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开展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 积极探索"两山"转化路径

来源: iGreen  时间: 2022.04.17  打印本页  分享:
4月8日,从天津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发布会获悉,近日,天津市制定了《天津市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助力破解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推

4月8日,从天津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发布会获悉,近日,天津市制定了《天津市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助力破解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推动天津生态环境建设迈上新台阶、进入新阶段。

《实施方案》主要围绕破解生态产品“度量难、交易难、变现难、抵押难”问题,聚焦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逐项细化提出本市重点任务,确保国家要求有体现、重点任务能落地。结合实际,突出天津特色,聚焦重大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创新体制机制,围绕生态产品价值核算、经营开发、生态保护补偿、绿色金融支持等方面,形成高效支撑的制度体系,积极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天津路径。同时,注重在"细""实"上下功夫,提出了配套政策措施、重大平台及重点项目,形成27项重点任务清单,明确了部门责任分工,切实提高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确保各项政策举措落地落实。

《实施方案》共六部分二十条,重点建立生态产品调查监测机制,开展自然资源确权登记和生态产品信息普查,形成生态产品目录清单。开展生态产品价值核算试点,在此基础上,制定全市统一的生态产品价值核算规范。健全生态产品经营开发机制,拓展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模式,大力发展特色生态农业、绿色低碳循环产业、生态文化旅游,着力推动生态产业化和产业生态化。

同时,天津健全生态产品保护补偿机制,在完善纵向生态保护补偿制度的基础上,进一步健全横向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和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创新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积极开发绿色信贷产品,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绿色产业、企业和项目的金融支持。在蓟州区、宁河区等区以及"871"重大生态工程建设涉及区域开展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因地制宜探索多种形式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重点在生态产品价值核算、供需精准对接、可持续经营开发、生态资源权益交易等方面开展实践。完善自然资源、财税金融等政策体系,加快推进"871"重大生态建设工程,有效发挥湿地、林地、土壤、海洋的固碳作用,增强生态产品供给能力。

此外,天津完善生态产品供给地、生态旅游目的地基础设施配套建设,保障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用地。强化智力支撑,加强对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科技投入和人才培养。加强宣传引导,营造良好舆论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