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清洁供暖现状调查: 以清洁供暖撬动能源转型大杠杆

来源: 中国电力网  作者: dxh  时间: 2018.11.28  打印本页  分享:
11月的山西已进入初冬。11月15日,山西全境开始供暖,从晋北到晋南,升腾起足以抵御风寒的徐徐暖意。今年,《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将汾渭平原上升为蓝天保卫战的“主战场”之一。

11月的山西已进入初冬。11月15日,山西全境开始供暖,从晋北到晋南,升腾起足以抵御风寒的徐徐暖意。

今年,《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将汾渭平原上升为蓝天保卫战的“主战场”之一。《汾渭平原2018~2019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征求意见稿)》更是明确“2018年10月1日至2019年3月31日,汾渭平原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6%左右,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同比减少6%左右”的治理目标。

山西太原、阳泉、长治、晋城本就位列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的“2+26”个重点城市,此番汾渭平原的“提名”,又囊括了晋中、运城、临汾、吕梁4市。11市中有8市“上榜”,山西今年的清洁供暖情况格外引人关注。

记者在山西多地进行实地调查发现,这个冬天,多能互补的能源供给形式、节能减排的技术改造与全方位的供暖政策形成合力,共同为蓝天白云下的温暖山西而努力。

煤改电,新能源兼顾温度与“靓度”

走进山西大同灵丘县城区移民异地搬迁小区,崭新的楼房上喷涂的红色五角星标志还清晰可见,地面上的绿化带施工还在收尾阶段,一切都向记者昭示着这个新建小区的生机与希望,唯独小区一角的锅炉房前已堆满杂物,房顶的大烟囱静静伫立,蓝天下更显寂寥。

这个被弃置的锅炉房仅在去年冬天服役一季,今年就被不远处的国家电投灵丘40万千瓦风电供暖热电站所取代。灵丘县40万千瓦风电供暖示范项目是山西第一个风电供暖示范项目,也是全国最大的风电供暖项目,不仅实现了冬季取暖“煤改电”,更实现了“煤改清洁电”。未来,灵丘县将有80万平方米的区域享受该风电项目的集中供暖。

“去年用煤锅炉的时候,我们都不敢经常开窗,不仅灰尘大,噪声也大。今年改成风电供暖,家里基本能保持25摄氏度的恒温,空气里也没有煤烟味了。”谈起今年的供暖变化,小区里的尤大姐笑意盈盈。

据该项目副经理邢志刚介绍,热电站采用了新型固体蓄热电锅炉,工作温度可达700摄氏度,利用夜间低谷时段电网无法消纳的风电进行蓄热,实现电网运行的“削峰填谷”,促进了风电的就地消纳。

“热电站只是风电供暖项目的一部分,风电场发电量先全额上网,热电站向电网购电进行供暖,针对供暖价格不足以覆盖的电费成本,风电场再拿出10%~15%的发电量贴补供热站。”国网山西灵丘县供电公司副经理程学科介绍。为了更好地发挥电网在其中的桥梁纽带作用,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开辟绿色通道,仅用23个工作日,就完成了该项目的所有审批流程。

灵丘县只是山西推进“煤改电”工程的一个缩影。记者从山西省能源局获悉,早在2016年初,山西省政府就决定开展“煤改电”试点,并于当年4月印发《推进城乡采暖“煤改电”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截至2016年采暖季结束,共完成居民改造4393户、非营利性公益单位10个,采暖面积256447平方米。

2017年,山西省政府印发《山西省大气污染防治2017年行动计划》,要求“煤改电”统一纳入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轨道。当年全省10个市(除晋中)实施了“煤改电”工程,共完成改造户数65369户。2018年,山西计划实施“煤改电”的户数为70701户。10月27日,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负责的2018年“煤改电”配套电网工程已全部竣工,较计划提前4天投运。

煤改煤,新技术驱动“黑金”变“绿金”

