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张家口清洁供暖调查: 电供暖项目清洁取暖改造大头

来源: 中国电力网  作者: dxh  时间: 2018.11.27  打印本页  分享:
坝上的风,从春刮到冬。拂过绿了千年的碧草,闻过古道战马的嘶鸣,坝上的风,见证历史车轮留下滚滚印记。

坝上的风,从春刮到冬。

拂过绿了千年的碧草,闻过古道战马的嘶鸣,坝上的风,见证历史车轮留下滚滚印记。如今,历经沧海变幻,时代更迭,见证者变成了参与者──坝上的风,经科技之手转化为源源动能,为人们送去光和热,主导着河北省张家口地区冬季取暖方式从燃煤向清洁能源嬗变。

“欢迎来家里试试温度”

蜿蜒的大马群山,将这片又称“张垣”大地的张家口分成坝上、坝下两区域。海拔高度的落差造就了坝上、坝下气温悬殊。坝上地区所辖张北、沽源、康保、尚义四县,风光资源丰富,昼夜温差大,每年10月15日就进入供暖季,到次年的4月15日结束,供暖时间长达6个月。张家口以南的坝下地区,供暖时间则为每年的11月1日至次年的4月1日。

11月20日,地处张家口市最西北部的康保县,已明显感觉到冬意。当天,这里寒风凛冽,气温为零下8摄氏度,待深冬时,这里的气温最低可达到零下38摄氏度左右。记者采访的第一站,是康保县张纪镇互助幸福院。2017年,为了让外出务工子女安心放心,当地政府牵头建设了这所养老院,方便为临近村庄的老人提供照顾。今年10月,这家养老院摈弃以往的燃煤采暖,改为电采暖。

当裹着厚厚羽绒服仍被冻得瑟瑟发抖的记者走进幸福院一户老人家中,一股暖流涌遍全身。室内温暖如春,三位老人正盘腿坐在炕上聊天。当得知记者是为了采访清洁供暖而来,一位已96岁高龄的老奶奶牵着记者的手,脸上漾满笑容:“你看外面刮着大风,我们在屋里就穿着一件薄毛衫,真是暖和。自从搬到这里,再也不像以前冬天烧煤,弄得手黑乎乎的了。”

在位于康保县市中心的盛世·金水湾小区,当小区居民听说记者要采访清洁供暖,纷纷热情地邀记者到家中“试试温度”。“别看外面冷得很,你看家里的温度已经有25摄氏度了。温度非常适宜,家里人都特别满意。”新入住该小区的住户侯斌大哥拿出温度计,在家里边测量边对记者说。

为该小区提供供热服务的必化环保采暖安装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占士向记者介绍,该小区属于县城棚户区改造工程项目,规划建设面积17万平方米,一期工程3万平方米已完成验收。该小区在康保县首家采用电热储能炉供暖,一期固体储能装置设计功率为3兆瓦,釆用10千伏输电,利用夜间谷电进行供暖。“夜间谷电时储存热能,白天峰电时循环储能热水供暖,可以配合电网调峰,解决弃风弃电难题,同时也在节约成本的前提下实现清洁供暖。”

“保证用户温暖过冬是第一要务”

康保县开展“电代煤”是张家口市实施清洁能源供暖的缩影。目前,张家口市已形成了以热电联产集中供热为主,其他如电供暖、气供暖、压缩空气、地源热泵等为辅的多元化供暖方式。在清洁能源改造方面,“电代煤”是主攻方向。

日前,张家口市政府出台《2018年度冬季清洁取暖实施方案》,明确提出“宜电则电、宜气则气、宜光则光、宜油则油、宜煤则煤”,力推“电代煤”、稳推“气代煤”,积极开展多种清洁能源互补利用方式试点示范。在制定的目标任务中,张家口将完成509.91万平方米以上的清洁能源替代工程。其中,电供暖项目占大头,要求完成462.63万平方米,另外气供暖完成45.81万平方米、其他清洁能源供暖1.47万平方米。

作为推动电供暖工作的主动力之一,张家口供电公司于2017年相继启动包括口外东窑子城中村、河北建筑工程学院、崇礼高家营贵府金街小区等在内的104项清洁能源供暖项目,供暖总面积约88万平方米。与此同时,张家口供电公司首次应用可再生能源电力交易平台,首月即完成776万千瓦时清洁能源供暖电量交易,开启了国内可再生能源电力市场化交易先河,打破了清洁能源取代燃煤供暖成本居高不下的瓶颈。

