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钢铁抢抓发展机遇 打造工业余热利用样板

来源: 济南日报  作者: xylona  时间: 2019.02.01  打印本页  分享:
1月29日,在莱芜区泰山钢铁集团供热项目现场,负责人李新源正在检查供暖设备的各个环节,确保市民能过一个温暖的春节。

1月29日,在莱芜区泰山钢铁集团供热项目现场,负责人李新源正在检查供暖设备的各个环节,确保市民能过一个温暖的春节。

作为莱芜区第一家供热企业,泰山钢铁集团自1993年起实现热电联产,揭开了莱芜区集中供暖的第一页,成为冬季供暖的主要气源地。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加快“外热入济”,这在泰山钢铁集团内部引起热议。他们认为,泰山钢铁集团又将迎来发展的新机遇。

在泰山钢铁集团生产安全部办公室里,副部长赵顺峰指着墙上的供热管理图告诉记者:在开发余热过程中,主要是建设余热采集回收系统、余热输送系统、余热配送系统。“通过收集生产过程中所产生的余热,每年能节约煤炭5.6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6.65万吨,还能为企业带来1800万元的收入。”赵顺峰说。

打造工业余热利用样板工程是泰钢人在新旧动能转换中找到的新路子。记者在泰山钢铁集团高炉供热首站看到,利用炼铁高炉冲渣水余热回收进行供暖,为泰钢家属院、呈瑞社区、望海华城等16个社区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热能。为了验证供热效果,记者随后来到姚家岭社区,在市民薛学博家里,屋内温度计显示22℃。

利用余热进行供暖,让泰钢人尝到甜头。2016年,泰山钢铁集团开发了焦化公司初冷器余热回收、不锈钢绿色热动项目工程,新建两个供热首站,为周边小区供暖,淘汰了供热范围内的燃煤锅炉和散煤。

供暖季余热可以利用,而在非供暖季,余热又去了哪里?对此,赵顺峰解释说,“在非供暖季,余热除发电外,还供应本地银座佳悦酒店、嘉年华洗浴中心等几家单位。下一步,还要新建余热回收项目,如焦化上升管余热项目、不锈钢区域余热发电项目等,这些项目建成后,每年将节约标煤6.3万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