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接管你的家?智能家居行业分析:曲棍球棒式增长

来源: 新西兰先驱报  时间: 2019.03.24  打印本页  分享:
尽管电子设备对人们生活的影响越来越大,但制造商们已经有一段时间错过了这种“灵光一现”的时刻。触屏智能手机革命是12年前由iPhone发起的,自那以来,一直不乏虚假的曙光。平板电脑销量飙升,但自2014年以来一直在下降。虚拟现实VR、AR也是令人失望。

      尽管电子设备对人们生活的影响越来越大,但制造商们已经有一段时间错过了这种“灵光一现”的时刻。触屏智能手机革命是12年前由iPhone发起的,自那以来,一直不乏虚假的曙光。平板电脑销量飙升,但自2014年以来一直在下降。虚拟现实VR、AR也是令人失望。
  


  新的淘金热是智能家居。例如在2019CES展,数百家公司展出了他们最新的联网电器、家居用品和配件。不止一家公司,而是两家公司推出了智能猫砂托盘,其中一家公司LavvieBot“自动监控猫砂和垃圾水平”,以便将信息传递给智能手机应用程序。

  家庭自动化远非一个新概念,但许多专家认为,这项技术已经达到了一个临界点。
  科技研究机构IDC的分析师吉特什•乌布拉尼(Jitesh Ubrani)表示:“我们开始看到曲棍球棒式增长。”“用户人数正在增长,虽然基数很小,但我们不认为它会放缓。”

  然而,只有少数几件商品在展会之外获得了吸引力。包括智能照明系统,允许用户关闭或调暗互联网上的灯光;智能恒温器,可以在每个人离开家时关闭暖气;智能安全系统。门锁和门铃可以设置为让客人或包裹快递员临时进入,而智能安全摄像头可以向远在地球另一端的人传输视频。

  市场仍然相对较小。奥比斯研究公司(Orbis Research)的数据显示,2017年全球智能家居产品销售额为360亿美元(合526亿美元),不到智能手机销售额的十分之一。但与智能手机不同的是,它们的市场正在增长。分析师表示,到2023年,智能家居的销售额可能达到1500亿美元。

  谷歌、亚马逊一些最大的科技公司也在努力分一大蛋糕。如今智能家居设备变得更便宜、功能更强,其中一些原因引发了智能手机革命——中国电子中心深圳的崛起、低功耗微芯片能力的不断增强,以及零部件成本的大幅下降。

  但亚马逊和谷歌语音助手的另一项贡献,正在推动智能家居的普及。

 

 

  在语音助手出现之前,智能家居设备基本上是由智能手机应用程序控制的,甚至可以通过发送短信来控制。结果是笨拙的,很少提供比“哑”家庭选择更方便。语音助手意味着,只要智能扬声器在射程内,就可以通过发出命令来关灯或改变温度。智能家居设备制造商也争相让自己的设备兼容亚马逊和谷歌的系统。

  “智能助手是最大的催化剂之一——它简化了界面,”Ubrani说。

  智能扬声器已经成为增长最快的智能家居类别之一。去年全球销量接近1亿部。德勤(Deloitte)技术专家保罗•李(Paul Lee)表示:“仅仅增加网络连接是没有用的。”“电灯开关是你每天打开或关闭一两次的东西。这是一项有趣的运动,但我不会说它是主流。”

  他说,受益于互联网连接的对象是那些经常使用。“智能扬声器最常见的应用是连接音乐。从历史上看,很多人每天听几个小时的广播。调节恒温器不是人们每天花一个小时来做的事情。目前智能插头和电灯的许多销售,都可以归因于它们与消费者真正追求的扬声器捆绑销售。”

  他表示,随着销量的增长,更多的公司可能会加入这一智能家居潮流,加剧竞争,压低价格,但这也会压低利润率,这是电子行业反复出现的现象。

  乌布拉尼表示:“企业中的许多人将会意识到,仅仅销售硬件是不够的。”

  “钱可能现在就在那里,但不会是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