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AI的春天,万科打造新一代智慧社区样板

来源: 红网  时间: 2019.04.18  打印本页  分享:
在万科,新一代智慧社区的样本已然生成。多重守护带来安全居家新体验社区,是线下的最后一公里,是投身大规模互联网化中的关键一环……

        人脸识别、车牌识别……近几年来,在智慧社区的建设过程中,AI技术得到广泛应用,日渐深刻地影响着人们的生活。
 


        追寻AI的春天,即是期待更美好的生活。

        在万科,新一代智慧社区的样本已然生成。

多重守护带来安全居家新体验


        社区,是线下的最后一公里,是投身大规模互联网化中的关键一环,也是布局线下行业与物联网必不可少的行动。无论是互联网巨头还是物业大佬,对于这个万亿级市场都在摩拳擦掌。


        2018年3月27号,当万科董事长郁亮提出,要从“城市配套服务商”战略定位调整为“城乡建设与生活服务商”,随后的4月25日,万科便在智能领域发力,提出新一代产品主张,利用AI智能、移动互联、新能源三大核心技术,创造100多项运用场景,以给业主提供更多服务。

        万科对于智慧社区的探索,可以回溯到五六年前。万科在深圳,身处国内互联网科技发展的前沿,率先觉察到“AI来了”的风向,在新技术的赋能下,或将对传统的物业服务和物业管理模式产生巨大影响。时任万科集团总经理的郁亮带着一众高管,在全国各地的科技公司学习了一圈,这趟学习使得万科对AI赋能社区有了更深的理解。

        2013年1月30日,万睿科技成立,由喻斌出任万睿科技总经理,万科对AI智慧社区的研究与实践之路至此拉开。

        2016年,万科大举进军智能家居,借助自己的建筑与品牌优势,在住宅科技创新上先后与阿里、腾讯、小米、魅族等智能化品牌进行合作;

        2016年4月,万科与阿里于杭州共同发布了一款名为“全屋智能系统”的科技人居产品;

        2016年11月,万科与腾讯云在深圳的互联产业大城留仙洞共同打造了一间智能家居概念房……
 


不止于一室之内,更重要的是智慧社区的搭建。

        2018年,在上海,万科启宸项目试图将智造元素这样的黑科技发挥到最大:小区共享汽车、智能互联的电动巴士、门头监控自动识别访客车辆、公共区域大量采用智能化技术为业主提供便利……22项智慧系统,100多个美好生活应用场景,旨在以人为本、安全、健康、节能、共享、高效的六大核心特质赋能生活与工作。

        2018年11月,在长沙,万科魅力之城的小区的居民们已经切身地体验到了一部分智慧社区的场景在照进日常的现实生活:刷脸进出小区,自动报警系统24小时值守小区安全;夜间消防安全采用红外热成像设备探测着火点……万科创建的首个城市级社区智能安防指挥中心——“城市e控中心”就设在这个小区,同城14个楼盘项目的安防信息通过“社区本地+城市级中心”实时监控的方式,为住户们带来了24小时“远程+实地”双重守护的居家安全新体验。

场景一:
上午11点,从超市采购完返家的黎女士来到了万科魅力之城小区门口,在保安岗亭旁的人脸识别机前停下了脚步。只见她将脸部对准仪器镜头的方向,短暂地停留了约1秒,机器便快速地显示出“验证通过”,门禁系统随即自动开启,黎女士从容地步入到了小区内。

场景二:
夜晚10点,小区围墙边有黑影一闪而过,路经此处的值班保安随即警觉地与e控中心值守人员取得联系;而在e控中心的大屏上,小区周界关键位置布防的红外线热成像正一刻不停地将监控到的实时面画传输过来,自动报警系统并未响起,原来这只是虚惊一场,突破防爬刺越过围墙的是一只大胆的野猫。

场景三:
下午3点,一位行动缓慢的老人家提着一壶油、一袋米走回家,经过岗亭时,他吃力的身影被清晰地传送到5公里之外的“城市e控中心”的大屏上,负责画面监控的工作人员立即呼叫老人所在小区的物业前来帮忙,将老人贴心地送回了家。


        在长沙万科魅力之城的“城市e控中心”,后台管理中心的大屏幕可实时调取各相关小区的安保和消防监控图像和数据;城市e控中心与项目一线员工之间可以进行“点对点”直通呼叫,省去中间岗位环节,大大提升应急效率。

        万科物业的安全管理升级,本质上是产品升级和业务流程整合再造的一次创新尝试。

        人性化地将各种黑科技融合到各个管理流程,升级再造安防管理体系,每一个场景、每一道关卡、每一个触点,背后都包含着万科物业多年来深耕安全管理的细致考量。

        看上去是各种各样的产品和细节叠加,每一个技术单拎出来都不是一项革命性的技术,但是,当所有元素融合在一起,便成就了极致的安全体验。这也是万科品牌的魅力之所在。

AI+IoT? 看万科如何重新定义智慧社区


        无论是杭州、上海,还是在长沙,当我们把目光放在智慧社区的产品搭建和创新时就会发现,大量的案例来自万科这个品牌。

 


        一个智慧社区,住户可以通过手机APP控制社区内或是家庭的智能硬件,物业能够有软件后台观察数据,所有的数据都能基于云端形成体系的分析对接给政府,让居民、物业、政府、商家等多方都能受益……“硬件+软件+平台+服务”缺一不可。

        智慧社区的建设,考量的不仅仅是住,而是整个生活逻辑,归来和外出,嬉戏和交流。而完成一个智慧社区的搭建,硬件和平台或许可以通过购买快速实现,但是要做到物业服务的系统化管理,则可能已经将大多数开发商拦在门外。

        所有的智能化都要转化为服务才有意义,这也是为什么会是万科的原因。

        站在客户角度的产品研发和长久以来的大数据运营,这二者构成了万科强大的创新驱动力,也构成了差异化其他房企品牌的“护城河”。

        另一方面,在过去的20年间,基于满足客户“往得好”的需求,行业在产品创新上的发力点,很大程度上集中于户型和精装修方面,而随着时间的推移,在室内空间方面可以创新优化的空间已经越来越小,万科智造将重心重回公共区域,无疑是对消费者更深层次需求的一种满足。

        对于智慧社区未来的形态,喻斌认为,在此之前智慧社区已经历了三个阶段:以2015年为界,2015年前为第一阶段,智慧社区对行业的贡献主要是建立了记录数据的能力,对物业管理实现了数字化;2015年之后为第二阶段,建立了人与物的联结能力,完成了数字化的产品;2016年到2018年为第三阶段,智慧社区进入到AI的初级阶段,人脸识别、车牌识别等AI技术广泛应用。

        “从2019年开始,智慧社区将进入到一个全新的阶段,人工智能赋能下将主要解决两个问题。”喻斌认为,首先是深度的场景化定制的开始,AI技术将进入到更多的细分场景进行深度应用。其中包括人车尾随、违规占道、呼救求助等异常行为的识别和监控,更进一步还要做出决策和处理。其次是社区各类硬件的AI化,智慧社区与智慧家庭的通联等,这将是一个以物联网为主导的阶段。

        科技日新月异,或许,对于未来的世界探寻,人们尚无固定的标准答案,但是对于智慧社区的打造,有一点确认无疑:更安全的防护、更便捷的生活、更高效的管理,将是各方参与者共同追求的方向。

        因为对于广大的置业者来说,购买一套房子,并不是为了躲在一个四方盒子里那么简单,住的更好的本质,其实是要生活得更美好。(摘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