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石也做PPP,万科拿下深圳首个PPP养老试点项目

来源: iGreen  时间: 2017.01.09  打印本页  分享:
前 言 作为深圳市第一家公办养老机构彻底社会化改革的试点,福田区福利中心PPP试点项目被万科拿下。 近年来,万科持续试验和拓展养老业务,建立了一套自己的养老体系和平台。2016年12月28日下午,深圳市福田区民政局与浙江万科随园嘉树老年公寓管理有限公司签约,福田区福利中心
        前   言
       作为深圳市第一家公办养老机构彻底社会化改革的试点,福田区福利中心PPP试点项目被万科拿下。


       近年来,万科持续试验和拓展养老业务,建立了一套自己的养老体系和平台。2016年12月28日下午,深圳市福田区民政局与浙江万科随园嘉树老年公寓管理有限公司签约,福田区福利中心PPP试点项目协议正式交由万科运营。

       据介绍,福田区为了进一步提升养老服务水准,改善养老服务供给结构,弥补养老床位紧缺短板,推进公办养老机构改革,于今年推出区福利中心PPP试点项目招投标,公开引入社会优质的养老运营资源。

       2016年11月,万科在竞争激烈的招投标中胜出,成为深圳首家办公养老机构PPP试点项目的运营合作方。

       2017年1月1日,万科将正式接管福利中心,接收原有运营服务团队,负责现有老人的日常照护服务。同时,万科将启动对福利中心的适老化改造和医养设施设备的全面更新。改造后床位数将达到420张。改造后的新福利中心将打造集托养、日间照料、居家养老、医养结合“四位一体”的“没有围墙的养老院”,通过实践摸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政企合作养老模式,使福利中心成为深圳乃至全国公办民营养老改革试点的范本。



       福田区区委书记、区长高圣元表示,深圳虽然是一座年轻的城市,但也将面临老龄化问题,福田区作为深圳市的中心城区,人口密度大、户籍老人多,同时,随迁老人不断增加、候鸟式养老日益增多。目前福田区已经探索建立了福利中心、日照中心、长者饭堂等多层次养老服务机构。

       高圣元说,万科近年来在养老服务方面探索出了成功经验,几年前在参观杭州随园嘉树项目时深受启发,这次福田区通过PPP模式,将养老服务交由专业化、社会化机构运营,引入万科的优质养老运营资源,推动区福利中心社会化运营,推动养老项目与社会资本对接,提升养老服务品质,打造都市社区养老服务的标杆,意义重大。

       万科董事会主席王石介绍,万科目前已经在杭州、广州、北京、上海、青岛、成都、济南、合肥等10个城市布局了近130个养老项目,其中开业运营了超过70个养老项目,养老产品类型覆盖城市护理中心、城市全托中心、社区嵌入中心、CCRC持续照料社区四种模式。

       王石表示,整个中国养老问题很突出,深圳是一座移民城市,相对国内其它大城市年轻一些,但是老龄人口增速快,接下来也会面临老龄化问题。福田区老龄人口相对较多,养老事业走在前头,这次养老机构PPP试点项目,引入社会专业力量,是很有远见的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