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绿色认证建筑迎增长期 厦门绿色建筑总量仍较少

来源: iGreen  时间: 2018.02.06  打印本页  分享:
近日,仲量联行特别撰文指出,自2005年首个中国建筑获得LEED金级认证以来,绿色建筑数量在中国呈现指数式增长。中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设定了明确目标:到2020年,绿色建筑占新建建筑的比重超过30%。据本网记者调查,厦门获LEED认证的建筑近年来迅速增加,但总数依然较少。
    近日,仲量联行特别撰文指出,自2005年首个中国建筑获得LEED金级认证以来,绿色建筑数量在中国呈现指数式增长。中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设定了明确目标:到2020年,绿色建筑占新建建筑的比重超过30%。据本网记者调查,厦门获LEED认证的建筑近年来迅速增加,但总数依然较少。

     国际公认的LEED绿色建筑认证体系在中国被广泛接受,目前中国已有约2,000个项目进行LEED注册或通过认证。而获得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的国家绿色建筑评价标准标识的项目也超过2500个,三星为最高评级。

    这两个认证体系在很多方面都有相似之处,认证标准的分类都集中在最低能效、节水、室内环境质量和运营管理等方面。

    仲量联行大中华区能源及可持续发展部副董事吴旭超说:“总体来看,LEED主要注重的是建筑本身的性能,而三星评价体系则更多强调建筑规范和特性,但两者都是助推绿色建筑行业发展的有效工具。”

计划于明年竣工,高600米的深圳平安国际金融中心,其目标是获得美国绿色建筑协会LEED金级认证和中国绿色建筑三星评级。

    实践与标准的偏离

    尽管绿色建筑认证发展迅速,但实际执行与认证标准之间仍然存在不小的差距。

    一些专家指出,在中国发展绿色建筑可能更多受到短期回报、而非长期可持续发展目标的驱动,原因是通过绿色评级的建筑通常有更高的出租率,并且可以实现租金溢价。在中国,建筑项目通常致力于获得建造认证,而不是运营认证。虽然有许多建筑都获得了LEED“建筑设计与施工”认证,但是却鲜有建筑获得LEED“既有建筑:运营与维护”认证。具体来说,中国现在虽然有近2000个项目进行了LEED注册或已经获得认证,但获得“既有建筑:运营与维护”认证的项目只有不到50个。这表明,大部分获得认证的建筑只是在施工阶段遵循了LEED标准。

    仲量联行北亚区能源和可持续服务部总监李开拓(MatthewClifford)表示,“虽然任何认证体系都有其优缺点,但毋庸置疑,绿色建筑认证必将持续向前发展。”

    “在一个新建筑如此众多的市场上,获得LEED认证已成为一种凸现项目与众不同并能为最终用户提供价值的常用方式。这些获得认证的卓越建筑在他们的生命周期中需要继续花费时间和精力以确保其以同样的高标准持续运营,”李开拓补充道。

    这只是时间的问题

    “随着绿色建筑行业的发展日益成熟,尤其是随着最终用户越来越熟悉绿色建筑标准和深入挖掘绿色标志以外的细节,我们相信,设计、施工与运营之间的差距最终会弥合。”李开拓表示。

    美国市场的统计数据显示,获得LEED“既有建筑:运营与维护”认证的建筑项目越来越多。李开拓说:“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有望看到更多的中国房地产业主通过可持续的运营与维护计划,真正完成绿色建筑的认证过程。”

    李开拓还认为,随着开发商更好地理解绿色建筑的基本原则,相关知识与技术会逐渐在一些较小的项目普及,最终会有更多建筑达到绿色标准,而不再仅限于新建的高端项目。

    厦门LEED认证建筑有哪些?

    目前,厦门已被LEED认证的建筑项目并不太多,且多集中在高端写字楼中。如厦门世侨中心、厦门财富中心、厦门中航紫金广场、厦门汇金国际中心等。

厦门中航紫金广场效果图。

厦门汇金国际中心实景图。

    其中,厦门汇金国际中心于2013年5月获LEED金级认证。其自称是福建首个获LEED金级认证的建筑。同在2013年,中航紫金广场亦自称“率先在厦门引进美国LEED绿色认证体系和国家绿色建筑三星双认证”,并在厦门“首家获得LEED金级、国家绿色建筑三星双认证”。厦门财富中心则在2011年宣称,自己是福建省首个获得LEED金级预认证的项目。

    记者通过调查发现。自厦门财富中心开始,许多厦门高端写字楼项目十分热衷取得LEED相关认证,但是最终获得认证的建筑并不多,也并没有出现李开拓认为的“较小的项目”获得认证。绿色建筑在厦门广泛普及,还有很长的路要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