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海口高起点规划建设零碳新城

来源: iGreen  时间: 2022.02.24  打印本页  分享:
《海口市十四五能源发展规划》要求扎实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各项工作,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致力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发展新格局。海口江东新区管理局近日细化责任分工,将从建设光伏发电应

《海口市“十四五”能源发展规划》要求扎实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各项工作,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致力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发展新格局。海口江东新区管理局近日细化责任分工,将从建设光伏发电应用示范区、清洁能源汽车配套基础设施建设运营示范区和绿色低碳循环产业集聚区等方面着手落实规划,高起点建设零碳新城。

推行生态低碳指标 大批绿色建筑涌现

绿色,是江东新区的底色。江东新区推行生态低碳指标,一大批绿色建筑、低碳设施不断涌现。屋顶铺着光伏板、窗户玻璃“晒太阳”也能产生电……近日,记者在海口江东新区企业港项目现场看到,项目采用“装配式钢结构 集成模块化体系”的建造技术,从生产、运输、施工全过程降低碳排放,减少对环境的污染。

企业港项目总建筑面积为2.3万平方米,共采用297个模块化箱体以及800吨钢结构构件建造而成,完成所有模块单元的吊装施工耗时8天。“相比传统建筑,装配式建筑具备可拆解、可移动、可重组、可循环利用等特性,高度契合低碳建造、绿色建筑和循环经济的建筑业发展趋势。”该项目有关负责人称。

今年1月底,海口江东新区开发建设有限责任公司与中国石化销售股份有限公司海南石油分公司、海南赛诺佩克有限公司共同签署协议,将合作在海口江东新区推进综合能源补给站及生活驿站项目建设。该项目是江东新区“新基建”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新能源汽车推广发展的关键环节,将对江东新区综合能源基础设施建设起到提质增效的作用,助力江东新区加快建设零碳新城。

集聚绿色低碳产业 推进示范园区建设

在建设光伏发电应用示范区工作中,江东新区新建建筑均设置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要求光伏板面积不低于屋顶面积的50%,新建地面露天固定停车位均设置光伏车棚,光伏板面积不低于停车位面积。同时,将推进江东新区智能电网建设,完善天然气站点及配套管线。

在建设清洁能源汽车配套基础设施建设运营示范区方面,江东新区积极建设充换电站、制氢加氢站、综合能源补给站等,普及新能源汽车使用,要求新建的地上固定停车位充电设施配置率100%,快慢充比不低于1:7,要求新建的地下固定停车位充电设施配置率100%,快慢充比不低于1:15。

在建设绿色低碳循环产业集聚区方面,江东新区积极推进低碳示范园区建设,鼓励绿色低碳循环产业企业的集聚发展,引入新能源汽车、储能、氢燃料电池、风电光伏组件类企业,遴选优质企业开展绿色低碳循环供应链试点,支持绿色低碳循环技术创新、绿色信贷和绿色融资等,积极开展碳排放权交易,建设资源循环处理基地。

在江东新区,高品质饮用水水厂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中,多个新建项目采用了绿色低碳的装配式建筑工艺。未来,江东新区还将在再循环、可降解、零碳等方面加大技术的开发及应用,高起点规划、高质量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展示区、世界一流零碳新城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