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可再生能源取暖面积占总供热面积8% 达2100万平方米

来源: 燕赵都市报  作者: dxh  时间: 2019.01.09  打印本页  分享:
“未来几年将是个供热转型时期,包括供热模式和供热能源将发生变化,取暖所用能源将逐步提高可再生能源的比重。

“未来几年将是个供热转型时期,包括供热模式和供热能源将发生变化,取暖所用能源将逐步提高可再生能源的比重。目前石家庄市像空气源热泵、地源热泵等可再生能源取暖面积达2100万平方米,占总供热面积的8%。”1月8日,石家庄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燃热处副处长岳建富如是说,在一年中最冷的天气里,记者探访了石家庄市可再生能源取暖的几个居民区。

空气源热泵分户取暖

1月8日,记者走入高邑县睿嘉园小区,该小区只有一栋楼,楼体外面每家每户的窗户外面都挂着类似空调室外机的机子,但这并不是空调室外机,而是一种可再生能源供热机——空气源热泵。

1单元301室的陈胜巧家里,推门就一股暖意扑面而来,家里的温度计显示18℃。陈胜巧介绍,今年第一年供暖,家里采用的是地暖,冷热温度可以自己控制,一般白天不在家,出门时会将空气源热泵关掉,现在家里的温度感觉比较暖和。陈胜巧说:“昨天下午5点打开的开关,大概晚上七八点钟温度就达到了设定的18℃,房子面积是160多平方米,每天大概耗电20元钱左右。”

进入602室的另一户居民柴会娟家里,穿着羽绒服立即感觉到了热,柴会娟介绍,家里有孩子,一天24小时开着,温度设定为20℃,实际温度显示为21℃,一月用电量在500元钱左右。

睿嘉园小区物业经理张俊缺介绍,睿嘉园小区1栋楼108户人家,全部采用的是空气源热泵供热,夏天也利用空气源热泵制冷,这种空气源热泵就是利用室外机提取空气中的热源,再通过室内的小型热泵热交换后将热量传输到各个房间。每户大概面积140至160平方米,每天电费在20元左右。

陈胜巧的老家在高邑县城边上,家里是二层楼,在懂行的亲戚推荐下,她在老家也安了一台空气源热泵,热泵机器价格5.5万元,后期的管线等配套安装下来花了10万元,但她认为很值。因为跟邻居对比她家每天电费不到50元,但取暖面积为上下两层楼400平方米,而邻居家仅仅200平方米的取暖电费就每天50元。

地源热泵取热不取水

记者一行在晋州市安家庄村,可以看到每家每户的墙外面有一个类似空调室外机的大型机子下面连接着两根管,两根管直入地下。这是安家庄村安装的地源热泵。

在安家庄村村支书安小兵家里,客厅的一个白色柜式机子靠墙而立,机子上面有一个显示屏,屏幕上显示室内机的入口温度46℃,出口温度为30℃。同行人员携带的测温仪显示,室内温度为18.7℃。安小兵告诉记者,安家庄村共430户,其中424户安装了地源热泵取暖设备,每户交了5000元,政府补贴7400元。他家一共安装了3组地源热泵机,每组地源热泵机有一个室内机一个室外机,一般有几个房间就安装几组。现在室内的温度是一小时前刚刚打开,因为平时白天家里没人,所以白天就关上,晚上才打开,一般只需要十几二十分钟屋里就可以暖和起来。

村民安雪平家里也是安装了3组地源热泵,分别装在一楼的两个卧室和二楼的一个卧室,室内温度显示为21℃,安雪平介绍,她家24小时开机,大约平均每天20元钱的电费,上一个采暖季大约花了一千多元,比原来使用空调省了50%的电费,比之前烧煤更省了不少。原来烧煤每年大约烧3吨左右,每吨煤大约七八百元钱,算下来需要两千四五百元,现在还环保省力,只需要像空调一样,用遥控器打开,调节下温度就可以。

作为地源热泵的开发者、河北博纳德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的副总经理赵海朝介绍,“地源睿宝”地源热泵又称地下能量采集系统是一套随用随开不用不开的地热源供热系统,它由垂直埋管换热器、水平管路、循环水泵、地源热泵室外主机压缩机水侧换热器共同组成,是通过一个直径20厘米深度120米的钻孔,把一供一回的换热管材埋到钻孔里,和换热器的热泵形成一个封闭的系统,通过地下介质提取大约3℃的地热,为地源热泵主机提供热量及热源,地源热泵机组再通过输入一份电能,将地下四份热能(同时热泵本身耗费的一份电能转化为一份热能)共计五份热能,将热量交换到室内,所以此项技术最为节能。华北地区平均浅层地温在15℃,经过2个月的运行后地温大约在12℃左右,冬季地热源热泵抽取地热,夏季空气源热泵吸取空气中的温度对地温进行补充,这样形成一个冷热平衡。目前地源热泵已经安装了大约三四千户。

模块化空气源热泵

据石家庄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燃热处副处长岳建富介绍,石家庄市空气源热泵供热在北方地区供热面积供热规模数一数二。在鹿泉区碧水蓝湾小区,这是模块化空气源热泵的试点小区,4号楼的贾阿姨表示,家里温度在18℃左右,没有去年热乎。另一位阿姨表示,她家比较暖和,大约在19℃左右。

据石家庄建伟新能源采暖设备安装服务有限公司马西建介绍,空气源热泵供热节能环保,但空气源热泵供暖企业日子不好过,今年他们公司空气源热泵供热的面积为120万平方米左右,电费成本大约在800万元,但今年暖气费刚收了800万,他期待着政府在可再生能源上有更明朗的政策。

可再生能源供热占比8%今年启动上安电厂废热进市工程

岳建富说:“目前石家庄市像空气源热泵、地源热泵等可再生能源取暖面积达2100万平方米,占总供热面积的8%。”

据他介绍,2018年冬季清洁取暖工作,电代煤任务完成6.2万户、气代煤完成23.6万户。今年石家庄市在清洁取暖方面,主城区总供热面积1.8亿平方米,以热电联产(1.25亿平方米)、天然气(1050万平方米)、大型燃煤锅炉供热(1350万平方米)、工业余热利用(加空气源热泵、电直热等1100万平方米)等清洁供热方式为主要供暖模式。各县市区城区总供热面积6732万平方米,集中供热和清洁供热面积6171万平方米,集中供热和清洁供热率达91.67%。利用可再生能源地热、空气源热泵、生物质锅炉供热面积近1000万平方米。省会正在打造以热电联产+工业余热供热方式为主,天然气、电能、污水源、空气源热泵等清洁能源供热为补充的新型供热格局。

石家庄强力推进“废热入市”,今年将启动上安电厂废热进市工程。同时,积极推广工业余热、污水源、地源热泵、空气源热泵等供热新技术。石家庄循环化工基地工业余热供热设计能力2000万平方米,已实现供热210万平方米;桥东污水处理厂中水源热泵供热设计能力800万平方米,已实现供热220万平方米;桥西污水处理厂中水热泵供热能力400万平方米,以实现供热120万平方米;空气源热泵供热150万平方米,其他形式电采暖400万平方米;正定新区新增地源热泵供热100万平方米。

藁城区正在实施城区500万平方米的以地热为主的清洁供热替代,赵县已与中机国能签订协议清洁供热的协议,计划用洨河水和地热资源以及空气源热泵替代现有燃煤热电厂供热;鹿泉区环绕主城区采用空气源热泵供热面积达120万平方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