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石家庄清洁供暖调查: 宜字当头 多种探索

来源: 中国电力新闻网  作者: dxh  时间: 2018.11.28  打印本页  分享:
作为京津冀大气环境治理“2+26”的重点城市之一,自从2017年被正式纳入中央财政补贴北方地区清洁供暖的首批试点名单,一年多的时间,石家庄的清洁供暖工作已取得了不小进展。

——河北省石家庄市以热电联产为主的多热源清洁供暖调查

作为京津冀大气环境治理“2+26”的重点城市之一,自从2017年被正式纳入中央财政补贴北方地区清洁供暖的首批试点名单,一年多的时间,石家庄的清洁供暖工作已取得了不小进展。

据统计,截至2018年供暖季来临之前,石家庄市主城区居民供热面积已达到1.8亿平方米,供热模式以热电联产和远郊电厂废热利用供热为主、以天然气锅炉供热为辅,并以污水源、工业余热、电供热、空气和地源热泵等多种清洁供热为补充,集中供热率达到93%以上。

11月20日,记者一行走进石家庄市,走进用户家中,走进企业厂房,探访能源转型如何惠及更多百姓。

燃煤清洁化:清洁供暖当务之急

因地制宜,宜煤则煤,型煤托底。

我国燃煤取暖历史悠久,如何降低燃煤污染排放,成为加快推进清洁供暖的当务之急。作为我国燃煤机组超低排放改造的先行者,河北华电石家庄裕华热电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裕华热电”)为提升大气环境质量作出重要贡献。

“通过在脱硝设备中采用SCR工艺,燃煤中产生氮氧化物的脱去效率可超九成,大大降低了PM2.5浓度,有效提升空气质量。”裕华热电生产技术部副主任兼环保节能调度中心主任邸向东告诉记者,尤其是机组中建设的两座脱硫塔,不仅能够捕捉废气中硫化物,更可实现两级串联脱硫,使得最终脱硫效率超过99.6%;配套建设的电除尘和湿式除尘技术也可有效搜集烟尘颗粒,并在密闭环境中灌装入车进行回收再利用,使排放气体中的烟尘含量骤降至每立方米4毫克左右,不及国家标准的一半水平。

技术革新之路并不好走。2013年起,裕华热电就开始全力推进两台机组的超低排放系列改造,先后投资4亿元,通过多污染物高效协同控制技术的合理利用,为静电除尘器加装高频电源,采用低氮分层燃烧技术和选择性催化剂还原等工艺进行脱硝系统改造,实施增压风机增容、串联二级吸收塔等脱硫系统提效,并配备了成套的废渣废气处理设施,不断加强超低排放改造。

2014年,裕华热电又进一步,完成了2号机组高背压双转子供热节能改造,成功实现了采暖供热期内高背压循环水供热工况汽轮机排汽余热的百分百利用,在有效提升区域内供热能力300万平方米的同时,更使冷源损失降低为零,供热期度电煤耗降低150克、年耗原煤量减少18.4万吨,获得显著经济、环保效益。

在一次次的试验、改善、试运行来回往复中,2014年9月2日,裕华热电1号机组“超低排放”技术改造项目顺利投产。11月12日,2号机组“超低排放”环保技改工程提前竣工投产,并于11月21日顺利通过了河北省环境监测中心站的现场监测。据当时记录下的监测结果,2号机组排口每立方米中烟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分别为4毫克、29毫克和29毫克,均达到我国燃煤发电机组清洁生产标准。自此,裕华热电成为我国首家全部机组完成超低排放改造的燃煤企业。

“为满足石家庄日益增长的供暖需求、提升供热能力,今年,我们又投资2.08亿元,建设了5台70万千瓦强制循环调峰的燃气热水炉。”邸向东告诉记者,目前,裕华热电已承担石家庄市2000万平方米的供热面积,经初步调试完毕的5台锅炉实现投运后,将再承担石家庄市780万平方米的供暖面积,相当于增加了原来供热面积的39%,又将为保障更多百姓清洁、温暖度冬作出更多贡献。

