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雄安清洁供暖调查: 打造北方地区多能源清洁供暖样板

来源: 中国电力新闻网  作者: dxh  时间: 2018.11.28  打印本页  分享:
初冬的华北平原,一片正在发生历史性巨变的热土,融化冬日的清冷,蓬勃生发。这里是雄安。一个承载着万众目光的全新坐标,一项以千年为计的历史工程,一座担当着新时代发展使命的未来之城。

初冬的华北平原,一片正在发生历史性巨变的热土,融化冬日的清冷,蓬勃生发。这里是雄安。一个承载着万众目光的全新坐标,一项以千年为计的历史工程,一座担当着新时代发展使命的未来之城。

未来之城什么样?生态之城、宜居之城、创新之城、标杆之城……一系列定位纷纷涌入雄安新区的建设语汇。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规划建设雄安新区,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提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一座人民之城,将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回应人民的新梦想。

雄安作为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创新发展示范区,肩负着建设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全国样板的重任,雄安之于清洁供暖也有着更高的要求。

地热开发造就清洁供暖的“雄县模式”,“气代煤”“电代煤”工程打造清洁供暖的“雄安质量”。雄安实践生动阐释了清洁供暖因地制宜、保障民生的要义,融入建设新时代标杆之城的宏大叙事。

雄县模式

地热开发打造全国首座“无烟城”

襟抱京津,泉水映秀。早已因“中国温泉之乡”而闻名的雄县,以地热资源科学开发利用的“雄县模式”而再次瞩目,并成为全国首座“无烟城”。

2009年,雄县人民政府与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旗下的新星石油有限责任公司签订地热开发合作协议,共同推进雄县地热资源的开发利用。经过多年发展,雄县已形成地热供暖面积530万平方米,实现城区地热集中供暖全覆盖,在农村地区完成11个自然村地热代煤供暖项目,供暖能力达到75万平方米,为5155户村民提供了优质的清洁能源供暖。地热供暖让雄县成为因地制宜推进清洁供暖的样板。“雄县模式”在全国首次地热工作会议上正式推广,国家能源局指出,“雄县模式”技术上成熟、经济上可行,可推广、可复制。

“雄县模式”是什么?中国石化给出的定义是政企合作、统一开发、技术先进、环境保护、百姓受益。依托中国石化在地热资源勘探评价、钻井成井、尾水回灌、梯级利用等方面的一整套完善的技术体系,雄县地热供暖采取“取热不取水”的方式,真正做到取热之后100%回灌地下水,实现资源的保护性可持续性开发和高效利用。运用中石化绿源公司建成的全国首个地热调控指挥平台,雄县地热供暖可实现“分钟级”的温度调控,保障用户供暖的稳定性。

“雄县模式”怎么样?用户心里有答案。“烧煤改成地热后,屋子里更暖和了,也更干净了。之前烧煤一个冬天要三四千元钱,地热供暖16元/平方米,家里100多平方米,能节省将近2000块钱。”雄县大营镇中营村的地热取暖用户孙大姐告诉记者。

中国石化基于雄安新区地热资源情况以及自身在地热能利用方面的技术优势,提出了以中深层地热能为主、浅层地热能为辅,综合考虑燃气等清洁能源为补充的“地热+”方案,目前雄县、容城两县建成供暖能力达到700万平方米。中国石化新星公司新能源研究院院长刘金侠介绍,以首座“无烟城”为起点,中国石化正推动地热供暖不断扩展,预计到2023年,将在“2+26”通道城市打造20座地热供暖“无烟城”。

雄安质量

工程彰显时代标准

在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雄安新区的规划建设蕴藏着解读时代的密码,创造“雄安质量”正是雄安气质中折射出的价值追求。

2017年,雄安新区禁煤区全面完成清洁供暖改造。2018年,雄安新区按照以气定改、以电定改,先合同、后实施的原则,在非禁煤区开展“气代煤”“电代煤”工作。两年间共完成超过8万户改造工作,并保障了气源、电源的稳定供应和燃气管网、配套电网的安全运行,创造出清洁供暖改造工程的“雄安质量”。

10月11日,新区2018年“电代煤”工程全面完成,工程涉及安新县10个行政村,超过5000户村民。国网河北省电力公司投资6154万元,由国网雄安新区供电公司负责新建和改造10千伏以下线路185千米,新增10千伏配电变压器112台,容量44.8兆伏安。国网安新县供电公司副总经理马立涛介绍,工程为期3个月,实际施工时间只有41天,保障工程安全和质量任务艰巨。

“在‘电代煤’改造中,我们实施最高标准、最优工艺,开展全品类物资检测、全流程标准工艺,并全面开展工程质量‘回头看’。”雄安新区供电公司电网管理中心负责人李国鹏介绍。

雄安质量来源于民生保障、民心温度。11月15日,记者在安新县安州小学采访时观察到,教室开着半扇窗,室内温度显示19摄氏度。“每个教室都有控制开关,可以自己设定温度。整个学校的电代煤改造都由政府补贴,学校没花一分钱。”安州小学校长王宏告诉记者。按照各级政府补贴标准,以使用空气源热泵为终端供暖设备的用户为例,采用3匹功率设备的用户由政府全额补贴,可满足大部分农村用户取暖需求。

采暖期居民用电补贴0.12元/千瓦时,每户最高补贴电量1万千瓦时。

为保障电力供应,国网雄安新区供电公司开展河北省范围内首次“电代煤”用电应急演练,保障电采暖用户的用电安全。在保障气源方面,雄安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新区城镇燃气企业与上游供气企业已签署采暖季供应合同,确保群众温暖清洁过冬。

雄安样板

清洁供暖高质量发展新标杆

新时代标杆之城来源于一项项标杆举措,全国高质量发展的样板来源于一个个样板工程。《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规划(2017~2021年)》提出,要结合雄安新区建设规划,重点推动雄安新区清洁供暖示范。综合利用天然气、电、地热、生物质等多种能源形式,构建安全、清洁、绿色的供暖体系,打造北方地区清洁供暖的样板工程。

目前,雄安新区已全面完成了禁煤区气代煤和电代煤工程,实现了禁煤区燃煤“清零”,清洁能源“全替”的目标。在非禁煤区,新区继续强化劣质散煤管控,扎实开展清洁煤推广。15家煤企供应商和各乡镇密切合作,科学合理布置了121个清洁煤配送点,为居民配送到户,实现非禁煤区清洁煤“全覆盖”。同时,新区加大煤炭质量检测力度,对每个批次清洁煤进行抽检,坚决防止劣质散煤进入新区。根据河北省补贴政策,2018年采暖季清洁煤补贴标准为每吨500元左右,农户购买清洁煤的价格与被回收散煤的价格大致相当,保障清洁煤供暖价格在用户可承受范围内。

清洁供暖的雄安样板是因地制宜的。合理开发利用地热资源,综合利用天然气、电、清洁煤、生物质燃料等多种能源,雄安形成了多种能源形式互补的清洁供暖格局。

清洁供暖的雄安样板是一切从实际出发。工作进度始终与新区规划和资源配置条件紧密结合,坚持先立后破,遵循工作推进规律,掌握合理节奏和力度。

清洁供暖的雄安样板以人民为中心。全力以赴确保气源、电源稳定;加大各级政府补贴力度,保障清洁供暖居民可承受;确保建房停工户、住房刚需户和困难群体的冬季供暖问题切实、及时解决,不让一户群众挨冻。

融入千年大计,共建历史工程,雄安新区清洁供暖必须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未来雄安,始于今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