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展示 | 珠海市首个“健康建筑”认证项目

来源: 健康建筑联盟  作者: 陈一傲  时间: 2020.09.02  打印本页  分享:
珠海华发城建国际海岸花园18号地块3号、4号、5号楼项目位于珠海市香洲区,18地块为住宅地块,建设用地面积2 3万m2,总建筑面积11 80万m2,建筑高度99 95m,共规划户数859户,绿地率35%。该项目是珠海市首个“健康建筑”认证项目。

设计理念

项目秉承“以人为核心,以自然为依托的”的原则,从建筑材料到居住环境的优化,把项目规划成具有优美环境、卫生、健康的人居环境,从室内环境,用水水质,居民健身等多个角度,升级住宅的健康体验。 

健康建筑设计目标

设计亮点

健康设计亮点

 1   全屋污染物控制

装修设计时选用低污染环保材料,并辅于机械排风,合理控制室内甲醛,TVOC等污染物含量。施工过程中全方位监控材料的环保性,严格控制污染物浓度。

 2   全置换新风系统

项目位于广东省珠海市,室外空气质量全年优良,室内设有可全天运行的新风系统,具有恒温恒湿两大功能,室内空气平均每2小时置换一次。

新风采用上送上回的形式,采用HEPA高效过滤,高效去除PM2.5、甲醛、苯等污染物,净化效率高达95%以上,创造清新富氧的呼吸环境,全方位保证室内空气洁净。

珠海市室外PM2.5,PM10浓度全年统计

空气净化原理图

 3   净水系统

项目每户配置直饮水净水系统,采用外压式中空纤维超滤技术,过滤精度高达0.01微米,强效去除细菌及病毒,保留有益矿物质,并自带清洗功能,可对滤膜提供有效冲洗,延长滤膜寿命。

 4   隔声降噪系统、同层排水系统

采用高性能LOW-E中空玻璃,气密性等级达到6级,有效阻隔室外噪音,同层排水系统问题有效减少楼上楼下排水噪音影响。

 5   室内照明

项目关注室内环境色温和照度,保证室内休闲、休息、聚餐等不同情况下宜居的室内光环境。采用光源色温不高于4000K低频闪光源,室内墙面平均照度不低于50Lx/㎡,保证室内光环境的舒适,与不同环境下照度的需求。

室内照明和室外景观照明也颇有讲究,通过对光源和灯具的配光曲线分析,避免造成眩光污染。在兼顾自然采光的前提下,通过对重点区域的照度模拟分析,避免对人体产生各种光不适,营造健康的心理光感应。

卧室实景图

卧室/灯光场景3/伪颜色表现图

 6   完善的健身交流场地

项目4#架空层东侧部分设置室内健身场地,室内健身场地面积为240.16㎡,设置丰富的健身器材,24小时满足不同人群对运动的需求。

室外设置74.4㎡儿童活动场地,配置专业儿童娱乐设施,场地周边绿植配置可以起到遮荫降温作用,并配置休息座椅,让家长可以舒适的看护儿童的游玩。

儿童游乐场地                      室外休息交流区

功能空间渗透关系

综合效益分析

项目通过人群分析,了解每一个人的需求,从需求出发,塑造社区品质,打造高品质住宅居住品质。项目斩获绿色建筑,健康建筑认证,本项目是珠海市第一例健康建筑认证促进生态、健康、养老、环保、绿色建材政策的落实,使空气质量控制、饮用水质、健康住区、养老住区等措施得以全面推广,为社会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

健康建筑联盟  CHBA

为响应国家“健康中国2030”战略部署、适应建筑行业市场发展需求、提升人民群众健康生活环境,2017 年4 月,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会同清华大学建筑学院、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与健康相关产品安全所、上海市建筑科学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厦门市建筑科学研究院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共计22 家单位共同发起成立了“健康建筑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以下简称“联盟”)。英文名称为China Industry Technology InnovationStrategic Alliance for Healthy Building,缩写为CHBA。
联盟由致力于推动建筑业技术进步、积极探索健康宜居环境的科研院所、高等院校、设计院、地产开发商、医疗机构、设备厂商、物业管理公司、施工单位等有关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联盟跨越传统建筑行业,凝聚医疗卫生优势资源,旨在推动跨学科、全方位的产业主体汇集,促进技术交流合作,助力科技服务创新,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引领中国健康建筑产业发展。
联盟以以人为本、产研结合、创新驱动、服务行业为引导,以联合开发、优势互补、利益共享、风险共担为工作原则,从事健康建筑理论研究、技术体系构建、标准规范编制、产品设备开发、科技成果转化、国际合作推动、信息平台建设、健康理念普及、产业人才培养,通过联盟的桥梁纽带作用,为政府主管部门和企业提供技术支撑,推动行业共荣拉动核心凝聚力,加速科技创新提升生活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