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城镇住房发展十四五”规划》(征求意见稿)发布,2025 年城镇新建建筑中绿建占比达到 50%

来源: iGreen  时间: 2022.03.21  打印本页  分享: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国家、自治区“十四五”规划纲要要求,加快推动我区城镇住房高质量发展,结合我区实际,我厅组织编制了《广西城镇住房发展“十四五”规划》(征求意见稿)。现面向社会公开征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国家、自治区“十四五”规划纲要要求,加快推动我区城镇住房高质量发展,结合我区实际,我厅组织编制了《广西城镇住房发展“十四五”规划》(征求意见稿)。现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公众可通过电子邮件方式将意见发送至我厅房地产市场监管处邮箱gxjstfcc@126.com。

意见反馈截止时间为2022年4月10日。

附件:广西城镇住房发展“十四五”规划(征求意见稿)

广西壮族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2022年3月10日

内容摘要:

加快推动住房建设绿色低碳发展,积极推广低碳节能建材应用,大力推动装配式建筑,持续提升住房建设品质,将为“十四五”期间城镇住房发展注入新的内涵要求。

“十四五”期间,力争完成新增筹集公共租赁住房(含租赁补贴)1.65 万户、新增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 22 万套(间)、试点建设共有产权住房 0.5 万套。

促进装配式建筑在商品住房中的应用,有序推进住宅全装修,推广建筑和装修一体化。

加快装配式建筑在住宅领域的应用。在南宁、柳州、玉林、贺州四个装配式建筑综合试点城市中心城区全面推广装配式“三板”体系,鼓励其他城市分步骤划定区域范围,逐步推广预制楼梯板、预制楼板、预制内外墙板。积极推进梧州和防城港市装配式钢结构住宅试点工作,完善装配式钢结构住宅标准技术体系、造价定额体系、质量安全监管体系和检测评价体系,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装配式钢结构住宅试点建设经验,打造一批装配式钢结构住宅示范小区;力争到 2025 年,使全区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面积的比例达到 10%。

有序推进住宅全装修。各地根据“一城一策”精神出台符合本地区实际的全装修住宅设计技术细则,对新建住宅项目全装修实施范围、装修标准、预售管理、质量管控、交付使用等内容进行规范处理;实行样板房制度,主要装修材料的信息应汇总列入《住宅使用说明书》,并在房屋交付使用时提供给业主;推行菜单式全装修试点,满足消费者多样化和个性化需求;落实住宅质量责任,鼓励房地产开发企业探索住宅质量保险,保障房屋交付后一定期限内的维保服务质量。力争 2025 年全区住宅工程质量用户满意度达 90%。

推动住宅产品绿色建筑发展。既有建筑能效水平不断提高,住宅健康性能不断完善,绿色建材应用进一步扩大,加强绿色建筑科技研发。到 2025 年,当年城镇新建建筑中绿色建筑面积占比达到 50%,星级绿色建筑持续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