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南区成为天津首个林业碳汇项目试点区

来源: iGreen  时间: 2022.04.17  打印本页  分享:
4月8日,从天津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发布会获悉,津南区大力推动绿色生态屏障主战场建设,相继建成形态各异、独具特色的绿屏•咸水沽湾、辛庄湾、双桥河湾、八里湾等重要生态节点,新增造林绿化面积6 4

4月8日,从天津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发布会获悉,津南区大力推动绿色生态屏障“主战场”建设,相继建成形态各异、独具特色的绿屏•咸水沽湾、辛庄湾、双桥河湾、八里湾等重要生态节点,新增造林绿化面积6.4万亩,栽植乔灌木312万余株、地被70余万平米。管控区林木覆盖率达到了25%,蓝绿空间占比达到了65%。

同时,津南区已成为全市首个林业碳汇项目试点区,2017年至2019年三年间已建成的津港、宁静高速绿化带和绿色生态屏障建成区的2.7万亩成片林地,经第三方核定,预测年均二氧化碳当量约1.25万吨,预计在碳汇项目二十年有效期内可创收750余万元。

当前,全区生态环境得到根本性改变,有效阻止了“津城”“滨城”超大干岛和超大热岛的形成,在改善气候、优化环境、丰富生态等方面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

“今年津南区将继续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途径,促进‘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津南区副区长罗振胜表示,津南区将继续改造提升绿屏·辛庄湾、绿屏·咸水沽湾、绿屏·双桥河湾和绿屏·八里湾建成区等处的生态节点,更补优质苗木、地被,不断优化林分结构,提升绿色生态屏障碳汇能力,提高林业碳汇的可持续性,在碳吸附、涵养水源、改善空气质量等方面发挥作用。

后续,津南区将把2020年实施的约2.6万亩林地有序纳入碳汇交易,预计二十年有效期内产生300万元收益。同时,引入社会资本,开发绿色生态屏障区管理PPP项目,将既有林地资产纳入其中,统一管理,由其负责林木、绿地养护管理、立地环境改善、林分调整、林业碳汇及森林资源保护开发利用等工作,把津南的生态资源转化为生态资产,推动生态价值实现和生态资源保护,实现资源资产化,推动绿屏项目高质量变革。

此外,在绿屏·八里湾近1万亩生态水域内持续开展增殖放流,投放鲢鱼、草鱼、鳙鱼等鱼苗,人放天养,丰富生物多样性,实现生态养殖效益。

津南区将积极推进“双碳”工作先行示范区创建。发挥政府引导作用,鼓励支持有实力的市场主体参与全区“双碳”工作,加强同社会资本合作,努力在“双碳”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上有所突破,争取落地一批“零碳”“低碳”创新技术企业。

筹划“双碳”主题峰会,成立“双碳”创新联盟,落实整区屋顶光伏建设任务,发挥“双碳”研究院作用,促进“双碳”科技成果转化,打造氢能绿色交通应用基地、荣程钢铁节能降耗、海尔绿色工厂、会展服务核心区等一批“双碳”示范项目。

谋划“绿色低碳社会行动”,开展低碳乡村、社区、学校以及机关创建活动,提高社会参与度,增强全民节约意识、生态环保意识,增强绿色发展底蕴。

此外,津南区将不断丰富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一方面全力打造小站稻产业链。依托金谷集团,整合资源,打造集育种、种植、加工、仓储、营销、旅游等为一体的小站稻全产业链。在保证量产稳定的基础上,不断推动绿色、生态化种植,提升稻谷品质。充分利用新媒介平台、网红带货、视频直播等新型销售模式和渠道,拓展销路,提高市场竞争力和市场占有率。

另一方面,以“乡村振兴”为主基调,依托生态自然风光和稻耕文化遗存,加大乡村旅游的推动力度,将周公祠、小站练兵园、小站稻作展览馆、稻香源千亩稻田展示区、会馆村小站稻核心种植区、佳沃葛沽现代农业产业园等稻耕文化资源串联成线,打造农业+旅游深度融合拓展的旅游目的地,打造津南生态旅游特色品牌。此外,全力推动“绿色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创建工作,形成具有创新价值、可复制可推广的转化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