山西拥有丰富的煤炭资源,清洁供暖不可能脱离煤炭这个能源主体。

《山西省冬季清洁取暖实施方案》指出,山西燃煤取暖面积约占总取暖面积的88%。在此背景下,做好“煤改清洁煤”,才能真正破除阻碍取暖清洁化的桎梏。

事实上,2014年,山西就启动了燃煤发电机组超低排放改造相关工作,要求全省单机30万千瓦及以上燃煤发电机组实施烟气超低排放,并将改造时限定在了2017年。《山西省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更提出加大热电联产机组技术改造力度,全省每小时65蒸吨及以上燃煤锅炉、以及位于设区市及县(市)建成区的燃煤供暖锅炉于2019年10月1日前完成节能和超低排放改造。

山西大唐国际云冈热电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云冈热电”),是国内为数不多的百万千瓦级热电联产企业,负责大同市近一半的供暖面积。2016年8月,云冈热电的4台机组就已全部实现超低排放改造。

在云冈热电厂区内,发电部部长谷宏彬指着高耸的脱硫塔和脱硝塔向记者介绍,目前云冈热电的氮氧化物和二氧化硫排放降低了95%,烟尘排放降低了99%,完全符合国家相关排放标准。

2012年,云冈热电的供暖面积从1650万平方米增加到2481万平方米,但没有新上任何机组,这“凭空”多出的800多万平方米的供热面积完全依靠技术改造实现。

谷宏彬介绍,云冈热电于2012年成功实施了乏汽余热利用改造,通过回收汽轮机排汽的余热,在不增加总燃煤量和不减少发电量的前提下,大幅提高供热能力,有效缓解了供热面积不断增加与环保容量的突出矛盾。

降电价,新政策温暖民生与民心

无论是“煤改电”还是“煤改煤”,都停留在能源供给侧的清洁化改造,而真正保障广大群众,尤其是农村群众温暖过冬,还需要在能源需求侧将清洁供暖的价格控制在居民可承受的范围内。

就“煤改电”的价格问题,记者走访了千年古城平遥的“煤改电”用户。

家住上西门街的李铁生是平遥古城2016年第一批“煤改电”用户,他家安装了3组功率3.2千瓦的蓄热式电暖器,安装时李铁生只需支付1622元,剩余10855元都由政府补贴覆盖,占总费用的86.7%。

“10月底,我刚领了去年采暖的电费补贴,一共1631元,相当于自己只花了768元就过了一个暖和的冬天,比以前用蜂窝煤可便宜多了,周围的邻居可羡慕了。”算起“煤改电”的经济账,李铁生脸上掩饰不住笑意。

与李铁生家隔街相对的冀燕屏在自家院子里经营着一家客栈。作为非居民用户,她的客栈虽不享受政府电价补贴,但精明的她也早早自掏腰包,将燃煤锅炉改成了空调。“以前烧煤每年要买20多吨,不仅要掏买煤和运煤的钱,还要专门雇人烧锅炉。现在改成空调取暖,虽然价格和烧煤差不多,但院子里的空气干净了,客人给的好评多了,客栈的入住率相应就提升了。”冀燕屏的经营之道让人钦佩。

今年,平遥古城“煤改电”工程投资2060万元,新建了两条10千伏线路和18台电缆分支箱,电采暖供热面积达到5.94万平方米。

政府补贴只是第一步,市场化才是降电价的长效机制。今年4月,《“煤改电”居民采暖用电市场化交易试点方案》出炉,从交易主体、交易组织、交易价格等方面明确“煤改电”采暖用户以县(区)为单位打捆,通过省电力交易中心和新能源发电企业、输配电企业开展用电市场化交易。

9月,山西首次“煤改电”采暖用电市场化交易完成,打捆后的“煤改电”采暖用户与新能源发电企业共交易电量8541.5万千瓦时。对与“煤改电”采暖用户达成交易的新能源企业,电力调度机构也将在电网出现弃风、弃光情况下,优先调度其发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