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阳信计划9.5万户全部采取生物质取暖

来源: 滨州日报  作者: dxh  时间: 2019.02.13  打印本页  分享:
外屋火炉烧得正旺,内屋暖气片热得烫手。近日,记者走进阳信县水落坡镇洼里赵村村民赵增福家时,感受到了冬日的温暖。“炉子是政府免费提供的,生物质颗粒补贴后每吨500元,一个冬天2吨就够用了。”

外屋火炉烧得正旺,内屋暖气片热得烫手。近日,记者走进阳信县水落坡镇洼里赵村村民赵增福家时,感受到了冬日的温暖。

“炉子是政府免费提供的,生物质颗粒补贴后每吨500元,一个冬天2吨就够用了。”赵增福说,村里全用生物质颗粒取暖,以前生炉子时,浓浓的黑烟从烟囱里冒出,生物质颗粒与烧炭花钱相差不多,但是没有刺激性气味,还能防止煤烟中毒,安全又卫生。

生物质颗粒还可以用秸秆来置换。只要是低于30%水分的秸秆,一亩地秸秆就能置换一吨。这些秸秆不值钱,往年多是闲置浪费,还存在安全隐患。

说话的功夫,火炉上的水已经烧开。倒完水,赵增福又给火炉加了一把“火”,“这个冬天过得特别温暖。”

据悉,从去年10月开始,水落坡镇加大生物质颗粒取暖推广力度,分布式改造的6个村、分散式炉具供暖的12310户和教育学区锅炉全部正常供暖。为确保生物质颗粒的供应,水落坡镇颗粒厂建成5800平方米生产车间、18亩原料存储场各一处,每天可生产颗粒50余吨。

冬季清洁取暖,一头牵着百姓温暖过冬,一头连着蓝天白云,是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一项重大民心工程。2017年以来,阳信县立足自身优势,因地制宜,积极探索实施生物质清洁取暖改造试点,受到了国家有关部委及省市主要领导的高度关注和充分认可。

作为山东省生物质能源推广应用三个试点县之一,阳信县积极与中国农村能源行业协会对接,委托其全程提供技术指导,强化分析研判,帮助制定方案、筛选炉具和技术检测,确保环保、质量、工艺等完全达标。委托中国农村能源行业协会高质量编制了《阳信县生物质清洁取暖总体规划》,并通过了省级专家评审。委托国家煤炭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山东安和安全技术研究院分别对生物质燃料、专用炉具进行了检测,形成了可行性报告和试点工作方案。坚持政府推动与市场运作相结合,先后投资建设了利民生物质能科技公司和利民生物质能科技公司第一分公司,作为市场化运作平台,承担颗粒燃料生产供应、专用炉具引进等具体任务。

具体试点中,阳信县探索实施了生物质燃料+专用炉具分散式取暖、生物质燃料+锅炉机组分布式取暖、生物质热电联产集中供暖三种模式。按照规划,在县城区、部分乡镇办驻地及村庄推行热电联产集中供暖;在学校、医院、敬老院等公共场所以及部分有条件的村庄,推广分布式取暖;其余基础条件偏差的村庄,采用分散式取暖模式。

作为中国鸭梨之乡、全国畜牧百强县、中国古典家具文化产业基地,阳信县废弃木材、作物秸秆、畜禽粪污等生物质原料充足。县域企业木质颗粒、畜禽粪污等成型燃料生产工艺成熟;具有生物质热电联产专利技术,正在实施的金缘生物50万吨农业秸秆能源化综合利用项目,年可产生100万吨蒸汽的供热能力。

2018年,全县建成生物质颗粒燃料企业(生产线)6处、年生产能力5万吨的牛粪成型燃料资源循环利用项目1个、两炉二机30MW热电联产项目1个。与美国威猛机械公司签订了树枝粉碎机订购合同。清洁取暖计划全部采取生物质方式,改造任务共2.5万户,其中采用分布式23个村3200户,分散式18600户,热电联产14个村3200户。力争三年内实现全县9.5万户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