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2020年新疆将推广电采暖面积1.2亿平方米

来源: 中电新闻网  时间: 2018.06.14  打印本页  分享:
6月7日,在新疆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的戈壁上一派繁忙景象,在南疆750千伏电网延伸工程中巴楚—莎车750千伏线路Ⅱ标段,电力施工建设者正忙着对线路进行组塔施工。

6月7日,在新疆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的戈壁上一派繁忙景象,在南疆750千伏电网延伸工程中巴楚—莎车750千伏线路Ⅱ标段,电力施工建设者正忙着对线路进行组塔施工。南疆750千伏电网延伸补强工程是新疆推进“电气化新疆”,服务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的重点工程,也是新疆750千伏主网架的组成部分。

近年来,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全力服务清洁发展,大电网的建设使新疆的清洁能源进一步实现大规模优化配置;“再电气化”服务能源清洁低碳转型与全社会节能减排;电采暖的大规模应用,节能减排效果十分明显。这一系列举措的推出,让新疆城乡居民的生活更低碳、更清洁。

电力丝路清洁能源打捆外送

6月4日,昌吉州的戈壁滩上骄阳似火,新疆送变电公司检修人员来到准东—皖南±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对前期自查中的缺陷进行登塔消缺,确保该工程新疆段顺利验收投运。工程投运后,预计每年可向中东部地区送电约660亿千瓦时,减少燃煤运输3024万吨,减排烟尘2.4万吨、二氧化硫14.9万吨、氮氧化物15.7万吨。

新疆作为国家五大综合能源基地之一,具备同时开发风电、太阳能发电的条件。新疆清洁能源中,风能和光伏资源储量均居全国第二位。当前,新疆新能源装机容量达到2743万千瓦,新能源装机占新疆电网总装机的32%,位居全国首位。

能源资源的富集,发电装机过剩,而又远离内地市场,自身消纳有限,外送能力不足,造成大量电力资源浪费。“电力丝路”的建设成为助力新疆消纳富余电力、拉动地方经济增长的重要举措。

今年,随着南疆750千伏电网延伸补强工程、准北—乌北750千伏输变电工程的加快建设,750千伏电网将向北延伸至塔城,向南延伸至和田,届时电网的配置资源能力和电力外送能力均将显著提升。目前,新疆电网已形成“内供三环网,外送三通道”的主网架格局,新疆电网迈入了超特高压、交直流混联时代,外送能力达到1100万千瓦。预计到2020年,“疆电外送”将实现“两直、三交”网架结构,外送能力将达到2400万千瓦。

随着一条条连接西部边疆与内地省区的“电力丝路”建成,新疆富集的能源将转换成电力,源源不断地输送到内地,大幅提升新疆能源大范围配置能力。

再电气化绿色动能惠民聚力

6月3日,在乌鲁木齐市红光山充电站,吴先生正在给自己的电动汽车充电,1小时37分钟充满电,能跑170~200公里。

随着国家新能源汽车发展战略以及“电气化新疆”方案的实施,新疆电力以“再电气化”为引领,服务能源清洁低碳转型与全社会节能减排。除新能源汽车外,新疆电力还在轨道交通、石油勘探、机场APU等领域,积极推行“以电代油”工程。乌鲁木齐国际机场34座廊桥已全部完成APU(辅助动力装置)改造,实现了桥载电源全覆盖,为全面打造绿色航空港助力。目前,该公司已累计实施电能替代项目6586个,替代电量88.56亿千瓦时,减少标煤消耗309.9万吨,减排二氧化碳774.9万吨、二氧化硫23.25万吨、氮氧化物11.6万吨、粉尘210.7万吨。

“再电气化”使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发生重要变化。在喀什,土陶制作开始使用电窑炉,原来用柴火烧一窑陶器要用20天,现在用电窑炉3天就可以完成。喀什老城高台民居家族制陶的第七代传承人吐尔逊·肉斯坦木说,使用电窑炉,烧窑成本下降了一大半。

在“中国小白杏之乡”轮台县,使用通电的杏热风干房,80个小时就能烘制800千克杏干,不仅比传统的制杏干方法效率高,利用杏热风烘干房烘制的杏干价格比传统晾晒产品也要高出1~2倍。

清洁供暖让民心更暖天更蓝

阿西尔乡,是新疆首个实现清洁能源供暖全覆盖的乡镇,利用塔城地区玛依塔斯风区弃风电量供热,村民们取暖全部告别了燃煤锅炉和煤炉子。“现在夏天,正值施工干活的季节,乡里的村民都在抓紧时间盖房子。如今用电采暖,房子不但干净卫生,还经济安全,温度还可自主调节,生活的环境越来越好了。”塔城市阿西尔达斡尔民族乡上阿西尔村的村民徐志明说道。

徐志明今年还要建个140平方米的新房,他掰着指头算起了账:“一个冬天140平米的房子平均要烧9吨煤,总花费5000多元。而采用电采暖后,供热按照谷段和平段时间不同收费,一个采暖季下来采暖费大概不到3000元。”

实施清洁取暖工程,不仅对电网供电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同时还要加大配套电网的投入和建设。2017年,新疆电力安排4亿元专项资金用于清洁供暖配套电网建设,新建、扩建5座35千伏及以上变电站,新增变电容量43万千伏安。在实施清洁供暖改造后,居民实际用电容量达到6~9千瓦,比原来高出4~5倍。

电采暖的大规模应用,让节能减排效果更加明显。以乌鲁木齐、阿勒泰、塔城3地试点的清洁供暖项目为例,在2016~2017年采暖季,3地通过清洁供暖消纳弃风弃光电量达到9071万千瓦时,相当于减少散烧煤3.15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7.9万吨、二氧化硫0.24万吨、氮氧化物0.12万吨、粉尘2.14万吨。

目前,新疆电采暖面积已经突破1200万平方米,其中,风电采暖面积超过120万平方米。2018年,新疆电力将继续扩大清洁供暖项目建设,启动149.9万户南疆四地州农村居民“煤改电”工程。按照规划,到2020年将在全疆推广电采暖面积1.2亿平方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