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迁首例农村电能替代热泵项目落户泗阳

来源: 新华网  时间: 2018.04.04  打印本页  分享:
该技术主要是利用浴室污水作为热源,通过污水密闭循环进行能量转换,不污染环境,与其他设备或水系统供热相比,省去了燃烧锅炉房系统,没有燃烧过程避免了排烟污染,不产生任何废渣、废水和烟尘,环境效益显著。
“自从用上了热泵设备烧水,省时省事又环保,还带来了经济利益。”4月1日上午,江苏省泗阳县三庄乡邵道村浴室老板宋龙武高兴地说。据悉,该项目是宿迁市农村地区电能替代技术推广首例落户泗阳农村,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引领效应。

邵道村属于三庄乡工业园区所在地,该园区年供电量在4000万千瓦时左右,园区约有工人3000人,宋老板家的浴室正好在园区内。宋龙武经营邵道村浴室多年,平均每天洗浴客流量约200人左右,每天至少供应100多吨热水。往年是通过使用燃煤锅炉,烟囱常年冒黑烟,对环境污染很大,每天来洗浴的人都说烟尘太多,刚洗完澡又落一层灰尘。附近的企业老板也多次找到宋龙武,反映烟尘多影响工人正常上班,宋龙武一直在积极寻找解决办法。

年初,泗阳县供电公司史集供电所在进行辖区燃煤锅炉设备排查时了解了情况,主动上门积极推广使用清洁能源。宣传电能替代政策,结合浴室经营特点,针对性介绍“煤改电”污水源热泵技术替代燃煤锅炉。

该技术主要是利用浴室污水作为热源,通过污水密闭循环进行能量转换,不污染环境,与其他设备或水系统供热相比,省去了燃烧锅炉房系统,没有燃烧过程避免了排烟污染,不产生任何废渣、废水和烟尘,环境效益显著。具有水温可设定,运行稳定可靠、无需人员看管、投资运行费用低等优点。

热泵技术彻底打消了宋龙武对于明火安全隐患、环境污染的顾虑。史集供电所一股作气,积极联系热泵厂家上门服务,进行煤改电技术指导,并迅速开通电能替代绿色通道,第一时间将热泵配套设备安装到位。

“感谢供电所上门帮我分析使用热泵清洁环保、高效节能诸多优点,打消我的顾虑,还帮我省去了热泵设备增容的接入工程费用,供电服务真是热情周到。初步估算连热泵机组,蓄热装置及管道辅材,一次性投资成本约12万元,预计2年就可回收成本。”宋龙武说。