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寒高海拔地区太阳能集中供暖示范工程通过验收 为6600

来源: 科学网  作者: dxh  时间: 2019.03.25  打印本页  分享:
3月18日,由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承担的中国科学院科技服务网络计划(STS)区域重点项目“高寒高海拔地区太阳能集中供暖工程化示范”在四川成都通过专家验收。

3月18日,由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承担的中国科学院科技服务网络计划(STS)区域重点项目“高寒高海拔地区太阳能集中供暖工程化示范”在四川成都通过专家验收。该项目在集热、蓄热、辅热、换热和传热、余热资源化利用、集热场牧光互补等方面取得了八项创新型成果。

西藏海拔高、气温低、昼夜温差大、供暖时间长,供暖需求强烈,但传统的牛粪柴薪、燃煤等取暖方式破坏生态平衡、污染空气环境且供暖效果不佳。因地制宜,寻找适合区情的高效清洁取暖方式是西藏急需解决的“卡脖子”民生大事,也成为西藏“十三五”需要解决的重点任务之一。

在西藏重大科技专项(ZD20170017)和中科院STS区域重点项目(KFJ-STS-QYZD-004)的共同支持下,该项目围绕高寒高海拔地区冬季供暖的民生重大需求,对西藏太阳能集中供暖进行了研究,在集热、蓄热、辅热、换热和传热、余热资源化利用、集热场牧光互补等方面取得了八项创新型成果;建设了以太阳能为主、多能互补的太阳能区域供暖示范工程,社会、经济和生态效益良好,为全面解决西藏冬季供暖打下坚实基础,符合环境-能源-经济协同发展理念。

据项目负责人、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研究员徐刚介绍,西藏是世界闻名的太阳能资源丰富地区,年辐射总量大于6700MJ/㎡,年日照时间长达2200h~2400h,采用清洁、环保、可再生的太阳能进行区域性集中供暖具有充足的可行性,有利于解决当地化石燃料匮乏和生态环境脆弱的窘境。

据了解,该项目不仅充分利用清洁能源,降低当地热用户的单独用热成本,大大改善当地的空气环境,而且实现太阳能区域性集中供暖技术的“本土”化,为西藏拉萨市曲水县才纳乡政府办公区、住宅区、学校等总约6600㎡建筑供暖,形成了太阳能供暖、太阳墙供暖、太阳能烘干、阳光浴室于一体的综合性太阳能示范,同时在集热场进行牧草种植,实现牧光互补、一场两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