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2020年清洁取暖试点城市主城区清洁取暖率达100%

来源: 中国建设报  作者: dxh  时间: 2019.01.29  打印本页  分享:
“这个机子的特点是制热快、成本低,启动十分钟屋里就能到18摄氏度以上,采暖季每平方米取暖成本只有10块钱左右,农村人能用得起。”

“这个机子的特点是制热快、成本低,启动十分钟屋里就能到18摄氏度以上,采暖季每平方米取暖成本只有10块钱左右,农村人能用得起。”正值寒冬腊月,河北省晋州市安家庄村安小兵家里却温暖舒适,室内温度达到20摄氏度。

2017年起,安家庄424户村民实施了分户式地源热泵供暖改造,每家都安装了室外机和室内机。室外机有一根管道直插入地面,室内机则按房间安装,用遥控器可开关机器、设定温度。

“石家庄浅层土壤温度常年为16摄氏度,我们利用埋入地下120米的换热器将浅层地热能提取利用,只采热不取水、零燃烧无排放、冬采暖夏制冷,是适用于北方农村分散住户采暖的一种清洁取暖方式。”承担改造项目的相关人士介绍说,“相较气代煤、电代煤等方式,分户式地源热泵供暖改造简单、成本低。我们的设备功率低,只有0.68千瓦,同时电能转化效率高,消耗1千瓦时的电,可提取约5倍的热能供给室内,这种技术不需改造电网,只需一家一户进行设备初装即可。”据了解,安家庄每户改造费用1万多元,除掉政府补贴外,每户自掏5000元。

这种方式运行成本较低。“过去按每户每冬烧3吨煤,以前年改造前的煤价折算,一冬得花2700多元。现在人走关机、人来开机,非常节能,有的人一冬天才花不到1000块钱。”安小兵说。

“石家庄正积极尝试空气源热泵、地源热泵、太阳能等取暖方式,能源使用向多样化、清洁化转型,采暖模式也向市场化、分布式取暖转变。”石家庄市城管局燃热处相关负责人说,2018年全市可再生能源取暖面积达2100万平方米、占总供热面积8%。

河北省提出,到2020年,传输通道城市平原地区将基本完成生活和冬季取暖散煤替代,清洁取暖试点城市主城区清洁取暖率达到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