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盘查碳核查应该怎么有效的进行?
浏览:
分享:
专业回答
碳盘查是企业自主进行的内审行为, 做到企业自己清楚碳资产状况.

 

为什么要做碳盘查?

 

1. 为了将来出台的国内外低碳法律做数据支撑.

 

2. 建立企业低碳形象, 其他企业要求你提供企业碳报告才跟你做生意.

 

3. 对自身的节能减排提供数据支持, 找到节能减排途径.

 

碳盘查怎么做? 有ISO14064标准

 

1. 确定组织边界.

 

一个企业有很多设施(子公司,厂房,宿舍,食堂),要确定那些是自己的组织边界.有a.控制权法, b.股权持分法

 

2. 基准年

 

一般将首次碳盘查的年份作为基准年

 

3. 温室气体排放源

 

企业温室气体排放源氛围了六种类型.

 

4 二氧化碳当量

 

计量单位, 气体类型换算到二氧化碳, 如1吨甲烷相当于25吨二氧化碳

 

5. 温室气体排放量计算

 

ISO 16064标准里的碳排放基本量化公式是:

 

温室气体排放量(Σ)= 活动数据(AD)×排放因子(EF)×全球变暖潜值(GWP)

 

6. 减缓行动

 

比如,购买了碳排放指标, 进行了植树造林等碳汇活动, 相当于减少二氧化碳排放

 

碳核查是什么? 碳核查指的是由具有公信力的第三方对企业的碳盘查报告进行审核并出具核查报告或声明的过程。

 

虽然碳核查和碳盘查只有一字之差,而且都是围绕同一个企业的碳排放进行统计,但二者有很大区别:

 

第一,任何企业都可以进行碳盘查,但碳核查的对象一般仅指被纳入国家要求控排和碳交易的企业;

 

第二,碳盘查是企业的自主内审行为,对具体盘查工作并没有太多来自外部的硬性限制,而碳核查是政府委派具有资质和公信力的第三方完成指定时间段的外审工作;

 

第三,碳盘查一般是企业自愿为了后期发展而对自身排放水平进行摸排,碳核查是由第三方协助主管部门进行数据摸排,有着更加明确的目的。

 

碳核查怎么做? 查企业报表,主要用到财务审计. 比如汽油发票,电力发票,自来水发票,其他生产资料等进行运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