根据石家庄市环境保护局公布的统计数据,2017年,石家庄市工业污染对环境的影响程度有所降低,“煤烟型”大气污染程度明显改善。

暖心服务:提供高质量冬季供暖

上午9时,石家庄的室外温度零摄氏度,位于槐安东路与青园街交叉口的东岗怡园小区终于送走了匆匆上班族,又恢复了平时的宁静。

石家庄市裕华区供热中心的三四名工作人员站在小区内,正在进行最后的资料整理工作。今天,他们的任务是随机入户收集小区居民对于今年供暖工作的意见与建议。在最后一次确认过所有信息后,工作人员终于搓着冻得发红的双手,快步走进了居民楼。

“您看一下,现在家里的温度是26.3摄氏度,完全满足咱们石家庄市的冬季供暖要求。”张美琛拿着测温枪,向23号楼1单元702室的住户段瑶环展示着她刚刚测出的室内温度。这样的工作对裕华区供热中心的张美琛来说并不陌生,从每年供暖季来临前到整个供暖季结束,入户走访工作几乎是她每个月都要完成的一项“必选”任务。近年来,为了提升百姓的供暖满意度,石家庄市在做好居民供暖保障方面下了很大功夫。

“10月份的一个周六,我带孩子参加过供热站开放日活动,觉得非常有意义。”段瑶环告诉记者,在今年供热站开放日那天,她特意带孩子去参加了活动。在活动现场,供热站的工作人员向来参观的市民仔细讲解了冬季供热的生产、服务过程。

据统计,在10月20日、21日石家庄首个供暖开放日期间,石家庄主城区四区及高新区的1651个居民供热热力站共接待居民咨询20余万人次,接受居民反映供热问题4932件。其中,4866件现场已解决,66件因涉及户内管道堵、供热质量纠纷等原因,均在现场做了登记并进行解释疏导。

民心工程,更需解民忧、惠民生,把问计于民落到实处。据石家庄市城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为进一步提升供暖服务质量,2018年,石家庄市建成了全国首家供热智能化管理平台,不仅能够帮助百姓随时查询自家供暖状况,更可通过居民家中安装的室温采集装置实时采集、传输用户室内温度,为石家庄市进一步深化天然气、工业余热等多种热源的优化配置提供最有力支撑,为进一步深化清洁供暖水平、提升用户幸福感奠定重要基础。

统筹兼顾:清洁供暖多种热源

因地制宜,统筹兼顾。为进一步加快清洁供暖发展步伐,近年来石家庄市开始探索更多可能。

谈到“汽改水”工程改造,石家庄华电供热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石热公司”)营销客服部主任李扬如数家珍。

为提升石家庄市的供热质量,今年,在石家庄市政府的指导与部署下,石热公司开始进行“汽改水”工程施工。李扬告诉记者,“汽改水”工程主要是利用原有高温水管道及原有汽网路由,敷设高温水管网替代汽网负荷,“相较汽网来说,水网传输距离远,受外界影响小,可明显提升热网末端用户的供热质量”。据统计,今年,石热公司“汽改水”项目改造覆盖供热面积627万平方米,累计拆除蒸汽管网约11千米,新建及改造管网约79千米,改造居民换热站72座,位于输热网末端的新华区居民终于享受到了与其他地区住户同样的温暖。2019年,他们又将改造600万平方米,以推动供暖工作更高质量进行,助力市区早日实现“无煤化”。

“目前,西柏坡电厂废热入市项目已成为石家庄市主城区最大热源。”据石家庄市供热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满足石家庄飞速增长的供暖需求,近年来,石家庄市政府做出了很多尝试。综合考虑了经济、环保、社会效益等多个因素后,市政府最终决定,通过入市长输管线加压车间,将距离市区30千米左右的西柏坡电厂的工业废热全部引入市区。要温暖也要蓝天,石家庄市用实际行动证明,它做到了。

更值得欣喜的是,目前,西柏坡电厂废热入市项目仍在建设之中,项目预计铺设管线总长度约45千米,总投资约46.95亿元,全部投运后可实现供热面积8500万平方米。

河北华电石家庄热电有限公司的九期重型燃机项目同样值得期待。该公司燃机指挥部助理指挥长韩和军对项目信心满满:“预计每年可减少烟尘及二氧化硫排放量148吨、581吨,新增供热面积1200万平方米,为推进石家庄市清洁供暖工作再添强劲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