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分析:北京金融街购物中心

来源: 科技促进中心  时间: 2017.04.13  打印本页  分享:
北京金融街购物中心位于金融街活力中心项目用地的居中位置,建设地址位于长安街北侧,周围被西单商业区、长安街、埠景文化旅游街所环绕,东临太平桥大街,西邻复兴门外大街商业区,南端为1号线地铁和环线地铁的交汇处,东西南三边均面向城市道路,北边面向F5、F6中心区绿化。


  1.项目简介
  北京金融街购物中心位于金融街活力中心项目用地的居中位置,建设地址位于长安街北侧,周围被西单商业区、长安街、埠景文化旅游街所环绕,东临太平桥大街,西邻复兴门外大街商业区,南端为1号线地铁和环线地铁的交汇处,东西南三边均面向城市道路,北边面向F5、F6中心区绿化,获得绿色建筑运行标识的参评部分由购物中心F79一期项目和F7二期项目组成,功能主要包括商场、餐饮、俱乐部等,总建筑面积达到140591㎡,其中地上商场及俱乐部5层,建筑面积29650㎡。地下建筑共4层,B1层主要为商场及俱乐部,B2层主要为地下汽车库及设备用房,B3/B4层主要为地下汽车库,建筑面积为110941㎡。于2016年11月获得北京市绿色建筑二星级运行标识。


  图1金融街购物中心实景图

  

 

  图2 金融街购物中心二星级绿色建筑运行标识证书


  2.绿色建筑主要技术措施
  2.1节地与室外环境
  项目位置交通便利,距离辟才胡同西口公交车站约326米,距离辟才胡同约有263m,距离购物中心车站约172米,这两个车站是北京西城区交通网络重要站点,经过这两个车站的公交线路共有10条。项目场地内交通组织流线合理,人车分流并设置有地下停车库(图3 )。

  

 

  图3  地下车库实景图


  项目建筑的布局及尺度充分考虑对自身、周边建筑及环境的影响,以求项目自身获取良好的日照通风条件。外墙采用上海皮尔金顿钢化玻璃以及铝板幕墙,有效降低了玻璃幕墙外表面对周边建筑及行人的光污染。
 

  

 

  图4  外墙钢化玻璃及铝板幕墙


  在施工过程中,施工单位制定实施相关的环境保护措施,针对施工项目设置有完善施工组织方案,严格进行文明施工,制定和实施大气污染控制、水土污染控制、水污染控制、噪声污染控制的专项保护措施,大大降低了施工过程对环境的影响。

  2.2节能与能源利用
  项目外围护结构采用玻璃、铝板及石材幕墙体系。外墙传热系数为2.5 W/(m2•K);通过节能计算分析模拟计算表明,围护结构节能性能均满足《公共建筑节能设计标准》GB50189-2005)的要求。
  F79一期项目商场采用4台YKGFGBJ15CVF冷水机组和俱乐部采用2台YKGFGBJ15CWF型冷水机组互相交替运行。其中,中庭、商业零售中心店、网球场采用全空气空调系统;商业专卖店、四层俱乐部采用风机盘管系统;地下一层美食城、游泳池采用全新风系统。空调的水系统采用四管制一次泵变频系统。                          
  F7二期项目地下一层~地上二层冷源接自F79大厦一期制冷机房;不单独设置制冷机房,一、二层商铺内区采用全空气空调系统,外区(沿外围护结构5米范围)采用风机盘管系统;地下一层、三~六层餐厅采用全空气空调系统,过渡季节全新风运行,厨房采用直流空调系统。



 

  在照明方面,本项目照明系统采用高效光源和高效灯具,公共场所使用白炽灯照明,后勤区采用荧光灯照明。公共区域照明及宴会厅、餐厅等采用BUS照明系统进行总体控制。光源具有较好的显色性和适宜的色温,功能区的照度标准满足国家标准。地下车库采用荧光灯吊链安装,灯组采用分组、分区控制方式,并将其纳入BA系统。喷水池照明采用水下照明,低压24V白炽灯可调光,声控喷水控制方式,并将其纳入BA系统。

  F79一期项目顶棚设有太阳能节能环保项目,总面积约5120㎡,分为玻璃采光顶上方太阳能板和屋面太阳能板两部分。该项目25年可发电1666万度,年均发电量66.64万度。金融街购物中心年均用电量2000万度电以上,光伏发电量占建筑用电量的3.3%,光伏所发电能能够全部消纳使用。
  



  图6 玻璃采光顶上方太阳能板和屋面太阳能板
 

  2.3节水与水资源利用

  在F79一期项目生活、消防水源由市政给水系统提供,为有效利用外网压力、节约运行费用,本系统设一套无负压管网增压稳流供水设备,该套设备供给非酒店区域各用水点的生活给水。
  

