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莲花新村蓄热式电供暖面积达9700平方米

来源: 中国电力新闻网  作者: dxh  时间: 2019.01.28  打印本页  分享:
“电采暖的温度控制是自己设定的,非常方便。”1月21日,吉林省吉林供电公司员工孟璇正在耐心地为居民讲解电能替代知识。

“电采暖的温度控制是自己设定的,非常方便。”1月21日,吉林省吉林供电公司员工孟璇正在耐心地为居民讲解电能替代知识。

今年取暖季前后,该公司员工走进农村、学校、敬老院,倡导“电采暖智能环保零排放”的绿色生活理念。2018年,该公司共完成新增电采暖客户1397户,增加供热面积100.22万平方米,增加用电容量6.28万千瓦。

“煤改电”进农村清洁又方便

1月22日,吉林桦甸市室外最低气温达到零下十几摄氏度,刺骨的寒风吹得记者脸通红。记者来到桦郊乡莲花新村村民孙响灵家,实地感受一下电采暖带来的变化。

55岁的孙响灵,这2年赚了点儿钱,在村子里新建起200多平方米的大瓦房。为了感受电采暖的实际效果,他特意到村里已经安装电采暖的村民家进行实地体验。最终,他听取了供电部门的建议,在今年供暖季到来前,给自己的新家安装上了电采暖设备。“现在‘煤改电’了,我每天根据需要自主调控室内温度,即便室外气温很低,室内照样温暖如春。”见到记者,孙响灵热情地迎了上来。“全天一直开着电采暖会不会很费电呢?”记者问道。“不会的,尤其是夜里电费低的时候用电采暖更为划算。”据孙大爷介绍,他家使用的电采暖为蓄能式电采暖,客户只需将原来的电能表更换成“黑白表”即可。安装后,客户可以在夜间使用蓄能式电采暖设备,享受谷时电价。现如今,莲花新村101户村民全部安装了电采暖,总供热面积约为9700平方米。

电采暖进敬老院温暖又环保

入冬以来,忽冷忽热的天气让人有些无所适从,但桦甸市夕阳红敬老院院长李荣启却正为自己的先见之明而洋洋自得。原来,入冬前,他拆除了敬老院用于冬季供暖的小锅炉房,采用电热膜技术取暖。

在暖意融融的敬老院里,记者与几位老人聊了起来,他们对敬老院新的供暖方式表示十分满意。“走,先去我的宿舍看看,我这屋里的变化特别大。”王金义老人带着记者向二楼走去,“这屋楼下原来是锅炉房,以前天一冷,我在屋里总要喝开水,贴暖宝宝,开电褥子取暖。每天晚上,我伴着锅炉‘轰隆隆’的响声入睡,岁数大了,有响声睡不踏实。现在用上电采暖可就方便多了,屋里暖和了,睡觉也踏实了。”

李荣启还告诉记者,采用电热膜供暖后,敬老院内没有了粉尘,再没有以前的“乌烟瘴气”了,老人们可以在这里享受到绿色清洁又环保的晚年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