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首个最大清洁能源城市供暖项目在瓜州投用 蓄热供暖

来源: 瓜州广播电视台  作者: dxh  时间: 2018.11.07  打印本页  分享:
11月1日,随着2018年冬季供暖开始,总投资4亿元的瓜州县清洁能源城市供暖项目正式投用,这标志着瓜州县成为全国首个实现最大规模清洁能源供暖的城市。

11月1日,随着2018年冬季供暖开始,总投资4亿元的瓜州县清洁能源城市供暖项目正式投用,这标志着瓜州县成为全国首个实现最大规模清洁能源供暖的城市。

初冬时节,走进瓜州县第二热源厂,两个单体容量为1万立方米的巨大蓄热罐魏然伫立,直冲云霄,在核心区,高压电极锅炉平稳运行,隆隆机器声不绝于耳,滚滚热浪扑面而来。中控室内,瑞典阿帕尼电能技术有限公司电气工程师正忙着指挥调度,工人们正在紧张有序地对即将投用的一台高压电极锅炉进行最后一次电气调试。

 

uuu.png

 

现场调试工程师万玛超说:“贺云、贺云,收到请回话,不要碰轴,不要碰轴,我们准备高速下降、我们准备高速下降!”

技术工人贺云说:“好的、好的。”

瑞典阿帕尼电能技术有限公司电气工程师马格努斯林德瓦尔说:“好的,好的。"

瓜州广播电视台记者说:“这里是瓜州新能源供暖项目,也就是第二热源厂的核心区。目前一期工程已经进入收尾阶段,一台40兆瓦的高压电极锅炉已经投入使用,供暖面积已经达到76万平方米。在现场,工人们正在紧张有序的调试,今晚即将运行的一号锅炉,三台高电压电极锅炉全部投入使用后,供暖面积将达到100万平方米。”

 

www.png

 

瓜州新能源清洁供暖项目规划供暖总面积达300万平方米的,作为甘肃省首个利用清洁能源供暖试验的示范项目,该项目拥有三个全国第一头衔。

瓜州县联洋新能源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孙卫明说:“这在全国有三个第一,第一个,单台容量功率是四万千瓦,这在全国是最大的。第二个,三台容量共计达到了12万千瓦,这在全国也是最大的。三台运行之后,我们可以达到蓄热供暖的面积可以达到100万平方米,按照城市集中供暖面积的规模来看,这在全国也是最大的。”

该项目的建成投用将利用风电低谷电能,用高压电极蓄热锅炉给县城约100万平方米的区域提供供暖服务,实现了瓜州“以电代煤”的供热方式转变和能源消费结构变革,成为我国第一个最大规模使用清洁能源供暖的城市。项目达产达标后,在节能减排和提高新能源就地消纳方面意义重大。

 

qqq.png

 

瓜州联洋新能源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孙卫明说:“如果按照100万平米供暖面积计算,我们的用电量可以消纳清洁能源发电1.5亿度,1.5亿度是个什么概念呢?相当于节省了燃煤2.2万吨,相当于减少了二氧化碳排放5.8万吨,节能减排的效果是非常惊人的。”

瓜州清洁能源城市供暖项目的建成,在瓜州县风电建设、新能源就地消纳和电力供给侧改革等方面取得良好成绩和成功经验。不仅为省市及全国新能源清洁供暖提供了积极的示范借鉴,而且破解了瓜州风、光电新能源弃风、弃光的难题,拓宽了新能源就地消纳渠道,走在全国前列。

瓜州县能源局副局长邓静梅说:“该项目规划总供暖面积300万平分期建设,一期建设供暖面积是100万平方米,一个采暖季消纳新能源电量是1.5亿千瓦时,消纳能力相当于10万千瓦风电厂的年发电量。待项目全部建成后,一个采暖季消纳新能源电量是4.5亿千瓦时,消纳能力相当于40万千瓦风电厂年发电量。”

据了解,该项目采用了高压电极锅炉蓄热供暖技术,利用夜间低谷电进行蓄热供暖,其数码控制系统目前也是世界最先进的。

瓜州广播电视台记者:“请你介绍一下热电厂的设备在国际上处于什么样的水平。”

瑞典阿帕尼电能技术有限公司电气工程师马格努斯林德瓦尔:“这个技术主要先进就是体现在控制技术方面,这个控制技术,比如说用我们这里的蓄热罐,夜间能够完成蓄热,能够满足白天放热所需要的要求,就是这样一个先进的控制技术,这在当今世界上是处于比较领先地位的。”

 

eee.png

 

目前,项目一期已累计投资1亿元,安装3台40兆瓦高压电极锅炉,建成2座各1万立方米的蓄热罐,达到100万平方米供暖能力。正式投用两台高压电极锅炉,运行期间设备运行正常,监测数据符合设计要求。

记者:“现在压力表的指标是正常的吗?”

瓜州联洋新能源有限责任公司总工兼安全总监董瑞华说:“嗯,现在你看到的这个是我们像城区供热的一个放热压力,目前压力是2.5公斤,一切正常。”

记者说:“这个指标是可以达到用户供暖的标准吗?”

瓜州联洋新能源有限责任公司总工兼安全总监董瑞华说:“完全可以达到。”

瓜州县清洁能源城市供暖项目的正式投用,不仅减轻了全县因冬季供暖造成的环境压力,让广大热用户享受到了清洁能源供暖带来的温馨关怀,而且为下一步在酒泉市乃至全省、全国推广清洁能源城市供暖开创了先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