  图7 生活给水泵房室内照片


  项目生活热水系统分为生活热水、地热水两个系统,商场生活热水系统为下供下回式,干管设于地下二层顶板下。使用市政热媒换热制水,换热间设置在地下二层。
  在污废水处理上,采用污废水分流制,污水经室外化粪池处理后排入市政污水管网,洗浴废水排入中水机房作为中水源水。其他废水排入室外雨水井。首层以上的排水为重力流排水,汇合后于地下一层顶板下出户排入室外检查井。首层以下排水排入污、废水泵坑,经潜水排水泵提升汇合后至地下一层顶板下排入室外检查井。
  屋面雨水系统采用虹吸式压力排水系统,汇集后至地下一层顶板下排入室外雨水检查井。
  在F7二期项目供水方面,生活水源由本工程南侧市政管道引入一条进水管道经由市政给水系统提供。生活热水由F79大厦新建热力站提供。
  污、废水采用合流制,污水经室外化粪池处理后排入市政污水管网,其它废水排入室外污水管网。首层以上的排水为重力流排水,汇合后于地下一层顶板下排入室外检查井,地下室排水排入污、废水泵坑,经潜水排水泵提升汇合后至地下一层顶板下排入室外检查井。
  屋面雨水采用重力流排水系统,汇集后至地下一层顶板下排入室外雨水调节池,供室外绿化用水使用。
  中水使用方面,中水源水为酒店客房及俱乐部桑拿区域的优质杂排水,经处理后水质达到《城市污水再生利用城市杂用水水质》(GB/T18921)的标准且无色无味,将其其作为本工程冲厕、绿化、车库冲洗及洗车用水。
  项目运行中积极落实节水措施,供水管理人员经常巡视检查系统有无跑、冒、滴、漏等现象,发现问题及时处理;每月进行抄表,对用水量进行分析总结;进行节约用水、计划用水宣传教育,提高客户和相关方节约用水意识。

  2.4节材与材料利用
  项目在材料采购和施工过程中大量使用当地生产或周边地区生产材料,500km内建筑材料使用重量占所用建筑材料总量的80.5%。可再循环建筑材料使用重量占所用建筑材料总量的19.7%。
  

  图8 项目施工过程照片


  项目室内装修与土建、结构等进行一体化设计,在装修时不破坏和拆除已有建筑构件,避免了材料装修的浪费。
  

  图9 项目室内大空间


  项目的大空间主要为大堂、商业区、办公室、会议室、大开间写字间等,其中大堂为固定空间,其他可灵活变换大空间部分采用玻璃、预制板隔断进行不同机能区域分割,可变换功能的室内空间采用灵活隔断的比例达到30%。

  2.5室内环境质量
  项目设大面积采光中庭,使得更多自然光引入室内,改善了室内采光效果。同时设置下沉广场,以此增加地下一层自然采光量。
  



  图10 项目下沉广场和采光中庭


  F79工程中庭、商业零售中心店、网球场采用全空气系统,商业专卖店、四层俱乐部采用风机盘管系统,地下一层美食城、游泳池采用全新风系统。
  F7二期工程一、二层商铺内区采用全空气空调系统,外区采用风机盘管系统;地下一层、三~六层餐厅采用全空气空调系统。可变风量和温度调节功能。室内温度、湿度、风速等根据需求可灵活设定。
  

  图11 室内可控调节末端


  项目噪声源主要为空调送回风口、风机盘管、空调机房与新风机房、制冷机房等。为了控制噪声,机房外门选用防火隔声门。冷水机组、空调机组、通风机和水泵的基础配减振基座。吊装风机安装减振吊架。空调机组、新风机组.通风机的风管上安装消音器,冷水机组、水泵及空调机组接管设金属软接头。
  在过渡季和夏季主导风向情况下,各楼层均能形成较为良好的贯穿式自然通风,且避开冬季主导风向,使室内达到良好的通风状态。

  2.6运营管理
  

图12 物业单位相关认证证书


  项目物业单位通过了ISO环境管理体系认证,建立了比较完善的节能、节水等资源节约管理制度,明确各工作岗位的任务和责任,使管理制度化、落实到人。
  为避免垃圾对室内环境造成影响,工作人员对日常生活垃圾、厨余垃圾分类存放,对生活垃圾进行日产日清,所有垃圾实现垃圾分类工作、袋装化处理并且摆放整齐,每天对垃圾房内进行喷药消毒。消杀公司每月两次对垃圾房进行整体消杀作业,防止蚊蝇滋生。                                                 
  

  图13 相关垃圾分类标示


  为使空调系统能够高效运营,物业管理部门对空调通风系统等设备进行定期清洗、维护和保养。定期清洗系统的过滤网和过滤器,保证送风、送水管道的通畅。
  项目智能系统周全完备,包括有线电视系统、楼宇自动控制系统、保安监控系统、消防报警控制系统,全面涵盖对项目各部位、各方面的监控与管理。

  

  图14 智能监控


  项目运营中积极发挥火灾自动报警及消防联动控制系统、有线电视系统、安防控制系统、综合布线系统、楼宇自动控制系统等优势,实现建筑安全可靠、高效、高质量运行。
 

  

 

  图15 自控系统界面


  3.成本增量分析
  经过工程决算统计,项目绿色建筑总增量成本为1163.15万元。(绿色建筑增量成本统计见下表)
  绿色建筑增量成本统计表


为实现绿色建筑而采取的关键技术/产品名称

应用量

应用面积(㎡)

增量成本

光伏发电工程

1套

全部

1000万元

照明改造工程

/

全部

250万元

氡浓度监测

/

全部

5万元


  4小结
  项目从前期方案阶段便有意识地走绿色建筑技术路线,项目采取“因地制宜”策略。项目充分考虑了建筑的节能、节水设计,通过仿真模拟技术的运用,合理设计设置建筑布局及空间,有效的改善了建筑的光环境、风环境、热环境及声环境效果等。通过项目的经验成果的扩散及宣传,向社会展示出企业的绿色理念,为建筑绿色经营、环保和节能方面提供表率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