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再发力推进清洁取暖 保障群众温暖过冬

来源: 淄博新闻网  时间: 2018.09.04  打印本页  分享:
获悉,今年淄博市将实施集中供暖、气(电)代煤、工业余热利用等多元化改造,全市计划完成16 7万户,其中城区新增集中供暖6 49万户,农村地区10 21万户。
获悉,今年淄博市将实施集中供暖、气(电)代煤、工业余热利用等多元化改造,全市计划完成16.7万户,其中城区新增集中供暖6.49万户,农村地区10.21万户。年底前全市农村新型社区、农村幼儿园、中小学、卫生室、养老院等重点保障对象全部实现清洁取暖。

今年计划再补贴5.88亿元切实让群众用得起、得实惠

据介绍,去年淄博市清洁取暖总投入15亿元,其中财政补贴6.56亿元。今年计划再补贴5.88亿元,切实做到让群众用得起、得实惠。

去年淄博市完成气(电)代煤改造11.3万户,数量和速度均居全省第一。今年按照“集中优先、分散为辅、因地制宜、长效机制”的总体原则,研究制定了《淄博市2018年冬季清洁取暖实施方案》,结合村居特点,2018年加大工业余热向农村延伸、燃气锅炉、空气源热泵、电锅炉、分户式气(电)代煤等多种供暖方式推进力度,明确相应的补贴政策,统筹多种清洁取暖方式在农村的推广利用。同时,淄博市在清洁取暖试点城市争取上实现了新突破,在8月23日的评审中,淄博市以第一名的成绩成功入选北方地区清洁取暖试点城市,未来三年将获得中央财政15亿元的奖励补贴,这为推进清洁取暖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和保障。

倒排工期全力推进

从长远目标来看,淄博市大部分农村地区清洁取暖工作才刚刚起步,目前全市仍有约35.9万户农村居民使用散煤取暖,未来三年要全面完成清洁取暖改造。从今年目标来看,今年全市计划完成16.7万户,现在离冬季供暖不到两个半月,时间紧、任务重。为确保工程进度,我市要求坚持清单制、台账式管理,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在保障安全和质量的前提下,统筹安排好设备采购、工程建设、竣工验收等工作,特别是加快采暖设备选购安装进度,督促供应商及时供货、迅速安装;充分尊重群众对品牌的选择,决不允许不法商人与村干部勾结牟利,将假冒伪劣产品倾销到农村。目前清洁取暖采暖设备招标已全面完成,建设施工队伍分批入场,工程施工全面铺开,已完工近4万户,总体进展良好,能够确保采暖期前按期调试投用。

完善服务让群众温暖过冬

为建立清洁取暖长效机制,会议要求加快实施建筑节能改造,研究制定优惠政策,对长期有人居住、具备改造价值的城区450万平方米、农村23.5万户房屋建筑,通过外墙保温、增设或更换门窗、增加房屋吊顶、搭建户外连廊等措施,增强保温功能,提升建筑能效,降低取暖费用。

防止散煤复燃。继续与已经具备清洁取暖条件的居民签订保证书,承诺不再使用煤炭,并对燃煤炉具进行拆除回收。同时强化散煤销售和使用管理,坚决防止散煤复燃。坚持以人为本,以群众温暖过冬为基本前提,绝不允许不切实际强行征取散煤和炉具、导致群众挨冻现象的发生,切实保障群众温暖过冬。

完善采暖设备售后服务。会议要求严格落实燃气壁挂炉、电采暖设备供应商售后服务保障责任,在镇办设立售后服务网点,及时上门维修和服务。督促加快做好设备运行调试,确保运行顺畅,保证取暖效果。

淄博市今年针对集中供暖向农村延伸、集中清洁能源供暖、分户式气(电)代煤等多种清洁取暖方式,制定出台了相应的补贴政策。会议要求各区县要在抓好政策落地的同时,多方位开展政策和安全宣传引导,确保群众既要用得上、用得起,还要用的明白、用的舒心、用的安全。对有困难的贫困群众实施专门帮扶,确保群众温暖过冬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