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别黄金时代 智能化成房企转型“主赛道”

来源: 全球智能化商业  时间: 2019.05.29  打印本页  分享:
众多传统家电企业、互联网企业、房地产企业纷纷入局智能家居行业,并通过产业链整合能力、技术底蕴、创新意识等等,展示着智能家居的未来爆发力。


     当下,智能家居俨然已经融入到大众生活中。众多传统家电企业、互联网企业、房地产企业纷纷入局智能家居行业,并通过产业链整合能力、技术底蕴、创新意识等等,展示着智能家居的未来爆发力。

  据咨询顾问公司Ovum预测,中国智能家居规模2022年或将超过250亿美元,占全球市场份额的25%。面对如此大的一块蛋糕,众多企业正加速布局智能家居,尤其是对于告别“黄金时代”的房企而言,智能化将成为其未来竞争的重要领域。

  房地产步入“白银时代”

  从2017年开始,越来越多的房企试图寻找出路:资金链紧张的万达将文旅业务卖给融创,万科分出精力布局租赁市场,恒大甚至尝试布局新能源汽车产业……可以看出,在存量逐渐占据主导的房地产下半场,房企迫切需要找到二次增长的核心动能。

  不可否认,经过近20年的快速发展,房地产行业俨然已从“黄金时代”步入“白银时代”,并逐渐从增量市场过渡到存量市场。根据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的《社会蓝皮书:中国社会形势分析与预测》报告显示,我国有近两成家庭拥有两套以上的住房,且人均建筑面积为50平米,住房市场已近峰值。

  此外,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居民的消费水平和居住观念在不断发生变化,对居住生活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尤其是对于住宅,人们已经不仅仅是关注居住功能,而是越来越多地强调居住体验。

  贝壳找房董事长左晖表示,经过过去20年房地产行业的高速成长,居住问题已经得到了基本解决,很多家庭已经在换房或追求居住品质的改善,这将是房企未来面临的行业大势。

  在美好生活的指引下,房企的经营模式已经发生变化,房企竞争逐步从规模至上转向产品品质驱动。很多房企选择智能化升级来优化产品线,落实服务创新,提高产品品质,满足消费者更高层次、更多元化的居住需求。

  房企将智能化升级提升至战略高度

  随着物联网、5G、人工智能等高新技术与传统产业的不断融合应用,智慧生活场景的落地效率与品质会大大提升,智能化成本也将得到更有效控制,从而更有助于推动智能化落地,为房企和消费者带来更多切实的利益。

  对于房企而言,实现住宅产品智能化,一方面,顺应了市场住房需求的转变,为购房者提供了更加丰富的居住体验;另一方面,在“智能+”的产业融合趋势下,物联网等新兴技术的发展为房地产赋能,成为房企打造产品差异化,实现提质增效,增强自身竞争力的有效手段,也是房企产品力的重要体现。

  目前,包括万科、碧桂园、绿地等百强房企均已涉足智能化布局,智慧社区和智能家居已成为居住标配,市场规模稳步扩大。根据《2016-2022全球产业发展分析预测》报告显示:2016年全球智能家居市场规模约为241亿美元,预计到2022年将达到534.5亿美元,2017至2022年的年复合增长率高于14.5%,发展潜力巨大。

  今年年初,碧桂园董事局主席杨国强提出,“碧桂园要朝着一个高科技企业去做。”5月初,碧桂园宣布将在长沙投资500亿,希望引进全球领先的机器人研发团队和企业,搭建全球领先的人工智能及机器人重大原始创新中心、技术成果转化高地及产业应用示范基地。

  杨国强对机器人产业有强大的信心,他表示,“我也曾经在工地做过建筑工人,重复的高强度劳动应该得到改善,我们要迎接‘机器人建房子’时代的到来。”此外,碧桂园近年来还大推SSGF装配式建筑体系,将生产工业化、施工精细化,让误差精确到毫米级。

  中海地产则在雄安市民服务中心的建设中,联合管理团队以“智能建造管理平台”为数据集成枢纽,将建筑业信息技术与施工管理进行了深度融合;同时,综合运用BIM、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及虚拟现实等技术,实现了建筑施工全过程智慧化管理;采用了目前国际最先进的数字孪生园区理念,也就是现实世界和数字世界同步建造。

  目前为止,不仅仅是碧桂园、中海地产等头部房企在推动智能化战略转型升级,美的置业、蓝光发展等品牌房企也已经将智能化提升到战略高度,未来必将成为房企核心竞争领域。

  房企与科技公司合作成主流

  目前,从房企智能化升级的模式来看,主要有两大类:一类是寻求与腾讯、涂鸦智能这类科技巨头进行战略合作,以科技公司的技术、产品推动地产项目智能化应用,实现共赢,这已经成为万科、万达、绿地、金茂等房企智能化升级的主流模式。

  比如, 2018年底,万科携手全球化AI+IoT平台涂鸦智能为用户打造品类丰富、互联互通、系统开放的智能家居系统,希望为智能家居开启更大的想象空间。此外,涂鸦智能还打造了涂鸦全屋SaaS(Tuya House),为家装、地产、泛家装行业或其它希望打造智能家居品牌的行业,提供从智能产品到商业服务的一站式全屋智能解决方案。

  而另一类则是借助母公司的背景推动,最典型的就是美的置业,在美的集团的加持下,成为智能家居和智慧社区的先行者,在业内形成了较高的品牌认知度;此外,美的置业也为其他开发商提供产品智能化解决方案,成为其主营业务之一。

  未来,智能化将贯穿房企从建设、运营,到物业管理的每一个环节,从而激发房企上下游全产业链的投入,从建筑设计、软件平台、人工智能技术、物联网技术、云计算等各个技术环节予以转型和升级,为“智能家居”时代的真正到来持续探索和研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