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用地热能 探访湖北最大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项目

来源: 湖北日报  时间: 2018.05.17  打印本页  分享:
太阳能、地热能等可再生能源,因其高效、绿色、无污染的优点,正在湖北建筑节能领域快速推广。省住建厅统计,2017年,全省新增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面积1800多万平方米,今年计划再新增1600万平方米。
太阳能、地热能等可再生能源,因其高效、绿色、无污染的优点,正在湖北建筑节能领域快速推广。

省住建厅统计,2017年,全省新增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面积1800多万平方米,今年计划再新增1600万平方米。
可再生能源用起来怎样?5月3日,记者来到全省最大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项目——江汉油田地热供暖改造项目一探究竟。

12座地热站上岗 可替代3.77万吨煤

江汉油田职工小区冬季供暖,总供暖面积达548.13万平方米。为此,江汉油田备有供暖锅炉房20座、锅炉44台,其中大部分是燃煤锅炉。2016-2017年供暖季,共消耗原煤8.22万吨、天然气406万方,排放污染物数量非常可观。

去年7月,江汉油田与中国石化新星公司签订合同,合作建设江汉油田矿区530万平方米供暖改造项目。如今,一期项目建设的12座地热站替代了14座燃煤锅炉房。

5月3日,记者来到华美小区锅炉房旧址,这里的燃煤锅炉已被拆除,取而代之的是一套“地热+水源热泵系统”,各种复杂的管道填满了屋子,这个地热站已于去年投入供暖,目前处于检修阶段。

这套系统从700米深的地下取水。“出水温度就有33℃,地下水的热量被板式换热器置换出来后,以12℃左右又回到地下,热量源源不断地传导到内部循环系统,被水源热泵吸收,再传送到用户循环系统。”新星湖北公司工程技术部副经理张继承说。这套系统只取热不取水,封闭式生产,不产生污染。

热泵另一头连着独立的供热管道,管道里的循环水流进热泵,提热到60℃左右后输送至千家万户。

“以前供暖锅炉房就在小区附近,冬天烟囱冒烟,居民很受影响。”家住石南小区的文春华说。2017年冬季,她家里用地热供暖的效果很好,只穿秋衣都不冷,而居民区里的烟囱少了,空气质量变好了。

据项目设计单位测算,一期改造项目供暖面积为235.66万平方米,涉及910多栋住宅和部分公用建筑,受惠居民超过2.2万户,每年可替代标煤3.77万吨,减排二氧化碳9.43万吨、二氧化硫905吨、氮氧化物264吨。待二期项目完成后,减排量将更多。

自然热能的“搬运工” 有望活跃于更多地方

南方的冬季湿冷难耐,南方人经常羡慕北方人能享受“集中供暖”。地热供暖效果好又环保,能否大范围推广?

“潜江的地热资源丰富,便于利用。”潜江市建材发展与建筑节能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而且,江汉油田的职工小区原本就有供暖管道,新建的地热站只要接上这些管道即可,部分站房地面建筑可充分利用,省去了很多工程量,这也是项目建得快、投运得快的重要原因。

新星公司地热开发专家王永军介绍,水源热泵系统,扮演的是热能“搬运工”的角色,它将大自然中的热能搬来搬去。在地热资源不足的地方,其实仍有办法应用这项技术。

比如,江水中的热能就可利用。夏季将建筑中的热量抽出来,排到江里去,以此来给建筑制冷;冬季将江水的热量提取出来,利用到建筑中取暖。

目前,国内已有这样的项目运行,如重庆江北嘴CBD集中供冷供热项目,其水源热泵集中供冷供热系统就是利用长江水。除了江水外,污水源中的热量也可以如此利用。

技术、成本控制已成熟 使用地热物有所值

王永军介绍,地热资源作为一种可再生的清洁能源,储量大、分布广,具有清洁环保、用途广泛、稳定性好、可循环利用等特点。利用水源热泵进行地热供暖制冷,不受季节、气候、昼夜变化等外界因素干扰,节能优势明显。目前,国内地热利用项目已有一定规模,地热开发利用技术已经成熟。

地热开发利用经济性如何?江汉油田地热供暖改造项目实施前,对天然气改造、空气源改造、壁挂炉改造等9种能源系统改造进行了比对,地热改造在运行自动化、安全稳定、人工成本节约等方面有很大的优势。相对天然气改造方案,地热供暖不仅更加安全环保,不受气荒的影响,而且供暖成本低20%左右;相对空气源改造,地热供暖噪音较小、运行更平稳可靠,供暖成本也低17%左右。

江汉油田地热供暖改造后,取暖成本会不会提高呢?据了解,江汉油田的供暖费用,原先均由企业承担,随着国有企业“四供一业”(供水、供电、供热、供气)分离移交工作逐步展开,今后供暖按户收费是大势所趋,地热供暖节能30%左右,综合效益物有所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