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清洁供暖 生产与消费二者缺一不可

来源: 中国电力网  作者: dxh  时间: 2019.03.11  打印本页  分享:
早春三月,全国两会如约而至。3月5日上午,李克强总理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

早春三月,全国两会如约而至。3月5日上午,李克强总理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政府工作报告抚今追昔,既对过去的成绩给予肯定,又对未来的发展提出期许。

政府工作报告阐明,过去一年“污染防治得到加强,细颗粒物(PM2.5)浓度继续下降,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但也点明“要清醒看到我国发展面临的问题和挑战”,环境方面强调“生态保护和污染防治任务仍然繁重”,部署今年工作任务时提到“做好北方地区清洁取暖工作,确保群众温暖过冬”,并提出具体目标“今年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要下降3%,重点地区细颗粒物(PM2.5)浓度继续下降”。

关于北方地区取暖,煤炭在其中扮演了重要角色。而近年来,秋冬季节出现的“供暖式雾霾”,让煤炭背上了“雾霾元凶”的骂名。受资源禀赋、经济发展水平等因素制约,未来相当长一段时期内,煤炭作为我国主体能源的地位和作用难以改变。对于煤炭的利用,因噎废食不可取,实现清洁高效利用才是正解。

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万元GDP能耗比上年下降3.1%,实现了下降3%以上的预期目标;煤炭开采和洗选业产能利用率分别为78%和70.6%,分别比上年提高2.2和2.4个百分点。过去一年的能源成绩是喜人的,虽然未来道路漫漫,但前景可期。

若要推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实现清洁供暖,需从生产与消费两方面着力,二者缺一不可。

生产方面,煤炭精细化加工为清洁高效利用提供优质原料。我国近年来应用煤炭洗选、低阶煤提质加工、新型煤化工、煤炭液化等技术手段减少对环境的污染,提高煤炭利用效率。引导社会资本进入清洁供暖市场至关重要,鼓励企业进行技术攻关,发展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北方地区应充分发挥试点带动作用,在新型技术应用、先进模式培育上先行先试。

消费方面,我国推进清洁燃煤集中供暖的步履坚定。未来应不断扩大清洁燃煤集中供暖面积,进一步鼓励超低排放热电联产清洁供暖,大力提升燃煤锅炉房环保水平,发展工业余热供暖。具体问题也应具体分析,对于暂不具备清洁能源替代条件的山区,应重点利用“洁净型煤+环保炉具”等方式替代散烧煤,从煤炭销售流通环节开始加强散烧煤监管,制定严格的散烧煤质量标准,严厉打击销售使用劣质煤行为。

我国上下求索,突破环境瓶颈,在北方“宜煤”的区域,利用煤炭实现清洁高效供暖,家家户户仰望蓝天感受温暖并非难以触及。而继续达成生态保护和污染防治任务,路虽远,行则将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