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细管网换热器

来源: 市住房城乡建设委  时间: 2017.04.10  打印本页  分享:
毛细管网既符合了国家节能减排降耗及住宅产业化政策,又满足人民群众对舒适健康生活的需求。

        毛细管网以水为介质输送能量,厚度一般4.3mm,轻薄、柔软、荷载小,有多种方便灵活的安装形式,具有高效节能和高舒适度的特点。毛细管网可以与装饰层结合安装在顶棚、地面或墙面,均匀散布能量,就像皮肤中的毛细血管一样柔和地调节室内温度。毛细管网可以安装在墙体内腔,这种空气调节墙不需要任何风机动力,靠温差自动“呼吸”室内空气,促进室内空气循环,柔和安静无任何噪声,排除夏季室内余湿,也有调温和净化功能。这两类安装形式可以结合使用,还可以和新风换气系统结合起来,保证室内舒适的温度、湿度和高品质的空气质量。

       普来福公司毛细管网项目通过了国家化学建材检测中心、国家空调设备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的各项权威测试,目前质量标准已经高于德国同类产品,住宅与城乡建设部组织国内著名专家对普来福毛细管网产品的科技成果评估认为:国内首创、主要性能指标国际先进。该项目获得了国家科技部和北京科委技术创新基金重点扶持,产品已经成功应用于国家重点工程国奥村及一批国家“十一五”支撑计划之节能示范工程中。

       毛细管网优越性是结构特点、材料特点和使用特点三方面决定的。
       1、 结构特点:毛细管网是集分水式结构,两根供水主管由若干毛细管连接而成,具有换热面积大、换热均匀、换热效果好、水力损失小的特点,决定了毛细管网是一种高效的换热器。
       2、材料特点:制作毛细管网的原料可以是PP-R、PE-RT或PB,可热熔成型,是绿色环保的原料,具有耐高温、耐高压、耐腐蚀的特点。因此毛细管网可以有广泛的用途,是理想的高效换热器。
       3、使用特点:毛细管网轻薄、柔软、荷载小、结构合理、性能优良,因此具有安装方便、高效节能、高舒适度、绿色环保的特点。

       医学专家这样描述毛细管网生态空调:“整个毛细管网温度调节系统可以看作是人体的血液循环系统,集分水式毛细管网就是毛细血管,供回水主干管就是动脉和静脉血管、机组就是心脏,载体介质就是血液,而智能化的温控装置就是神经中枢和大脑。辅助的新风系统就是呼吸系统,调节湿度并保证空气品质,是真正意义的生态建筑!”

       目前,毛细管网在欧洲已经有20多年应用的历史,有千万平米以上的应用规模,自2005年该产品引入中国以来,主要在一些节能示范项目和高端地产项目中应用。随着毛细管网的国产化,南京朗诗、国奥村等项目都应用了国产毛细管网,住房与城乡建设部科技发展中心和住宅产业中心开始重点推广。

       毛细管网的推广应用前景十分巨大,既符合了国家节能减排降耗及住宅产业化政策,又满足人民群众对舒适健康生活的需求。普来福毛细管网生产基地在多方支持下已经批量生产,实现了年产能力200万平方米。毛细管网以其技术性和经济性的优势将普及用作隐形散热器、超薄地板采暖和辐射采暖供冷和“呼吸式”空调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