其中,河北建筑工程学院燃煤锅炉电供暖改造项目配套“电极锅炉+蓄热装置”,利用低谷电,使校园内26万平方米建筑的供暖全部来源于清洁能源。该院后勤管理处处长李国明告诉记者,该项目作为河北省风电供暖试点项目,有力带动了张家口地区行政机关、学校共76个清洁能源供暖项目建设,发挥出了巨大的示范效应。目前,该院成立可再生能源供热技术展示中心,正积极研究现代城市多能互补供热系统,将多种清洁能源利用方式结合,为现代城市实现清洁供热与用能贡献智慧。

“2017年,张家口清洁能源供暖工作打开新局面。在电供暖方式选择上,集中电供暖用户更倾向于采用蓄热型电锅炉,其他诸如热泵、蓄热、直热型锅炉、发热电缆、电热膜等多样供暖方式也各有用武之地。”国网张家口供电公司市场管理技术高级师李慧玲表示。

她透露,近两年张家口供电公司积极配合政府部门,参与清洁供暖方案编制和规划等工作,进行配套电源建设和改造,为电采暖用户提供优质、贴心、细致的服务。“随着清洁供暖工作的深入推进,电采暖越来越深入人心,用户大规模增加,供电公司的服务也随之‘升级’。例如,为电采暖项目‘贴标签’,以为其提供更加精准周到的服务;开设‘煤改电’绿色通道,针对客户报装、设计、缴费、现场勘查、验收、送电,由专人提供一对一的专项服务;增加电子缴费渠道,让居民更加方便快捷地缴纳电费;制定停电断电应对机制,对电采暖用户急事急办,特事特办,以保证用户温暖过冬为第一要务。”

“电采暖电量全部来源于可再生能源”

8月27日,第二批中央财政支持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试点城市名单公布,张家口赫然在列。确然,在张家口发展清洁能源供暖,具备得天独厚的条件。从地理位置看,张家口是“一带一路”中蒙俄经济走廊重要节点城市,是唯一一个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的国家级可再生能源示范区,是京津冀地区重要的生态涵养区,是2022年冬奥会联合举办城市。从能源资源看,张家口风资源储量约2000万千瓦以上;地域日照时数2756~3062小时,年太阳总辐射为每平方米1500~1700千瓦时,属太阳能辐射Ⅱ类区域。

2017年,张家口启动尚义县、怀来县、崇礼区、经开区509万平方米的风电供暖试点,并在全国首创“政府+电网+发电企业+用户侧”四方协作机制,搭建示范区可再生能源电力市场化交易平台,风电企业将最低利用保障小时数之外的发电量通过经济方式在该平台交易。通过风电企业让利和输配电价政策,达成了不到0.15元/千瓦时的电价,实现了电供暖价格与过去燃煤供暖价格相当。

“自2017年11月至今年4月,可再生能源电力市场化交易平台累计交易电量已达1.4亿千瓦时,覆盖电供暖用户138家,供暖面积达139万平方米,折算下来为电力用户节约了4000多万元。”张家口市发展改革委新能源处处长刘峰告诉记者,“四方协作”机制极大地促进了本地可再生能源的消纳,张家口在不增加居民采暖负担的基础上推进电采暖,目前已实现了电采暖电量全部来源于可再生能源,真正做到清洁能源供暖。

参与“四方协作”机制的河北龙源风力发电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董建须对此深有感触。他告诉记者,近几年张家口地区的新能源发展迅猛,装机容量已达到千万千瓦级别。“张家口冬季供暖季正好与大风期重叠,风电由于电网结构调峰等问题出现限电困扰,‘四方协作’机制的诞生,既解决了老百姓采暖的民生问题,消减了化石能源供暖带来的污染,也解决了新能源企业备受困扰的限风限电问题。”

 

有“四方协作”机制的护航,张家口清洁能源供暖推进步伐加快。不久前出台的《河北省2018年冬季清洁取暖工作方案》提出,力争张家口风电供暖规模从139万平方米增加到200万平方米以上。而实际上,据刘峰透露,目前张家口已超额完成了该目标。

 

“有了2017年良好的运行基础,2018年张家口将扩大‘四方协作’机制的应用范围,进一步降低采暖成本。不久前张家口市新出台了两项规定,将分散用户、工商业电能替代用户,以及风电制氢和大数据等为代表的高新技术产业都纳入‘四方协作’机制交易范围。”刘峰介绍道,“不仅如此,‘四方协作’机制还将扩大至京津冀地区,构建京津冀区域绿色电力交易大市场,实现绿色能源跨区域联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