体排放量(Σ)= 活动数据(AD)×排放因子(EF)×全球变暖潜值(GWP)

 

只要理解了公式中不同部分的含义,公式本身并不难理解:

 

  • 活动数据(AD):指的是某一项排放源的全年消耗量,比如用电总量、天然气使用量、汽油使用量等,在进行统计的时候相关人员需要保证活动数据的范围都在基准年里。
  • 排放因子(EF):指的是单位活动的排放量系数,它与活动数据相乘后就可以得到“每使用1kg汽油会造成多少温室气体排放”的具体数字。
  • 全球变暖潜值(GWP):指的是气体的温室效益指数,它可以用来测定选定的时间范围内(一般为100年),某种温室气体对应于相同效应的二氧化碳的变暖影响。——换句话说,GWP就是用来把其他温室气体排放量转换成上文提到的二氧化碳当量的指数。毕竟企业做碳盘查的时候,如果不将各种温室气体都转换为统一单位的话,就没法将不同排放量相加得到总排放量。

在这个公式中,只有活动数据是需要企业自行收集的,这需要企业建立起持续的内部数据采集制度,尽量做到随时更新各类生产资源的使用情况,随用随查。

 

排放因子和GWP都可以按照相应指南进行查询,其中排放因子在不同使用场景、不同地区标准中的数值会有所不同,需要企业结合实际情况进行查询或转换计算;GWP的具体数值来自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只要确保采用的是最新版本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