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汾2018年共投9139万元用于“煤改电”

来源: 临汾新闻网  作者: dxh  时间: 2019.03.01  打印本页  分享:
1月14日,霍州市退沙街道办事处许村村民刘春华送走了当地供电部门升级电网的维修人员后,笑呵呵地对邻居说:“来年冬天,咱们村也能用上空气能了,再也不用灰头土脸地烧锅炉了!”

1月14日,霍州市退沙街道办事处许村村民刘春华送走了当地供电部门升级电网的维修人员后,笑呵呵地对邻居说:“来年冬天,咱们村也能用上空气能了,再也不用灰头土脸地烧锅炉了!”

2月26日,记者从临汾供电公司了解到,目前,霍州市退沙街道办事处许村的电网升级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之中,随着电网升级工作的逐步完成,该村的电网将可以完全承载空气能用电负荷,村民在使用更稳定、更便捷、更安全的电力时,也将正式告别冬天烧锅炉的历史。

霍州市退沙街道办事处许村是该市2019年度第一批批复的“煤改电”规划村之一,据临汾市供电公司工作人员统计,同一批取得市政府“煤改电”工程确村确户的还包含7个县的25个乡镇。而随着这一批“煤改电”工程的启动推进,标志着该市清洁能源“煤改电”工作在新的一年里已经悄然拉开了帷幕。

据临汾供电公司数据显示:2018年度,全市共投资9139万元,用于尧都区、襄汾县、霍州市、永和县、汾西县、古县、曲沃县、浮山县8个县(市、区),20个村、2个社区、5468户居民、20个企事业单位的“煤改电”配套电网改造,解决供热面积62万平方米。新建及改造10千伏线路72.9公里,改造低压线路94.9公里,接户线527.4公里,新建及改造配变119台,总配电容量46.4兆伏安。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2018年度,霍州市市在清洁能源工作中,完成“煤改气”煤改电”、集中供热清洁取暖改造15万户,成功申报国家清洁取暖试点城市,争取到9亿元中央财政资金支持。2019年度,该市不但将清洁能源工作列入重点工作,还将其列入“十件民生实事”之中。随着2019年度该市清洁能源工作再一次扬帆远航,煤改电”、煤改气”等各项清洁能源推进工作已经提上日程,稳步进行之中。

“为进一步加快2019年‘煤改电’配套电网建设速度,我们早在去年9月即呈文向市政府报告,开展2019年‘煤改电’前期工作,在前期工作开展时,设计单位提前介入,建设区域基本确定后即开展设计工作,勘测设计与确村确户工作同步进行。春节前,9个县的‘煤改电’可研设计已全部完成,春节后第一周各县公司完成内审,第二周完成地市公司评审,月底前完成收口,3月份上报省公司申请建设资金,工作总体进度比上年度再提前3个月。”临汾供电公司的工作人员表示,2019年度,该公司将加快“煤改电”配套电网建设速度,根据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煤改电”工作安排,目前,2019年度第一批汾西县、霍州市、侯马市、曲沃县、古县、翼城县、永和县7县(市)已完成县级政府确村确户工作,煤改电”工程已经稳步推进之中。而第二批5个县的确村确户前期工作已基本办理完成,将按总体计划陆续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