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洁供热市场处发展窗口期 藏亿万商机

来源: 北极星电力网  作者: dxh  时间: 2018.12.05  打印本页  分享:
“保守估计,在投资收益率上,储能项目能算到8%还是拿梯次利润的,而清洁供热项目20%的收益率是很常见的。”

“保守估计,在投资收益率上,储能项目能算到8%还是拿梯次利润的,而清洁供热项目20%的收益率是很常见的。”北京光辉普惠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万琳在2018中国分布式储能峰会上这样说,并对清洁供热市场前景及其与储能收益进行了对比分析。

综合能源服务的三板斧 清洁供热目前最具市场化

随着现代能源供应体系的变化,以及新一轮电力体制改革的深入推进,人们不再满足于单一的能源服务模式,更喜欢一站式、智能化的服务体系,由此“综合能源服务”迅速发展起来,并被越来越多的电力企业所推崇。但就目前而言,国内对于“综合能源服务”并没有一个标准的定义,受到广泛认可的观点是认为“综合能源服务”包含两层意思,第一层是指综合能源,涵盖多种能源,包括电力、燃气和冷热等;第二层是指综合服务,包含能源销售服务、分布式能源服务以及节能减排服务和需求响应服务。因此,我们可以理解综合能源服务就是将不同种类的能源服务组合在一起,即将能源销售服务、分布式能源服务、节能减排及需求响应服务等三大类组合在一起的能源服务模式。这是完全区别于传统能源服务的一种新型能源服务创新模式,也意味着能源行业从产业链的纵向延伸演变成了横向的互联,服务模式从以产品为中心转为以用户为中心,从而满足了市场与用户的多方面需求,成为能源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

在电力行业中,综合能源服务更多的是应用于电网、热网与冷网之间的互联。而在这三者中,万琳表示,经过大量的投资分析与计算,最终得出目前市场上综合能源服务项目收益比较高的是清洁供热项目。我们知道供热可以分为建筑供暖、供热水和工业园区供蒸汽,其收益是以接口费和配套费为主,举一个简单的例子,目前部分学校采用清洁能源太阳能供热水,配套设备仅需要太阳能热水管、热泵和简单的管道,其实际的投资收益率可想而知。所以,从投资收益来看,真正具有市场化能够快速收回收益成本的项目是清洁供热。

自给自足 清洁供热优势显著

从政策方面来看,今年6月、7月、9月国家连续出台了《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十点城市绩效评价办法》《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8-2019秋冬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三项环境治理政策,这些政策无一不对供热热源进行了限制,在提倡少煤、减煤的同时,用调节电价等经济手段来支持清洁能源供暖供热,也对储能调整了优惠电价,这是国家在政策方面对两者给予的大力支持。除国家补贴之外,清洁供热在项目融资方面还有一点优势,即“房地产”。以北京为例,购房者在支付购房款的时候,每平方米购房费用里会有100元的配套费,即支付给供热公司的费用,这意味着如果供热企业如期取得该配套费,其项目就拥有足够的资本金,甚至不需要国家补贴,所以说,在政策支持力度、行业关联力度上,清洁供热与传统电力是完全不可同日而语的。

从市场形态来看。储能的投产方式主要在发电侧、电网侧、负荷侧以及电动汽车领域,而就中国目前的电力市场而言,电网各环节均存在领军式企业,相对于储能等中小型企业来说,“黑马式”崛起的机会相对较小。供热的市场环境则相对较好,目前国内供热行业A股主板只有两家上市公司,其他都是小规模供热企业,都属于区域性公司,目前各自的市场占有率都比较低,例如北京热力已经是中国最大的供热企业,但其全国市占率也不到5%。所以出于这样的市场形态,供热市场对于企业来说还是一片蓝海状态,收益率会非常高。并且由于政府在大力提倡削减煤炭使用量,以缓解大气污染等问题,中国的热源正在不断地升级变化,之前的火电、煤炭等传统增量热源慢慢减少,供热不得不寻找新的热源,即走中央提出的“宜煤则煤、宜电则电、宜气则气”道路。而根据中国的能源结构来分析,未来供热行业热源一定是“宜电”,这就意味着未来供热会根据分布式电源而形成分散式集中供热,这时清洁供热项目也就可以与储能项目一样,在市场中与电力使用同一套项目开发渠道、项目团队以及开发公司,从而节省人力物力。

而在投资成本方面,可以从开发、建设、融资、运营四个方面来分析,如下图。

 

2.png

 

以建设成本为例,在储能项目的用电侧用铅炭电池做测算,按照峰时电价折扣90%,每天一次循环次数,每千瓦时投资单价下降至1.12元时,项目会具有较好的经济性,其内部收益率能够到达9%,但这个利率会受到上游铅、炭价格的波动影响。锂电池也是同样的道理,其成本受到多方面的影响,由此看出,储能目前在市场化的运行当中应该正处于蓄势待发的阶段,发展期会相对延长。

再看清洁供热项目,这里的建设成本可以与传统供热进行对比,我们知道由于某些建筑质量问题,在供热过程中可能会出现热网跑、冒、滴、漏等问题,这样在传统供热供暖方式中,等额的供暖费用加上统一的集中供暖,却可能得到完全不同的终端取暖效果,损失是极大的,所以这种传统的供暖供热模式在根基上就是难以维持的。未来一定会转变成以家庭或小区为单位的分散式计量供暖供热,也就是分散式集中清洁供热。

经过以上的分析,我们可以看出清洁供热项目在成本和利润上都是具有巨大潜力的,那么,其市场前景又是如何呢?

万亿级市场虚位以待 热能需求凸显

据了解,目前中国城镇供热面积是130亿平米,未来到2030年预计可增长到200亿平米,其增量就是70亿平米,应用前文的例子,按照100元的投资额度来计算就是7000亿的增量投资,这可以称作是万亿级市场了,在这个巨大市场中无论是做项目投资还是做项目运营,未来一定会出现一大批的上市公司,进而从资本市场、股票市场中吸收更多的资金到清洁供热行业,促成大量的市场交易,所以,清洁供热的市场前景可以说是非常广阔、有利可图的。

值得注意的是,在投资建设清洁供暖供热项目的时候,一些问题的出现是在所难免,如设备产权是否明确、项目占地费用、并网手续是否完整等等。针对这些问题以及中国供暖供热市场现状,以下四点意见可供大家参考:第一,目前清洁供热行业窗口期非常好,处于爆发阶段,新进入者、行业转型或商业模式转型企业一定要抓紧时间积累经验,做好备战准备;第二,清洁供热项目目前合规性比较简单,特别是电网接入方面,还没有太多限制,在收费上不存在补贴白条的问题,现金流非常好,对于我们来讲,收益比较好;第三,如果选择投资建设供蒸汽项目,尽量选择做园区型项目,由于现在整个中国制造业都在进行区域调整,“腾笼换鸟”很常见,所以在不能保证业主足够有实力的情况下,选择一对多为优;第四,目前采暖采热需求量大的区域集中在中东部,包括河北、江西、山西、山东、湖南、湖北等地,所以建议企业在地域上优先选择中东部为宜。

当前,中国的大气环境以及市场需求决定了环保政策、能源转型政策会不断收紧,传统电力企业承压会越来越大,抓住时机,正确转型才是企业持续发展的关键,而清洁供热市场正是一块巨大的蛋糕,吃不吃就在于企业自身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