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最大 山西首家400MW风电供暖项目投运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dxh  时间: 2018.11.05  打印本页  分享:
近日,山西建投安装集团建设的灵丘400MW风电供暖项目(一期10万千瓦风电)如期实现供暖运行。

近日,山西建投安装集团建设的灵丘400MW风电供暖项目(一期10万千瓦风电)如期实现供暖运行。

 

shanx1.jpg

 

11月2日,在山西省大同市灵丘县武灵镇庄头村瑞和家园王期兵家,室内温度达到20度,映照着王师傅满脸的喜悦。他说,“这辈子没想到呼呼的山风能发电能供暖,更没想到是我们这些普通群众首先享受到了这样无烟无灰无污染的热能量。”

该项目总投资35亿元,10月一期工程供热站投产运行,带动供暖面积达20万平方米。

据介绍,像王师傅一样今年扶贫搬迁的5513名群众享受到了清洁能源带来的温暖。而温暖了民心的灵丘县40万千瓦风电供暖示范项目,由山西建投安装集团PC总承包建设,是国内最大的风电供暖示范项目,也是山西省首家采取风电清洁能源新技术供暖的民生工程和扶贫项目。

 

shanxi2.jpg

 

该项目总投资35亿元,10月一期工程供热站投产运行,带动供暖面积达20万平方米。随着项目的继续推进,将会满足80万平方米的供热需求。据负责施工的山西建投安装集团工作人员介绍,这个电蓄热供热站内,采用固体蓄热电锅炉供暖,其中的建材氧化镁砖和氧化铝砖都是新型固体储热材料,耐热温度达到1200度。用一个形象的表述,就是把人们晚上睡觉时用不了的多余风电转成热能并将温度储存720℃,然后让它们“物尽其用”一天24小时释放出用于取暖的热量。

灵丘环保部门的人士算了一笔账:风电供热与燃煤供热有着显著区别,它不产生烟尘、二氧化硫、温室气体、废水等污染物,可有效减少雾霾。40万千瓦的风电供热每年可为国家节约标煤256580吨,减少排放二氧化硫280.6吨、氮氧化物280.6吨、二氧化碳801840吨。该供热站选用固体蓄热电锅炉供暖,节约了土地资源,并可灵活选择蓄热时间。电锅炉不承压,安全风险低,是新能源储能的发展方向。

灵丘当地的干部认为,这个项目是“煤都”大同市转型发展争当全国能源革命尖兵的良好范本。它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一把风电与供暖相结合,实现了清洁供暖。二践行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改变了山西省北方地区靠燃煤供热的传统模式,使晋北的天更蓝水更清土更净。三服务于扶贫移民搬迁小区,实现了更长久的低成本的供暖。

风电供热让当地群众从身体暖到了心里。据介绍,该项目从今年5月动工到10月如期供暖,仅仅用了5个月时间,以“建设时间短,建设技术新,供暖很到位”的特点让群众感受到了民生项目的温度,开始供热以来,当地群众无不拍手称快,正如王期兵师傅所说,“不只家里暖和,我们老百姓的心里都是热乎乎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