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准化“点亮”城市发展新图景

来源: 中国建设报  作者: 全国智能建筑及居住区数字化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 张永刚  时间: 2020.10.22  打印本页  分享:
随着智慧城市建设工作的推动,建设过程中的问题也日渐显露,统一的标准建设显得尤为重要。所谓“矩不正,不可为方;规不正,不可为圆”,标准的制定不仅为智慧城市建设提供了理论基础和技术支撑,也为智慧城市建设提供了总体指导。在新基建的大背景下,标准建设如何为智慧城市建设赋能、标准化工作存在哪些不足、如何解决这些不足等问题成为业内关注的焦点。

       在新基建的浪潮下,城市转型发展迎来了“加速跑”。今年世界标准日的主题是“标准保护地球”,强调标准的广泛应用有助于减少工业生产对环境的影响、促进有限资源的再利用、提高能源效率。

 

       随着智慧城市建设工作的推动,建设过程中的问题也日渐显露,统一的标准建设显得尤为重要。所谓“矩不正,不可为方;规不正,不可为圆”,标准的制定不仅为智慧城市建设提供了理论基础和技术支撑,也为智慧城市建设提供了总体指导。在新基建的大背景下,标准建设如何为智慧城市建设赋能、标准化工作存在哪些不足、如何解决这些不足等问题成为业内关注的焦点。

 

       标准引领行业规范

 

       标准化对智慧城市建设起到了基础性、引领性、示范性的重要作用。智慧城市建设作为数字中国、智慧社会的重要方面,整合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实现城市智慧式管理和运行,对经济运行机制、社会生活方式和国家治理能力产生重要影响。标准建设将助力城市瞄准发展方向、找准现状短板、精准测量差距,快速有效地提升城市运转的效率和服务质量。

 

       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两新一重”推动了新基建的快速发展。全国智能建筑及居住区数字化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立足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围绕智慧城市、智能建筑、智慧社区、智能家居、城市综合管理、BIM(建筑信息模型)、CIM(城市信息模型)等方向开展标准研究工作,积极推动标准应用试点示范工作,支撑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信息化发展,为智慧城市建设的各个参与方提供标准、依据和指导,完善城市治理体系,提高城市能力,促进信息技术与城市发展深度融合。

 

       标准化为推进基于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的新型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当前,物联网、5G、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已逐步与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深度融合,物联网、人工智能等相关标准的制定助推新基建加速发展,并在此基础上探索了跨行业、跨领域的融合,在新场景下形成智能制造、网络化协同、个性化定制、数字化管理、服务化延伸5种新模式,催生从虚拟经济到实体经济扩张的新业态,从而助推跨领域、跨行业的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问题导向提升实效

 

       标准化是推动智慧城市健康发展的关键支撑,在指导顶层设计、规范技术架构、促进融合应用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智慧城市建设是一个长期持续的过程,在不同的发展阶段,智慧城市对标准的需求将不断变化。目前,标准的内容无法跟上技术发展脚步,国家标准缺失、滞后现象严重,难以满足产业经济增效升级的需求。

 

       物联网等核心技术标准化缺失已经成为影响我国智慧城市建设的一大瓶颈。由于缺乏统一标准,数据格式不统一等问题容易导致出现“信息孤岛”。尽快建立科学、合理的数据处理标准,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转变城市发展方式,提升城市发展质量,正在逐渐成为全社会的共识。

 

       垂直系统繁多分散,缺少信息共享机制。部分城市在智慧城市建设过程中,对标准化统一协调推进的机制不完善,各单位部门数据采集分散进行,尚未形成多部门协同推动标准实施的工作格局。

 

       标准应用是编制工作的“最后一公里”,若标准无法协同应用,则失去了制定标准的“初心”。

 

       紧抓机遇长足发展

 

       2020年,新基建无疑是时代大潮中“技术革命的浪尖”。在国家大力推进新基建、新城建的背景下,标准建设需紧抓这一重要发展机遇,持续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大力推进标准制度型开放,加快构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标准体系,积极推进城市建设领域信息化标准建设,不断完善标准体系,促进标准质量提升,强化标准应用与实施,充分发挥标准化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中的基础性、战略性作用。

 

       加强标准化管理的信息化建设。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广泛应用,信息化手段在标准化方面应用越来越广泛,应运用信息化手段加强国家标准管理,提高标准化信息服务水平。

 

提高标准国际化水平,增强话语权。加大国际标准跟踪、评估和转化力度,推进优势、特色领域标准国际化,推广中国标准,创建中国标准品牌,推动中国标准“走出去”。

 

标准化对于城市的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至关重要。产业要抓住新基建带来的红利,利用好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机遇,加速城市新旧设施融合,创新设施应用,以人为核心、以智慧城市为落脚点,推动城市市政基础设施、安全管理平台、智慧社区、智能制造、工业物联网、智能家庭等领域走向标准化、精细化、智慧化。建立完善新型标准体系,持续强化标准化工作能力和机制,让标准成为对质量的“硬约束”,促进城市发展提质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